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孩子要有好老師】第五集心術之要(上)


時間:2016/4/1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孩子要有好老師】第五集心術之要(上)

【教孩子的學問】

孩子要有好老師 第五集上

心術之要

班主任:老師好。

陳老師:大家好。這套特別節目大眾非常歡迎,尤其是老師、家長這些長輩們最希望的就是後人能夠有出息,不要說太了不起,光宗耀祖那太高了,讓他平平安安一生,現在看起來都難,為什麼呢?趨吉避凶沒人教,好像是明白,最後都是事與願違,所以我們今天這集節目重點是告訴給孩子們、學生們,你們來求學要安什麼樣的心,在這個【國小集解】里叫什麼呢?

班主任:心術之要。

陳老師:心術之要指的是學生的心術,安錯了心,那你這一生真的就交待這了,責任全部都在自己,這期節目沒有好好看,所以我們現在就從學生安什麼樣的心來求學,從這個地方來開始來下手。

班主任:我們在前面的節目中曾經討論過,學生在學校裡面應該做什麼樣的事情,那麼學生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因為他是人,他有心理活動,他有情緒,那麼他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他能夠來接受老師的教育,同時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他又應該培養什麼樣的心術,那麼這個對於這個學生是否能夠學得到,學得明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古聖先賢教給我們「敬是一切的基礎」,那麼作為學生他要對老師、對聖賢的道理要有敬畏心,也就是說他要知道教給他的這些道理他是必須要去學的,而恰恰現在的孩子又最缺乏的是敬畏心。

陳老師:現在的孩子愛問一句話,為什麼我要這樣?在家裡問家長,在學校質問老師「我為什麼要這樣?」怎麼回答?我們就一句話,最好當著家長,你的孩子不是問這問題嗎,告訴他沒有為什麼,必須要聽,家長也要這麼回答。如果家長不能接受,那就不要教了。所謂「敬」,你看都是跟這個「誠」聯繫在一起的,誠敬心是第一位的。敬是什麼呢?敬是表現出來的樣子,恭恭敬敬,這是外;內,內是誠,誠是什麼?

班主任:【國小集解】裡面下的定義是「心無二也」。

陳老師:對。師父老人家常常講曾文正公,這老先生講什麼叫誠?「一念不生是謂誠」,就聽老師的話,聽聖賢的話,老師是聽聖賢的,代代傳下來的嘛,所以這個孩子心無旁鶩,你說什麼是什麼,你想想老師、家長還能害你?聖賢能害你嗎?能害人的東西它不會擺在這,它不會往下傳。現在都是懷疑心「我為什麼」,「為什麼」跟你說你聽不懂,為什麼,凡是這種喜歡質疑的那都很難教,不是說學校老師沒有慈悲心,不可以問,問什麼,你說為什麼孝順父母?現在孩子就問這個問題,我為什麼要孝順父母?你還給他在那講,那就真的該揍他了,早就跟你說過,為人子女的本分,你現在還要問為什麼,誰教給你、誰讓你問的?誠做不到心裡邊是亂的,表現出來他就不服不忿,他就不能聽你的,這怎麼能教得好呢?所以你把敬擺在頭一位,是一切學子第一心術。你看我們現在也在學,你們這些班主任也在學,你們聽師父老人家講經,讀聖賢的書,看一句問個為什麼,我幹嗎要聽他的?你不可能學好。所以無論到多大的年歲,這個誠敬沒有了,懷疑心起來了,那學的都是知識,你問他他好像也都知道,跟他自己的自性,跟他的德行,學問、能力一點關係沒有。

班主任:那麼孩子現在之所以他沒有恭敬心,是因為他沒有畏懼心,就是他沒有什麼可害怕的,敬從哪裡來呢?從畏懼中來,就是他不敢這麼做,不敢不這麼做,那麼這個畏懼心他為什麼沒有呢?是因為現在的家長對孩子都太客氣了,很多時候是跟孩子商量。

