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教育挽救人心(2016清明祭祖法會)


時間:2016/4/1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尊敬的主法和尚、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二O一六年清明祭祖法會的第一天,來自海內外的同胞齊聚一堂,共同誦經念佛懺悔,超薦歷代祖先,緬懷祖德,祭祀祖宗。我們祭祖的意義是弘揚孝敬的精神,孝敬是中華文化的根本,有了孝敬,萬善才有根本,我們對老祖宗孝敬的最佳表現,就是承傳古聖先賢的教誨,自利利人,所謂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古聖先賢的絕學,可歸納為倫理教育、道德道德、因果教育和聖賢教育,特別是其中的因果教育,對於端正世道人心,具有極大的功效!是當今社會所迫切需要的。所以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是有道理的。正如清初名士周安士先生所說的:

「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這段話,將天下治亂的根源一語道破,特別值得警惕!

不信因果是社會動亂的根源。現代社會為什麼會如此動亂?主要原因是大眾不相信因果,認為是封建迷信,所以敢於造作種種惡業,肆無忌憚。為了滿足自私自利的欲望,不惜昧著良心,損人利己,做出種種傷天害理的事情來。正因為人心壞了,所以社會亂了。《書經》上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常常行善的人,上天就賜給他種種福報。常常作惡的人,上天就降給他種種災殃。又說,「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順著正道而行就吉祥,違背正道而行就兇險。這就像影子隨行,聲音有迴響一樣,毫無差錯。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的禍福,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全都是自己招來的。你動一個善念、善言、善行,招來的是福報。你動一個惡念、惡言、惡行,招來的是惡報。善惡的報應,就像影子跟著身體一樣,人到哪裡,影子就跟隨到哪裡,永遠都不分離啊!報應跟隨著你,你沒地方可逃,要想不受惡報,就不能造惡業。這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教育,是自古以來中國人普遍接受的。古人相信因果報應,知道作惡會有惡報,所以大多數人,不敢昧著良心去作惡。

例如製作食品的人,一定會保證食品的衛生與安全,讓人吃得安心,不至於損害健康,對於自己家裡人吃的東西,品質稍微差一點不要緊。對於賣給客人吃的東西,一定要保證品質良好,這不但是為了商業的信譽,更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敢昧因果!可惜最近一百多年來,中國傳統的因果教育被拋棄了。一些唯利是圖的人,自己家裡人吃的東西,品質一定要好,賣給客人的東西,就不管那麼多了,只要能賺錢,什麼壞東西都敢拿來賣,根本不把別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眼裡,真的是所謂謀財害命!他賣給你,賺你的錢,還要你的命,你看多恐怖!這就造下了很重的惡業!大家都損人利己,互相陷害,這個社會就變得非常危險!食品安全問題只是現代人不信因果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

由於不信因果,現代人造惡是多方面的,普遍都在造惡,其中最可怕的是媒體。宣傳色情暴力等負面內容,把大人小孩全部都教壞了。現代人沉迷於上網,沉迷於電動遊戲,沉迷於手機。不但使自己的身心受到極大的傷害,家庭和工作受到極大的妨礙,有些甚至糊塗到拿著刀槍去殺害別人,這些問題的罪魁禍首,是製作這些不良網頁、遊戲、手機訊息的人,他們為了自己能賺錢,不顧社會道德,不計後果,去發展這些令人沉迷的東西,結果對社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比殺人還要嚴重!殺人的禍害是短暫而局限性,使人迷亂的禍害是長久和廣泛性的。這些人使社會大眾受到這麼大的傷害,所有這些痛苦,將來都會發生在他們自己身上,以及影響他們的家庭事業等等,後患無窮!而且痛苦的程度是加倍的嚴重!現在他們不相信,將來遭受惡報的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明了因果法則,怎樣才能挽救這些造惡的人?挽救這個動亂的社會呢?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提倡因果教育。提倡因果教育,必須了解基本的因果法則。

