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秦東魁:現代家庭太離譜,婚姻兒戲孫當祖


時間:2016/4/1 作者:清心

我給大家的題目是:《弟子規〉與幸福人生》。《弟子規》與我們的幸福生活有什麼關係?

我要講維繫人類幸福的三種感情,逐漸被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所磨滅。我們滿眼看到的都是錢,現在大部分人都窮的只剩下錢了。

第一,夫妻情。古時候一日夫妻百日恩,現在夫妻翻臉比翻書都快。過聽說國外有早上結婚下午離婚的,我們中國人也學會了。談戀愛時期如果說對方不好,你還要跟對方著急還打架。這倒好剛一結婚就離婚太離譜了。

第二,手足情。古時彼有孔融四歲能讓梨子,現在手足為爭財產打得頭破血流。難道我們的手足、血緣之情就沒有財產重要嗎?

第三,父母情。古時候有二十四孝,孝順父母。可是我們現在的父母,不是當保姆,就是當傭人。

我就是因為學習了《弟子規》,才明白了夫妻要相愛,手足要相親,做人要懂得孝敬父母。我們剛生下來體重不到十斤,身長只有一尺。我們的母親像保姆一樣,我們的父親像長工一樣,不斷地掙錢讓我們生活。可是我們長大了我們嫌父母囉嗦,我們動不動就說:你看我們會電腦,你不會!

可是各位朋友,我們上學可是家裡最大的一筆開銷。父母是讓我們學本領,是能回報祖國、養活自己,能養父母之德。可是我們學會了嘲笑我們最親的人,說父母幼稚、落後,說父母不懂得欣賞。要麼我說,這年輕的父母像保姆,這種保姆不用花錢,照顧我們二十多歲。年老的父母是傭人,養完了兒女還要養孫子、外孫。孫子、外孫要是很懂禮貌、很聽話,兒女出去高興有面子;要是孫子、外孫不聽話,我們做兒女的張嘴閉嘴都說"都是他爺爺奶奶慣的"。好可憐的老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