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怎麼樣才能保持清淨心?


時間:2016/4/2 作者:妙音居士

怎麼樣能保持你的清淨心?我覺得有一個好方法,止語,就像我剛才說的,少說、不說、無話可說,止語。

我老伴在家經常跟我止語。他什麼時候止語?犯錯誤了,說錯話了,辦錯事了,一看我拿眼睛瞅他,可能我估計我這個臉當時也不大好看,那個眼神大概不對。

我老伴不說話,就這樣,比劃他自己的嘴,那就是通知我,我今天止語,妳不要跟我說話。

因為我一說話我肯定是批評人,所以人家有先見之明,妳別批評我,妳也別說話,我先止語。你想人家都止語了,我自然就止語了。所以止語是一個好方法。

後來我真挺感謝他,他這麼一比劃,他止語了,我批評的話都跑到嘴邊,我又咽回去,你看讓我也止語,我就不造業,我批評人的話肯定是造業的話。

我說老伴,你這個招挺好,以後凡是你覺得我要說你了,你就趕快止語,你止語我也止語。

完了他說,妳止語時間太長不行,問題解決了,事情過去了,妳別老止語,老不搭理我。

我說吃飯,我給你做飯,我說飯好了,有時候態度不好,我飯做好了,我往那一放,吃飯。這是我態度不好,就這樣,吃飯。

如果態度好是什麼樣態度?我說這人態度,你心態不一樣,你態度肯定不一樣。我態度好的時候,樂呵呵的做好飯擺好了,老伴子吃飯,就這個調。不高興的時候,擺上了,吃飯,這個調。最不好的是什麼?我擺上了,我不吱聲,你愛吃不吃。心裡就這麼想的,你愛吃不吃,反正我做了,我擺這了。待會兒看看人家沒來吃,不吃拉倒,我撿回去了,我把碗收拾了。這就是我的三條。

你想想這個心態和態度是不是直接掛勾的?你再說你對人家好,你那個態度不好,所以這也得改。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我總結我自己,四少,第一是少看,第二少聽,第三少問,第四少說。

這個是說什麼意思?就是有些同修我覺得好熱鬧,什麼事都好奇,愛打聽,東家的事、西家的事他都想知道,了解個透徹,就這個就影響你的清淨心,是不是?

你在說、看、聽、問的過程當中,你這個心肯定不在佛號上、不在經教上,所以咱們還是少一點。

我這個幾種做法,我現在算一算大概我堅持了十多年,效果我自己覺得比較好,比較生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