一、因果不同時

從因到果需要經歷一段時間,這個道理,可以從種莊稼看出來。昨天種了瓜苗,需要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成熟,不可能幾天就有瓜可以收成。同樣道理。你現在做了善事,不能馬上得到它的善果,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它的善果才會成熟。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馬上得到善報,那不是你現在所做善業的果報,而是你過去所做的善業,得到現在善業的幫助,而結成的果報。過去的善業是因,現在的善業是助緣,現在的善報是過去善因的果。相反地,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卻沒有得到善報,反而得到惡報,那並不代表你做的善業沒有善果,而是你過去所做的惡業,現在成熟了,先產生惡報。對於過去的惡業而言,你現在所做的善業是障緣,雖然力量不足以阻止惡因結成惡果,但是,必定會使惡業的力量削弱,所以你的惡報減輕了。如果不是因為你現在做了善事,你這個惡報會更加嚴重!這就是因緣果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很多人之所以不信因果,就是因為不了解這個法則,尤其看到做惡的人沒有得到惡報,依然逍遙法外,作威作福。行善的人沒有得到善報,依然窮途潦倒,受苦受氣,因此就否定因果報應,認為作惡沒有惡報,作善沒有善報,那麼誰還會那麼傻去做善事呢?確實現在社會上,大多數人認為,自私自利是正常的,做善事的人是傻瓜,這是因為他們太短視,不了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道理。這個人過去生中修了大福報,這一生雖然所造的惡業很多,他現在享受的過去的福報,還沒享完,繼續在享受,過了十年、二十年,等到他的福報享盡了,可怕的惡報就現前了。所以因果是不會差錯的。

二、因果通三世

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現代科學家已經漸漸證實,人有前世今生的輪迴存在,前世今生具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過去生造作了什麼因,只要看看你這一生,所受的是什麼果報就知道了,因果是相應的。這一生如果你受的是貧窮多病的果報,可見過去生你一定是造了慳貪殺生的惡業。同理,今生跟未來生也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你想知道來生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只要看看你這一生造作的是什麼業就知道了。你這一生如果造作財布施,以財物幫助他人;法布施,把自己的學問技術傳授給他人;無畏布施,使他人免除疾病等憂愁怖畏,來生你就會得到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果報。依照產生報應的時間,果報可以分成四種:

第一、現報

今生造業,今生受報,又稱為現世報。善惡業造得重的,或者造得多的,就可能今生產生果報,所以人的命運,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去轉變的。《了凡四訓》裡面就講了很多這種情況。本來貧賤短命的人,造了大善業之後,變得富貴長壽。本來富貴長壽的人,造了大惡業之後,變得貧賤短命。我們要知道,現世報只是一種花報,就好像結成果實之前,會先開花一樣,正式的果報還在來生,果報的程度比花報更重。

第二、生報

今生造業,來生受報,這是最普通的現象。

第三、後報

今生造業,下下生以後才受報。這輩子造業之後,現報沒有受,第二輩子生報也沒有受,要等到第三世、第四世,甚至更久以後才受報。

第四、不定報

今生造業,不一定在哪一生受報,要看遇到什麼樣的緣而定,如果現世就緣具足了,就現世受報,如果後世才緣具足,就後世才受報。

三、因小果大

小小的因可以造成很大的果。這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裡,將來能夠長出很多大西瓜,大西瓜裡面又有許多的西瓜種子一樣。因此,所謂舍一得萬報是真實的,關於這一點,佛經上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明。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婆羅門長者的老庸人,從屋裡端出一些已經餿掉的食物,準備倒掉。她出門一眼見到佛陀威儀莊嚴的形象,油然生起恭敬心,她很想供養佛陀,但是手上只有餿掉的食物,怎麼能拿來供養尊貴的佛陀呢?正當她猶豫不決的時候,佛陀微笑放光,歡喜地用砵盛過老婦人手上的餿食,然後轉頭告訴阿難,這位老婦人一心虔誠,因為她虔誠供佛的功德,往後她將有十五劫這麼長久的時間,在天堂享受快樂,十五劫之後下生人間,具備出家修行的因緣。這時,老婦人的主人婆羅門長者,正好從屋裡走出來,聽到佛所說的話,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佛就問這位婆羅門長者,你可曾見過其他不可思議的事?長者回答:有啊!有一次我們有五百輛馬車結伴出遊,由於天氣悶熱,便找了一顆大樹乘涼,這顆大樹可以遮蔽五百輛馬車,還有多餘的樹蔭,樹木之大真是不可思議呀!佛接著問:你可知道這顆大樹的種子有多大嗎?長者答:像芥菜子那麼小。佛說:這就對了!這就是因小果大的道理。 老婦人布施佛的因雖然很小,卻能得到那麼大的果報!因小果大的原因,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彌勒菩薩說,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一彈指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百千就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就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就有三百二十兆個念頭。一秒鐘可以彈指七次,三百二十兆再乘七,可以換算出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一秒鐘裡頭就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每個念頭都是獨立的,這種微細的念頭頻率太高了,所以彌勒菩薩說,這個意念極其微細,沒有辦法執持它,它太快了!心念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短時間內就種下了許許多多的種子,將來這些種子結成果報的時間也就很長。

