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往生淨土四個重要條件


時間:2016/4/2 作者:妙音居士

〖所以,關於往生極樂世界的因,〗剛才也講了,所有的目標中獲得佛果是最殊勝的,而要獲取佛果的話,淨土法門是最好的。然而,修持淨土法門也需要一些條件,這一點我覺得特別重要。

現在漢傳佛教中念佛的人相當多,這確實令人非常佩服,但法師們在弘揚淨土法門的時候應該重視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就是淨土經典中明顯記載的往生四因。

這四種因一定要給念佛的人講清楚,使他們在了解這些道理的基礎上精進念佛,若能這樣的話,一定是能往生的!

當然,有些人的懷疑心特彆強,對於能不能往生、淨土法門了不了義等,經常會有各種各樣的分別念,這些麥彭仁波切在下面也用了很多教理來分析,大家可以慢慢學習。

往生四因是什麼呢?

佛經中是這樣講的,〖《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云:

「阿難陀,若有眾生屢屢觀想如來身相,〗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第一種因;

〖積累眾多無邊之善根,〗這是第二種因,

〖發菩提心,〗這是第三種因,

〖為往生彼淨土而發願、回向,〗這是第四種因。這四種因大家一定要記住。

不管是學密宗也好,學顯宗也好,淨土法門都是大家公認的,而要弘揚、學習淨土法門,最好不要離開這四種因。我們也可以看出,不管是對照《無量壽經》還是《阿彌陀經》,假如離開了這四種因,往生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現在有很多人都在念「阿彌陀佛」,但私底下問他們:你具不具足往生極樂世界的四種因?你發了菩提心沒有?沒有菩提心的話,你到極樂世界是為了避苦求樂、逃避現實,還是去幹什麼?你為什麼要往生?……提出這些問題時,他們經常無言以對。

其實,往生極樂世界就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是發菩提心;

為了往生,一定要以七支供來積累善根,比如說供佛、磕頭、轉塔等,同時還要懺悔自相續中的罪障,否則的話,念佛法門雖然殊勝,但相續中有很多障礙也很難往生;

還要經常觀想極樂世界的剎土莊嚴,沒有這樣觀想的話,想要往生的心也不可能發得起來;

最後,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將所做的一切善根,不管是念《普賢行願品》也好、念佛號也好,全部回向給眾生,發願往生,這個非常重要。

假如能夠這樣,〖彼等臨命終時,如來、應供、正等覺阿彌陀佛由諸多比丘圍繞將現於其前。〗在具足四種因的前提下,如果好好憶念阿彌陀佛、念誦佛號,這個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及其眷屬就會全部來到他的面前。

〖彼等眾生見出有壞阿彌陀佛後,〗此時他能夠親眼見到出有壞阿彌陀佛。這種現象在藏傳佛教中是相當多的,漢傳佛教中也有很多人邊念佛邊站著往生,有些人雖然躺著,但在沒有斷氣之前,也能現見阿彌陀佛及其眷屬來接迎他到極樂世界。這類公案自古以來多得不可勝數,翻開歷史就能發現,這是不得不承認的一件事實。

〖以極其清淨之心而死去,〗阿彌陀佛現前之後,此時自己的心非常清淨,根本不會貪著親朋好友、家庭財產,在清淨的念頭當中死去,〖即能往生極樂世界。」〗《白蓮經》中也說:

臨終時依靠阿彌陀佛的加持力和自己的清淨髮願力,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可以全部淨除,在清淨的心態中往生。這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不共特點。

——節選自《淨土教言 第1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