陳老師:你們知道在五倫裡邊哪一種關係很客氣嗎?朋友。師父常講西方人只有一倫,大家都是朋友,它沒有五倫,我們中國人五倫非常明確,按照天道、按照人道自自然然表現出來的它就是這個,不是我們中國人發明創造的,你按照這個去做,父母也舒服,子女也順暢,一切都很好。那你說我的孩子分明他不順暢,他不願意,那是因為他受了病了,他那病還沒好,如果一開始赤子的時候你就教給他正確的,他一點問題沒有,你看你們學校的大小學生都沒問題。

班主任:對。

陳老師:都是老師教,須敬聽,那個敬看得出來,他也感覺很好。

班主任:對。

陳老師:不彆扭。

班主任:我們學校的孩子,他一開始來的時候他也不是這樣,他對老師也有很多的懷疑,他不願意接受管教,但是我們知道這個孩子在家裡面他是因為沒有受過嚴厲的管教他才會有今天這個樣子的。

陳老師:換句話說就是他在家裡他就沒有畏懼的心,他沒有,對吧。

班主任:他沒有畏懼心。有的孩子長這麼大沒有挨過打,甚至連罵都沒有挨過,那麼我們知道【禮記▪學記】它就講,這個孩子他要想有恭敬心就必須要用責罰的方式,當他放肆的時候說「夏楚二物 收其威也」,就是用夏楚二物,它就是荊條,用這個荊條來責打他,讓他知道不敢放肆,讓他知道要端正。

陳老師:你看那個【尚書】里也有,鞭,鞭子,這是什麼?政府里的刑罰,衙門裡的為官刑,撲為教刑,學校里也有刑具,專門收拾那些沒有畏懼心的,天不怕地不怕,現在有一本書流傳了很久【無知者無畏】,你看把人教的什麼,什麼都不怕,我看網路上還有人講「我是流氓我怕誰」。流氓就沒有怕的了嗎?你說我不怕警察,我可以把他買通了,天理你能買通嗎?打雷你不害怕嗎?因果報應你跑不掉,所以說從小告訴給孩子,要培養他的畏懼心,是符合人道天理的。一個人什麼都不怕死得早、危險多,有道理。什麼都敢幹,那真的他的危險比別人多太多了。

班主任:對,他不相信天理會懲罰自己,是因為他從小做錯了事就不會受到懲罰,所以他不認為一個人做壞人會得到惡的結果。

陳老師:天理靠誰來體現?靠父母來體現。「天何言哉」,夫子講老天沒說話,這話的意思很深,靠誰來說?靠你們家長、班主任,靠你們來說。一般人他看不懂,天理何在?替天行道,誰呢?官員,在家裡是家長,所以你觸犯了天理,家長就要替天行道,替老天爺說話,就得揍你罵你,告訴你什麼,你犯了天理你會受到懲罰,那你說我現在不這樣做,不這樣做將來他犯了這樣的錯誤有人懲罰他,所以我們常常跟學生講,你現在偷東西是偷吃的,只是屁股挨打、罰飯,如果這個教育沒有,你這個敬畏心沒有,將來到了社會上你去偷錢,偷別人的東西,逮住小偷我們從小就知道往死里打,警察看到該打,難道不是嗎?民風如是。將來人家打你不是說拿手板打,你惹的那個真的是很橫的人,人家給你一刀,你這不無妄之災嗎?所以說天理的教育就是敬畏的教育。

班主任:老師,我們發現在古代有城隍廟,城隍廟是關於因果的教育,這個應該就是天理的教育,敬畏的教育。

陳老師:對。城隍廟在那個地方,那孩子怎麼能受到教育?媽媽給他領里去,所以還得是靠父母,看見沒有?說壞話、罵別人、挑撥離間,惡口,拔舌地獄,把這舌頭拔出來,那個孩子從小他都受這個教育,你甭管為什麼,這可能真的死了之後才能知道,神識離開身體才曉得,但是在世的時候,很小的時候他就懂得敬畏,如果這個東西是騙人的、是害人的,那城隍廟早就拆了,那怎麼可能幾千年呢?你就知道敬畏心到學校來不行了,在家裡就得開始,他這心從哪生出來的?父母替天行道,先揍你,他那個恐懼心、畏懼心、羞恥心都出來了。

班主任:對。有的家長他會跟老師來講,他說這個孩子他在家裡面犯錯誤了,那麼我們教育他、給他講道理,然後他就認錯了,他知道錯了,我們還要不要再懲罰他?