經上記載了目犍連尊者的因果故事,目犍連尊者過去有一生曾經企圖殺害父母,那時他的父母雙目失明,他的妻子不願意奉養失明的公婆,就設法讓丈夫對父母產生怨恨,又說了很多壞話,離間他們的感情,最後唆使丈夫殺害父母,她的丈夫受到妻子的蠱惑,竟然真的生起謀害父母的噁心! 按照計畫,有一天,他帶著父母外出,要經過一個森林,在森林裡,他假裝強盜來了,然後拿起預備好的木棒,狠狠地打父母,想要把他們打死,沒想到,就在他痛打父母的時候,他的父母不是呼喚兒子來救自己,而是呼喚兒子趕快逃命,不要被強盜所害,他被父母的慈愛感動了。最後他良心發現,跪下來,向父母坦承自己的過錯。 由於企圖殺害父母的惡業,他那一生短命,死後墮在地獄裡,受很長久的痛苦煎熬。離開地獄之後,還受畜生惡鬼道的苦,後來轉生為人,五百世當中,每一世都是骨頭被打碎而死,乃至最後,到了生為目犍連的這一世,也不例外。 雖然他跟隨佛陀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果,成為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可是當業力成熟時,由於強大的業力,使他無法入定,也就無法生起神通,這就是所謂神通不敵業力。結果他被一群執丈外道痛打,直到全身骨頭都被打碎,因而造成他入涅槃。這個故事充分顯示因小果大的現象。 他企圖謀殺父母只有一次,為什麼能產生這麼多世的極大苦報呢?原因就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所以即使只有一次造業,所造下的業因也是非常多的。假設他過去生痛打父母的時間是半個小時,根據彌勒菩薩的說法,一秒鐘按彈指七次算,一秒鐘他就種下了二千二百四十兆個企圖殺害父母的極重惡業,半個小時就是再乘上一千八百倍,所以他造下的重大惡業的數量,是非常驚人的!這些極重的惡業,不但造成他那一生多病短命的現世報,也就是花報,而且造成他死後墮入地獄長久受苦的果報。還造成離開地獄之後,在畜生道和餓鬼道的余報,後來五百世作人時骨頭都被打碎,也都是過去生那次惡業的余報。 從這裡也讓我們看到,重大的業,能夠產生當世的現報,來世的果報,以及未來世的余報,真的波瀾不休,沒完沒了。看到作惡的報應如此慘烈,你還敢忤逆父母嗎?你還敢造作其他惡業嗎?

《易經·繫辭傳》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思是說,積累善行的家族,會有多餘的恩澤,使後代也承受福報。積累惡行的家族,會有多餘的罪業,使後代也遭受災殃。這段話就是因小果大的一個明證。 印光大師說,既然有餘慶餘殃,那就一定有本慶本殃,本慶是積善的人,自己享受善業的果報,餘慶是他的善業,蔭子孫得福,這是他善業的余報。本殃是積惡的人,自己承受惡業的果報,餘殃是他的惡業,連累子孫受苦,這是他惡業的余報。 我們還要了解,不但因小果大,而且果報到來的時間拖得越久,程度就變得越嚴重,這就好像債務拖欠得愈久,利息就愈多一樣。所以造了惡業之後,要趕快懺悔,趕快勤修善業,把惡業的嚴重程度削弱,甚至提早報掉,重罪輕報,你日後才不會遭受嚴重的苦報。 佛門有句話說,「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是明白人,了解因小果大的道理,知道造作惡因之後,未來的果報非常可怕!所以會非常謹慎小心,不敢造惡因。至於惡報,菩薩知道那是自己過去生中造作惡業所產生的,受過之後就報掉了,並不可怕,所以菩薩能夠安心接受果報,不會因此而生起煩惱。這就是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隨緣讓舊的惡業報掉,不造新的惡業,以後就不用遭受新的惡報了。 凡夫迷惑顛倒,只知道惡報很可怕,努力想避免惡報,卻不知道停止造惡,才能真正避免惡報。當他受到惡報的時候,內心生起煩惱,為了脫離惡報,不惜損人利己,造作種種惡業。他看到現在造了惡業之後,並沒有馬上得到什麼不好的結果,所以就不怕造惡業。現在他繼續造作惡業,以後他的下場就非常可怕!這就是佛菩薩所說的可憐憫者!由於不明因果,凡夫不斷起煩惱,造業受苦,受苦之後又起煩惱,然後又是造業受苦,如此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轉,沒完沒了!

