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如何不受外界的染污?


時間:2016/4/1 作者:長存善心

正,諺語有所謂「邪不勝正」,只要我們真正不要受外界的感染,我們如何能做到?

沒有別的,我這一生當中體會到的,就是天天講經,除講經之外一切都放下了,我就用這個方法。

為什麼?天天講經你就要天天讀經,你不讀你講什麼?

天天讀經就是天天沒有離開佛菩薩,接受佛菩薩的教誨,時間久了,六十年的熏修,能體會到幾分真實義了。

不能有名利心,就像佛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告訴我們「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這個一定要守住。

我學經教在老師會下第一部學的,就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世間事可以做,不能有世間意,意是什麼?意是貪瞋痴慢。

你有自私自利是世間意,你有名聞利養那是世間意,這個東西沾不得,一沾就壞了,佛法全變質了。

這個東西真正能放下,你就能守得住,能夠保住、能夠守穩,不至於變質、不至於墮落,你的心永遠清淨、永遠不迷,這就很難得了。

可是離開佛法就不行,染污最嚴重的,我們曉得是電視、網路、報章雜誌,這個東西我斷絕了,我至少有五十年沒看電視,網路是從來沒接觸過,報紙雜誌也斷了五十年,不看這個東西。

所有時間都讀經、看聖賢的東西,與古人為友,這是我二十幾歲就提出來,「尚友古人」,我們才能保住自己。

這個社會是個大染缸,你沒有這個認知、沒有這種堅持,你要說你不被污染,那是聖人,那不是凡人,那是佛菩薩再來的。凡人決定受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