陳老師:你要告訴給這樣的家長,講道理不是不可以,但是不能永遠講道理,為什麼?他從小就要建立起來人跟人的關係,在他的心目中我不管犯多少回錯誤你都得跟我講道理,在社會上這可能嗎?那有很多人家不講理,這社會這些人不是聽你的,你等著講道理,人家一磚頭拍過來你怎麼辦?你這不是惹禍嗎?你被打成這樣那父母那不傷心欲絕嗎?趨吉避凶的教育從小就得給他嘗到,什麼?吃苦頭,怎麼吃苦頭?啪嚓這一耳瓜子扇過去。我們這個年齡再往上數的誰沒挨過打?話又說回來,我們那個年代往上哪聽說過這麼多犯罪率,青少年說殺人就殺人, 說把父母打一頓罵了還要動刀子,沒聽說過,什麼原因?沒有敬畏心,哪有那麼多道理好講?告訴你是怎麼回事,記住了,從小就是這個。如果給他講道理,在講的過程中是商量,姑息養奸,你寬容孩子,長大了沒人寬容他,你不把他害了嗎?所以那個從小發現他這個錯誤,要命的,那個父母那個臉,那長輩那敲桌子,家法拿來那真害怕,所以那個小孩,小小孩,那手板啪打下去之後就那氣勢他就嚇壞了,嚇壞什麼呢?他記住了。你看那個一兩歲的,你不要使勁打他,你對他這麼一嚴厲他就記住了。孩子是最好教的,怕就怕父母吊兒郎當,想起來了臭罵一頓,心情好了他就是犯再大的過失,沒事,這孩子教不好,為什麼?他在心裡沒標準。

班主任:是的,老師,這是一個問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不能胡亂地打孩子。有很多父母也跟我們講,孩子打他會怨恨,有很多父母是怎麼打孩子?不給他講道理,打他,這就屬於虐待孩子,因為「不教而刑謂之虐」,這屬於虐待孩子,所以在責罰學生的過程中一定先要給他講明道理,告訴他錯在哪裡,打,打他的羞恥心,讓他長記性,讓他不再犯,這樣的話我們能得到打的意義,不然的話你不給他講道理,甚至有些家長隨著自己的喜怒哀樂,不高興了打,高興了就不打,這都對孩子的影響會很大。

陳老師:對。所以仁義禮智信那個智,智,它就不是感情用事,它是理智的意思,人本身就是理智的,他迷了,他有情執在裡邊,他就亂打,有時候他就一點不打,這都不行。你們常常講講道理,孩子犯了錯,講道理裡邊有沒有懲罰?也有,臉色就是,臉色很難看,來了之後跪這兒,他就跪這兒,半天不說話,看著他,他都害怕,這本身都是一種對他的處罰,沒有好臉色給他看,這是對的。

班主任:老師,我們發現有的孩子他在最開始第一次犯錯誤的時候,他其實是很緊張的、很害怕的,但是他發現老師也好或家長也好對他的態度是那種溫和的,容許他了,沒有嚴厲批評,他就會愈演愈烈,他下次他就會敢明目張胆理所當然地犯這樣的錯誤。