四、善惡不相抵消

世間所謂的功過相抵,在因果法則裡面是不成立的,作善就在自己心田裡落下善種子,善因。作惡就在心田裡落下惡種子,惡因。善種子和惡種子不能互相抵消,到它們因緣成熟時,各結各的果報,不會互相混淆。 雖然善惡不能互相抵消,但是善惡會相互影響。現在造作善業,對於以前的善種子的助緣,會增強它們的影響力。對於以前的惡種子的障緣,會削弱它們的影響力。所以你做了善事之後,如果繼續行善,你之前的善種子就得到愈來愈多的助緣,力量會愈來愈強,將來結成更強的善報。正如《易經·繫辭傳》所說的,「善不積,不足以成名。」不斷累積善行,才能成就美好的名聲。 相對的,你做了惡事之後,如果努力行善,你的惡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將來結成的惡報就減輕,這就是重罪輕報。就像玄裝大師即將圓寂的時候,生了很重的病,他懷疑是不是自己翻譯佛經有問題所造成的,結果到了晚上,菩薩給他託夢,告訴他這是重罪輕報,由於他翻譯佛經的功德很大,使得他過去生中的許多重大惡業,經由這個病而報掉了。反過來說,現在造作惡業,對於以前的惡種子是助緣,會增強它們的影響力。對於以前的善種子是障緣,會削弱它們的影響力。所以你造作惡業之後,如果繼續造惡,你之前的惡種子就得到愈來愈多的助緣,力量會越來越強,所謂惡貫滿盈,將來結成更強的惡報。 正如《易經·繫辭傳》所說的,「惡不積,不足以滅身。」不斷累積惡行,才會導致自身的毀滅。相對的,你做了善事之後,接著如果造了很多惡業,你的善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將來結成的善報就變弱。大家看《歷史感應統記》裡面有好幾位,前生都是大修行人,這一轉世之後就不如前一世了,所以往上提升是很難的,往下墮落是很容易。從這裡可以看到六道輪迴的可怕!

以上只是簡單說明,善惡業因相互影響的情況,事實上,因緣果報之間的相互影響非常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講得清楚的,即使菩薩和阿羅漢都無法徹底了解,只有佛陀才完全明了。

