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人生的假相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時間:2016/4/2 作者:smf

淨界法師:人生的假相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樣來正確的理解人生呢?就是觀照我們人生的現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我們先看即假。

即假就是過去的薰習力跟今生的因緣力變現出來,變現什麼呢?因、果、依、正、自、他。當它是因地的時候,這個它是一種薰習的力量,這個也是一念心識的作用。它有相狀,因為你在薰習的時候,你可能是在拜懺的時候薰習,你可能是念佛的時候,也有佛號,也有相狀,或者是你在布施持戒,你也是有一個相狀,凡是薰習一定有相狀,你用一種美好的相狀,或者是一種邪惡的相狀來薰習第八識,所以它是因地。

等到你薰習的能量到一段時間的時候,果報就因緣力故,就變現一個果報出來,它也是有相狀。作依、作正,它那個心識變現你依報的國土,變現你正報的根身,也變現你自己的業力,也變現成他人的業力。所以我們凡夫的業跟眾生的業是互相的交雜,尤其是同一個家庭,這個業力更密切,有共業、別業,這個業力互相牽扯。

總而言之,由於因緣力,由於薰習力,就創造了人生的這些假相出來。包括因的假相、果的假相、依報的假相、正報的假相、自己的假相、他人的假相,這個都是生命的假相,這個都是心所變現的假相。那麼這個假相當把它剝開以後,它的本質是什麼呢?就是即空,我空、法空。這個地方沒有一個人可以去主宰你的生命,它完全是因緣力、薰習力的變現。

所以我們做一個總結,這箇中道的思想就是「即相即性、即性即相」。在生命的假相當中,它有空性的存在,在空性當中也不妨礙生命的因緣假相,剎那剎那的生,相續變化,這個就是中道,這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蕅益大師曾說一句話,他說:我們應該思考一件事情,說:流轉三界中,到底是誰在流轉?你說我在流轉,不對啊!因為前生的你跟今生的你,兩個相狀不一樣。你前生可能是一個男人,今生變成一個女人,所以沒有一個我啊!那我問你,既然不是我在流轉,那誰在流轉?對了!是一念的心在流轉。心識的薰習力、因緣力,它如果薰習好的,這個心識就往上走,它才能變現好的果報讓你的心來受用;如果它產生錯誤的薰習,它就往下走,往下墮落,這個心也變現一個痛苦的果報,讓你的心來受用。

其實全部是心嘛,哪有我呢?當你一個好的薰習的時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當你錯誤的薰習的時候,是心作地獄,是心是地獄。所以整個因緣果報,蕅益大師說:妙因妙果不離一心,其實都是你心的作用,沒有一個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