陳老師:最可怕在哪裡呢?當他知道犯錯而沒有受到懲罰的時候,把他的是非觀給混淆了,沒事,所以一個家是這樣,國家也是這樣,犯了那麼重的罪沒有什麼處罰,尤其是在人倫方面,現在打父母不是罪,你哪聽說過,中國的外國的沒人管,為什麼?大家不認倫常道德了,倫常不知道了,根本就跟法律沒關係,換句話說法律不保護這個,保護人權,你打孩子可不行,它保護這個。你想一想,他分明已經違背了天理了,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了,就像你說的拿著棍子在這打爺爺奶奶,在這種情況下天理難容了,還沒有人教他、處罰他,道理也不懂,還沒有受到懲罰,將來他什麼都敢幹,你就真的把他毀了,所以這個敬畏心太重要了。換句話說,這個孩子不犯錯的時候知道敬、犯了錯的時候知道畏就好辦,敬畏二字都包括在其中。

班主任:還有的家長、還有老師有這樣的一種誤解,就是說孩子他現在犯錯誤以後他知道自己錯了,然後他認錯態度非常好,他發誓要改掉,如何如何,這個時候很多家長還有老師,他就說你既然已經認識到自己錯了,那麼我們就不懲罰你了,這個其實也是一種很錯誤的一種做法,這個孩子以後他就會養成一種很不好的習慣,就是花言巧語來騙別人,說好話,推脫自己的責任,他以後也會混淆標準,混淆是非的標準,他就會認為我只要做錯事,我只要說得好我就可以不受懲罰。我們就遇到過這樣的孩子,他犯了錯誤他知道,他很害怕,然後老師說你跪在那,他就跪在那,然後他就開始說「老師,我知道錯了,我下一回一定不這麼做了,老師,我保證」。他不停地在說,我想他在家裡面可能做過很多這樣的事情。

陳老師:他有這樣的經驗。

班主任:對,他有這樣的經驗。

陳老師:那個父母長輩就上這個當,你們都有這個體會。

班主任:對。我們看到學生犯錯誤了,我們就問他,你在家裡面犯錯誤父母有沒有罰你?他說這個要看我自己認錯的態度怎麼樣。

陳老師:你聽聽,話裡有話。

班主任:他說如果我認錯的態度特別好,那我爸爸媽媽就不打我也不罵我;如果我認錯的態度稍微有一點不是太好,那就會說我兩句。

陳老師:在這種教育的觀念下,每一個孩子都拚命地花言巧語,巧言令色,你們是怎麼管的這類學生?

班主任:越到這種學生我們會管教得越嚴格。因為孩子從小他這個花言巧語會給他帶來很大的災禍,所以我們對這樣的學生管教是更加嚴重的。首先會告訴他不要去辯解、不要去解釋,這是他必須要這麼做的。【弟子規】講「過能改歸於無 倘掩飾 增一辜」。

陳老師:對。我遇到這樣的學生我都勸你們,他錯了,他第一件事就要掩飾,剛一張嘴在那要辯解,啪嚓就一巴掌下去,告訴他什麼?說,繼續講,不要臉你就說。換句話說,讓他從小就記住了,犯了錯第一件事情「老師,我錯了;爸爸媽媽,我錯了。」跪在這兒,真好,淳樸、正直、正派,而不是什麼眼珠一轉開始在那,那把嘴都說歪了,那個為了自己不受這個懲罰,什麼昧良心的話他都敢講,這個時候老師要明白,所以說敬畏心我們講到這兒就要告訴給我們的家長、老師要下決心,讓他能夠做一個內外一如的人,有勇氣,最大的勇氣——我錯了,確實不對。我記得我在香港有的時候陪伴師父,我經常找機會來懺悔,當著大眾,我說師父、各位大德,我這些地方做得不好,我剛才有失誤的地方,我有機會我就要想去講,我總覺得這是什麼呢?這是應該的,應該在哪裡?你自己的錯誤不要留著,好像是我能掩蓋過去了,以這個為聰明,以這個為榮耀,從小就不能讓他有這個心,我這麼大年歲,周圍那些學生看到了之後受感動,為什麼?這麼大年歲還在常常認錯,我自己要改,他就不敢狡辯。那話又說回來,明明是你是對的,老師冤枉你了,要不要解釋?不敢,真的不敢。我遇到過兩個學生,男生,父母打他,最後是比較冤枉的,有冤枉的地方,這兩個孩子傳統文化學校教出來的,真不解釋,好感動人,真的好感動,為什麼呢?我們看二十四史,中國歷代的這些名臣,好宰相,好官員,他們有一個最大的特點,都能夠怎麼樣呢?受辱而不辯解,這個品德就是從現在養成的。他怎麼樣,他有恭敬心,我不辯解,我也不解釋,明明對了也不說,說實在話就這一點可以將來讓他多恨的人最後都能夠化解。