五、因果不空,業果不壞。

經上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習種子,落在阿賴耶識心田之中,阿賴耶就像個大倉庫,業種子藏在這裡面,永遠不會失掉,永遠不會變質,這個事情很痲煩!這是因,業因。哪怕經過百千劫那麼長久的時間,一旦遇到適當的助緣,這些業因還是會結成果報,這個果報你決定要受。必須等到結成果報了,這些業因才會消失。 因此,只要還在六道輪迴當中,你就逃不出因果報應。所以迷惑糊塗的人才敢造業,覺悟的菩薩決定不敢造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即使成佛了,還是必須承受惡業的果報。 釋迦牟尼佛晚年時腰疼得厲害,原因是久遠的過去生中,有一世他曾經是摔跤選手,由於受到對手兩次欺騙,所以懷恨在心。比賽時,就把對手的腰脊折斷致死,這個猛烈的惡業,讓他那一生短命早死,死後墮在地獄受極苦的果報。出了地獄之後,備嘗其他惡道痛苦的余報,再投生為人時,生生世世都受腰疼的余報。乃至經過久遠劫之後,到了成佛這一世,余報還沒有盡,還產生腰疼的苦報。 佛陀還示現受到其他的惡報。有一次,佛陀的腳被木片刺傷了,那是他過去生中以矛刺傷別人的腳的余報。 有一次,佛陀三個月的結夏安居當中斷糧,只能吃餵馬用的飼料,那是因為他過去生,在毘婆屍佛的時代作外道領袖,由於嫉妒毘婆屍佛受到眾人供養,所以批評說,佛只配吃馬吃的飼料,這個口業的余報,造成釋迦牟尼佛這一生吃了三個月的馬糧。 憍薩羅國的琉璃王攻打釋迦族的時候,佛陀三次阻止,還是無法避免釋迦族的劫難。那時佛陀頭疼了三天,這是因為過去生中,他用棍子敲打一條大魚的頭三下的緣故。由此可見,因果不虛!即使成佛之後也不能避免。 那麼修行淨土法門而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如何呢?是否往生淨土之後,以前殺人的就可以不用償命?以前欠債的就可以不用還錢呢?不是的!重罪可以輕報,但是不可能不報。極樂世界只是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修行環境,讓我們有無限長的時間,可以一直修行到成佛。阿彌陀佛讓我們暫時不用償還惡業,但是可沒說把我們的惡業都消掉,那是不可能的。 將來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之後,到他方世界度眾生,過去所造的惡業成熟時,還是要承受惡業帶來的惡報,只是那時你已經成佛了,對於這一切因果報應瞭然於心,所以內心是如如不動,解脫自在的,不會因此而感到憂苦。 所以,修淨土的人也要努力斷惡修善,不要以為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作依靠,就有恃無恐,肆無忌憚。你如果放逸造業,以後是要吃大虧的! 因果法則是真理,是世間運行的事實真相,而這些事實真相不在遠方,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不相信因果的人,看不到身邊正在發生的因果現象。一旦他明白因果法則之後,他就會發現,因果報應就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一切人事物當中,可以說一切都不離因果。

結語、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因果報應的道理非常深廣,以上所說的只是簡單的介紹,讓大家有個基本的認識。如果想得到進一步的了解,建議大家學習《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鷙文》《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歷史感應統記》《安士全書》這些都是印光大師當年極力提倡的。其中《歷史感應統記》是從二十四史當中,收集因果報應的實例,都是記載在史書上的事實,非常值得參考!《安士全書》是印光大師最推崇的一本書,印祖讚嘆這本書是善世第一奇書。《安士全書》裡面全講因果。道教的《玉曆寶鈔》也是因果教材。江逸子居士根據《玉曆寶鈔》畫出《地獄變相圖》,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我們幾年前,從《大藏經》裡面收集佛陀講到地獄因果的經文,編成《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比《玉曆寶鈔》更詳細,讀了令人怵目驚心!不敢造惡。

最近我們助印了印光大師曾經提倡的《道德叢書》一萬套,這部書用簡易的文言文寫成,詳細蒐(搜)羅了許多歷史人物的事跡,以闡述因果報應的道理,是非常好的因果教材,也是很好的文言文讀本。這部書的電子版可以從網路下載。

最近,有些道德講堂辦得非常成功,七天之內能將惡人轉成善人,將貪官變為廉潔,使逆子變成孝子,使離婚的人復婚,使上癮的人脫癮,成功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為什麼能夠這麼成功?主要原因就是強調因果教育。讓大家明白人死之後還有輪迴,所做的一切都有報應。 了解這個道理的人,就會警惕自我,努力斷惡修善。倫理道德教育使人不好意思作惡,因果教育使人不敢作惡,後者比前者的功效更加明顯快速。 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因果教育,實在太好了!是當今這個時代的救命良方!要真正挽救當前已經沉淪的世道人心,唯有靠因果教育,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方法。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因果教育,明了因果法則。從自身做起,深信因果,改惡向善,改邪歸正,並且要勸導與我們有緣的人,一起接受因果教育,讓他們也能轉迷為悟,離苦得樂。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會越來越安定,世界會越來越和平。

最後,祝福大家!六時吉祥!道業增上!淨滿圓成!光壽無量!

祝福聖教,復興光大,全球弘揚,千秋萬世,利益無疆!

祝福祖國,國泰民安,國運昌隆!

祝福世界,安定和平,永續大同!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