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了凡四訓》的華香


時間:2016/4/1 作者:上善若水

一、立命之學

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但惟凡人有數;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若不反躬內省,而徒向外馳求,則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

世間享千金之產者,定是千金人物;享百金之產者,定是百金人物;應餓死者,定是餓死人物;天不過因材而篤,幾曾加纖毫意思?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因將往日之罪,佛前盡情發露。

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遇人憎我毀我,自能恬然容受。

善心真切,即一行可當萬善。

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之言;若謂禍福惟天所命,則世俗之論矣。

遠思揚祖宗之德,近思蓋父母之愆;上思報國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濟人之急,內思閒己之邪。

天下聰明俊秀不少,所以德不加修、業不加廣者,只為因循二字,耽擱一生。

二、改過之法

至誠合天,福之將至,觀其善而必先知之矣;禍之將至,觀其不善而必先知之矣。今欲獲福而遠禍,未論行善,先須改過。

耽染塵情,私行不義,謂人不知,傲然無愧,將日淪於禽獸而不自知矣。

恥之於人大矣!以其得之則聖賢,失之則禽獸耳。

天地在上,鬼神難欺,吾雖過在隱微,而天地鬼神,實鑒臨之。重則降之百殃,輕則損其現福;吾何可以不懼?

閒居之地,指視昭然,吾雖掩之甚密,文之甚巧,而肺肝早露,終難自欺,被人覷破,不值一文矣!烏得不懍懍?

過不論久近,惟以改為貴。

塵世無常,肉身易殞,一息不屬,欲改無由矣。明則千百年擔負惡名,雖孝子慈孫,不能洗滌;幽則千百劫沉淪獄報,雖聖賢佛菩薩,不能援引。烏得不畏?

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

己之養也,珍膏羅列,食過即空,蔬食菜羹,盡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

行有不得,皆己之德未修,感未至也。吾悉以自反,則謗毀之來,皆磨鍊玉成之地;我將歡然受賜,何怒之有?

聞謗而不怒,雖讒焰薰天,如舉火焚空,終將自息;聞謗而怒,雖巧心力辯,如春蠶作繭,自取纏綿。

當一心為善,正念現前,邪念自然污染不上。

過由心造,亦由心改,如斬毒樹,直斷其根,奚必枝枝而伐,葉葉而摘哉?

苟未能然,須明理以譴之;又未能然,須隨事以禁之。

顧發願改過,明須良朋提醒,幽須鬼神證明。一心懺悔,晝夜不懈,經一七、二七,以至一月、二月、三月,必有效驗:或覺心神恬曠,或覺智慧頓開;或處冗沓而觸念皆通;或遇怨仇而回嗔作喜;或夢吐黑物;或夢往聖先賢提攜接引;或夢飛步太虛;或夢幢幡寶蓋。種種勝事,皆過消罪滅之象也。

吾輩身為凡流,過惡猥集,而回思往事,常若不見其有過者,心粗而眼翳也。

然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或無事而常煩惱;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或聞正論而不樂;或施惠而人反怨;或夜夢顛倒,甚則妄言失志。皆作孽之相也。

三、積善之方

凡情未滌,正眼未開,認善為惡,指惡為善,往往有之。不憾己之是非顛倒,而反怨天之報應有差乎?

天地鬼神之福善禍淫,皆與聖人同是非,而不與世俗同取捨。

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

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

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

克己須從難克處克將去。

凡有財有勢者,其立德皆易,易而不為,是為自暴。貧賤作福皆難,難而能為,斯可貴耳。

隨緣濟眾,其類至繁,約言其綱,大約有十:

1.與人為善;

2.愛敬存心;

3.成人之美;

4.勸人為善;

5.救人危急;

6.興建大利;

7.舍財作福;

8.護持正法;

9.敬重尊長;

10.愛惜物命。

勿以己之長而蓋人;勿以己之善而形人;勿以己之多能而困人。收斂才智,若無若虛。見人過失,且涵容而掩覆之。一則令其可改,一則令其有所顧忌而不敢縱。

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

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

惠不在大,赴人之急可也。

世人以衣食為命,故財為最重。吾從而舍之,內以破吾之慳,外以濟人之急。始而勉強,終則泰然。

凡見聖賢廟貌、經書典籍,皆當敬重而修飭之。

家之父兄,國之君長,與凡年高、德高、位高、識高者,皆當加意奉事。

四、謙德之效

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

予屢同諸公應試,每見寒士將達,必有一段謙光可掬。

福有福始,禍有禍先,此心果謙,天必相之。

凡天將發斯人也,未發其福,先發其慧。此慧一發,則浮者自實,肆者自斂。

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廣積陰德,何福不可求哉?

彼氣盈者,必非遠器,縱發,亦無受用。

謙則受教有地,而取善無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