班主任:這就是從「父母責 須順承」這個教育中來的。

陳老師:對。

班主任:我們也遇到過學生,那他會覺得這件事情老師處理得不公正,應該是某某某同學的過錯怎麼來懲罰我?這個時候就要跟學生講,講你在老師面前說你委屈,你說你受了冤枉,那問你你在家裡的時候爸爸媽媽養活你,操持這個家,他受不受委屈、他吃不吃苦?那麼這些委屈難道他要跟別人去說嗎?所以說小孩子在大人面前永遠不能說委屈。你要是有委屈那就說明你心裏面有爸爸媽媽的過失、有長輩的過失,你認為他錯了,這個是不可以的,這一點點的見父母之過的心以後就會滋長為忤逆的心。所以說很多殺父弒母逆倫的這些悲劇,它是從見父母的過失開始的,他挑父母的毛病。

陳老師:反過來父母真的有過失了,這個過失不是讓你受委屈,而是什麼,你比如說爸爸喜歡賭錢,媽媽喜歡打痲將,玩錢,喜歡吃喝嫖賭,做子女的看到難過,為什麼?父母的福壽會受到影響,你該怎麼辦?「怡吾色 柔吾聲 號泣隨 撻無怨」,打你你都不怨恨,跟在後邊勸諫自己的爸爸媽媽,無比的小心,這個和一點委屈都受不了正好相反,統統都是一個恭敬心、畏懼心,你體會,怎麼打你一點點委屈都沒有,還在那苦苦相求,就是一個敬畏在裡邊。

班主任:對,老師,我的性格是很剛強的,而且是不柔順的,學傳統文化有幾年,我發現我走了很多彎路,這個彎路最主要的原因,幾年學下來現在知道了,彎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敬畏心。因為你沒有敬畏心的時候,第一你不能受益,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得十分利益,沒有恭敬心那就不能受益。我以前最初是什麼樣呢,老師批評我的時候是完全腦子裡面聽不進去的,就馬上會有我自己的知見,或者是我的剛強的性格把老師所說的話全部禁止掉了。

陳老師:對抗掉了。

班主任:對,會對抗掉,會禁止掉了。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就發現很多的錯誤,因為你沒有恭敬心,老師說的你就不會去動腦去想,你甚至不會去體會。

陳老師:你說一句實話,你怕不怕老師?

班主任:不怕。

陳老師:這是根本,你怕不怕你的父母?

班主任:好像也不怕。

陳老師:為什麼學生做不好?學生做不好他就不能受益,他不能成就,白學了,什麼原因?就是因為父不父、子不子。

班主任: 是的。

陳老師:那什麼叫父?父父的意思就是父母要像個父母,那什麼叫父母的本來的樣子?父母本來的樣子在【弟子規】里。【弟子規】頭一句話「父母呼 應勿緩」,他緩了就不行,你就得教他,就得揍他、管他,這是父母的樣子。所以說孩子應勿緩是因為有個好父親好母親,【弟子規】孩子做得到就是因為媽媽爸爸做到了,所以「父母呼 應勿緩」,他能教出來的,「父母教 須敬聽」,你敢不敬聽?這就是爸爸媽媽的樣子。你看人家的孩子「父母責」,責罵、責打他都順承,為什麼?爸爸媽媽做得好,所以你們這一代除了自責,還要體諒父母,他們也沒有受過這個教育,不知道父父子子這些事,斷了四代。

班主任:是的。我在分析我之所以不知道敬畏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就是沒有倫常的教育,就是我不知道爸爸應該說話要聽,而會覺得爸爸做錯的那我自然而然我就要糾正過來,我就要把我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我覺得現在應該是八零後九零後甚至零零後都是這樣的,爸爸有錯那我就要說出來。

陳老師:不但說出來還要得讓他認錯。你看那個學生不就指著老師「你錯了」,你要認錯。老師真聽話「對不起,我錯了」,那應該怎麼樣?你應該跟他叫老師,你都給他行弟子禮了嘛,「我錯了」,給他鞠躬,九十度,你是學生,學生是老師。家裡邊孩子講他就是不對,爺爺奶奶就說錯了,爺爺奶奶過來給他鞠躬,好了,你是爺爺,你就知道敬畏心從哪裡來,好像西方有一句話我想起來,「吾愛我師,吾更愛真理」,有這麼句話,什麼意思?就是我很愛我的老師,但是比老師更重要的是真理,這句話對不對?你們體會,老師不重要,真理重要。

班主任:我們學校的牆上就有這幅字,然後周圍有很多西方的一些哲學家的照片,然後其中就有這句話,牆上就掛著。

陳老師:對,真理超越倫常了,倫外無人。朱夫子講「天下無倫外之人」,一句話說盡了,你有再高的學問,你能說這種話、辦這種事情,讓你的老師給你低頭認罪,讓你父母給你賠不是,你沒有學問,你那個學問說實在話是害人的學問,過去我們常記得有一本雜誌【知識就是力量】,我小的時候看過,現在我知道這句話錯了,那麼多人都有知識,力量沒有,他自己連站起來的力量,活下去的信心都沒有,他就跳樓自殺,都是學歷很高,他有的是知識,我們拿著知識把世界給破壞成這樣了,知識成了破壞世界的力量,說明什麼?師父講得對,知識里沒有智慧,智慧里有知識,智慧才有力量,好多錯誤的觀念,所以說家長、孩子們、學生都要問這個問題,老師這個問題我們都困惑很久了,爸爸媽媽、老師真的說錯了,真的做錯了,我們該怎麼辦?你說該怎麼辦?如果說誰對我們就向誰行禮,就聽誰的,兒子說得對,咱們都聽他的,那就跟兒子叫爸爸,你就是這家祖宗,那兒子也說得不對,隔壁他們家說得對,那你跟別人叫爸爸去吧,我們一定要知道,倫常是不能動的,如果說你父母是種地的老農,他總說錯話,總做錯事,你就不能聽了,「父母教 須敬聽」就不敬了,「父母責 須順承」你就不順了,哪個專家學者說得對我聽他的去,那你跟他叫父母去吧,這個社會、這個家就全部瓦解亂套了。所以不能以這個來維繫人跟人的關係,敬畏心從哪裡來?無條件地敬畏,一定不是說父母對了我敬畏,不對就不敬畏,沒那個!那你說他不對我該怎麼辦?「須敬聽」,記住了「須敬聽」,但是我們所有的學子都要記得,讀聖賢書不能白讀,學了之後「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以善巧方便提醒自己的長輩,自己的父母,但是絕對不可以倒過來,你來教訓他們,那是絕對不可能,天下沒那個道理。

班主任:剛才講到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倫常不懂,第二個原因這是我學習傳統文化慢慢越想越害怕的,害怕在哪?就是不懂因果,不明因果,如果你懂因果或者說你明因果,你就不敢不敬畏老師,不敢不敬老師,因為不敬老師我們知道這是罪是最重的在佛家,這是同傷害父母的罪過是一樣的。

陳老師: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敬老師、不敬父母,你把兄弟姐妹把其他同學都帶壞了,你做最壞的榜樣,這個家就沒法管了,沒法教了,孩子如果從小就不聽話,長大了就是壞人,一定的,為什麼叫壞人?至少他自己會有很多災禍,他避免不了。

班主任:對。特別是在一個學校,一個學生帶頭不敬老師,那其他同學就都會不敬老師。

陳老師:如果說老師、家長錯了,說錯了什麼,我們就高高在上,我們去批判,這個恭敬心就徹底沒有了,恭敬心沒有了其他的就都沒有了。

班主任:有的家長擔心,說我們對孩子嚴厲地管教,他犯了錯誤我們就懲罰他,我們就責罵他,那麼這個孩子會不會因為我們說的這個畏懼而產生心理問題,他到時候會自卑,會沒有信心,他會有這種很邪惡的念頭產生,那麼我想跟這些家長來做這個交流,就是孩子因為責打和責罵不會產生心理問題,前提是你的這個懲罰是符合倫常的,那麼你的教導也是符合倫常的,那麼這個孩子他只會越來越健康,我們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例子,你看有的孩子他來的時候那是真的有心理問題,他不能跟人相處,包括自己的兄弟姐妹他都不能很好地相處,他欺負自己的妹妹,欺負自己的家裡人,然後因為在學校裡面要跟同學在一起,他又欺負小同學,這個時候我們就對他進行嚴厲地管教,告訴他倫常是什麼,兄弟姐妹之間應該是什麼樣的,這個孩子因為不能跟人相處,因為霸道,挨過很多次打,現在這個孩子他的面相都變了,他變得低眉順眼的,然後老師說什麼話他非常認真地在聽,他不但沒有心理問題,他還比來的時候更健康,因為他能夠跟人交往了,他能夠跟人正常地交流了。

陳老師:孩子、學生犯了錯誤,受到嚴厲地責罵、責打不會有問題。從古到今中國都是這個教法,五千年了,這是最偉大的實驗,歷朝歷代的人,家家戶戶,空間時間都證明這個實驗,這是偉大的,這個教育方法不會有問題,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為什麼沒有問題?

班主任:老師,我們就發現通過懲罰,比如說訓斥、責打,會幫助這個孩子保持住他的好的品行,不會讓他有偏失,所以說他這種是順應孩子的本性的,那麼這樣的話自然而然他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陳老師:本性是正的,人的自性是善的,正的善的它都是健康的,怎麼會來一個心理疾病、心理陰影?那你說你分明在打他,我們給大家講一句中醫的話,給人看病,從古至今那個藥性有的時候很烈,藥性甚至有的時候帶毒,病人吃了之後得救了,病好了,什麼原因?中醫就講藥來,這個藥就好像帶有殺傷性一樣的東西,藥來病擋之,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這一板子打下去好像很疼,他要是沒毛病那真打壞了,他有毛病,藥來病擋之,換句話說這個藥和病到一起就化了,所以說這個責罵和責打就像一味藥,對治什麼呢?對治他身上的邪,這個邪一碰到這個責罵責打就化掉了,剩下正。藥來病擋之,你別害怕,沒病的人你給他弄這下那是受不了了,他沒有邪你給他來這個他哪受得了,所以說我們一定要懂,責打責罵,【弟子規】里講「父母責 須順承」有道理,那你說這孩子真沒犯什麼錯誤,那打他行不行?也行,為什麼?父母、老師打孩子天經地義,它本身就是對的,就是正的,你把這個道理想明白之後那孩子心裡邊沒委屈,所以說他不可能打出毛病來,它是治病的。反過來你看社會上這些學校里的孩子,有幾個正常的?有幾個心理不扭曲的、不變態的?尤其長大了特別明顯,打爹罵娘那算輕的,離家出走,胡作非為,沒有人性,痳木自私,還有得精神病的,別的傳統文化學校我不敢講,你們學校我知道,孩子越打越陽光、越打越健康。

班主任:對。

陳老師:有的那學生學了三五年了,那父母看了之後真歡喜,太好了,我這孩子太健康了,為什麼呢?越打越明白,越打羞恥心越強,越打把那身上那點毛病全給打掉了,但是前提打之前要會打,不能亂打,亂打那真的是會打出毛病來,真叫心服口服,所有你所教的全順著他的人性來,全順著他的本性來,凡是有點自私、邪門歪道,統統給它罵掉、打掉、給它處罰掉,這些東西沒有他自己也歡喜,他也舒服。

班主任:確實是這樣。

陳老師:你天天溺愛那孩子,那都是違背人性的。長輩伺候晚輩、溺愛孩子,那都是種的惡因,所以你看著好像都給他了,他不高興,你看那孩子他怎麼待著愁眉苦臉,活著沒意思,你看是不是?

班主任:確實是這樣的,老師,我們有這樣的例子,二十歲的女孩子犯錯誤了,老師責罰她,她在前面罰跪,我們就發現她哭,哭完之後我們當時會覺得是不是覺得委屈,後來我們就找這個孩子談,這個孩子張嘴就給我們講的是,老師,我不是覺得我委屈而哭,我是覺得為什麼又是我犯錯誤了,又是我讓老師傷心,讓老師擔憂,讓老師難過。

陳老師:慚愧了。

班主任:對,慚愧。

陳老師:所以責罵、責打要會,你自己首先要知道正法是什麼,你得知道正的是什麼,亂罵這是不行的。所以說久而久之,敬畏心他自然就有,我聽到有的人幾十歲了吧,大老闆,四五十歲了,還在那講我怕我媽媽,你看為什麼他害怕?兒女怕父母,學生怕老師,下級怕上級,這是符合倫常道德的。

班主任:所以中國幾千年來關於教育的典籍浩如煙海,關於教育研究的非常的精微透徹,但是唯獨它沒有研究心理學的。

陳老師:專家就覺的這值得懷疑,我們老祖宗太愚蠢了。你看人家西方什麼科學都有,咱們就那麼三幾門,還連心理學都沒有,心理學研究什麼的?其中一個怎麼不要有心理疾病,我們中國就沒有心理疾病,說哪個孩子你看看古書這孩子是心理變態,還有就什麼他到了青春期了,他是正常的,這都是西方人教的,你按照西方人那種教法,我們的孩子準有青春期,他準有變態的那時候,準有逆反的時候,你按照它那方法教嘛,你按照我們古法教,你們傳統文化,大的小的這些學生沒有一個什麼到青春期敢跟父母叛逆,還有跟父母沒話說,你們做證,你們學校的孩子見到父母什麼樣你們知道。

班主任:見到父母之後趕緊給父母磕頭,然後牽著爸爸媽媽的手就問,然後跟父母講我在這邊學什麼了,然後父母就流眼淚,他說我們在家的時候我們說什麼都不搭理的,那孩子都跟沒聽到一樣。

陳老師:沒話。

班主任:沒話。

陳老師:電視在教,學校在教,社會也在教,傳統文化一教你看,人跟人那種親,「父子有親」一下就出來了,他自然就親,還要教嗎?你給他恢復正常,別讓他受污染,他自然就會。

班主任:當年聖王舜在推行五倫教育的時候,他為什麼要推行他就講過,他說因為現在的人民之間沒有親愛了,所以要推行五倫的教育,我們就知道這個五倫的教育因為很多人會覺得這都是等級,這都是規則,這都是約束,它會讓人之間更生分吧,實際上他不知道這裡面有很深的道理,它最後的結果是讓人和人之間有很深厚的感情,這個和我們現在所說的這種很膩的、很濃烈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它有倫常的基礎,有道義在裡面。

陳老師:我們一定要知道倫常道德是正、是自然。按照這個走你想要的都有,你不該要的都沒有,它自然它就給你排斥掉了,它有這個功能,就像我們身體一樣,所以一定要恢復到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