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眾生具足六種神通的五種障礙


時間:2016/4/2 作者:長存善心

全世界許許多多不同族群的祖先都有智慧,什麼原因?古時候的人口少,地大人稀,人沒有競爭的念頭,土地沒有說哪個哪個的,沒有的。你愛種哪一塊,這塊你種的,那塊他種的,還沒有說是私人專有的,沒有。那就是地太大,人太少了,沒有人競爭的,所以沒有競爭的心。只有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合作,團結起來對付野獸,野獸多,牠會侵犯人,保護自己,人要團結起來,對付野獸。人心厚道,人沒有貪瞋痴慢疑,沒有自私自利,他的心比我們現在真誠、清淨,所以他有智慧。這就是人有本能,現在科學家所說的。

古來傳說這些東西,千萬年之後的事情他們都曉得,這是神通,本能。佛給我們講的,一切眾生本能都具足六種神通,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每個人都有。現在六樣都不通了,什麼原因?煩惱起來了,業障現前了,煩惱、業障把我們的本能障礙住了,不是沒有。如果我們今天把我們的障礙放下,本能就恢復。經論上告訴我們,我們只要把五種見惑斷掉,就恢復兩種能力,天耳、天眼。耳靈光了,可以收到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眼放光了,能看到六道裡面所有的狀況,也就是上面能看到色界天,下面能看到地獄,空間維次沒有了,本能!

這五種障礙,頭一個就是身見,身不是我,偏偏執著身是我。我是不生不滅的,我是自由自在的,我是能做得了主的,這身行嗎?身不行,身不自在,每天要吃飯睡覺就不自在。我能不睡覺、不吃飯,不就自在了嗎?它做不到,它不自在,做不了主。所以一定要知道。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跟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身體也是我所有的。為什麼它不是的?我是不生不滅,身體是有生有滅。我可以用它,它不能用我。

現在喧賓奪主了,我們搞顛倒了,變成身是主,我們得伺候它,得聽它擺布,這就壞了。所以這是第一個關要放下的,要放下身體,知道身不是我。但是不能糟蹋身體,身體是假的,借假修真,你好好的用這個身體,把自己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明心見性。至少也要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那你這個身使用的價值就高了,你真會用它。

第二個叫邊見,邊見是二邊,現在講相對,或者說對立。你看,我跟人對立,這二邊,大小是二邊,長短是二邊,是非是二邊,真妄是二邊,邪正是二邊,善惡是二邊,全都沒有了。今天科學講相對論,佛法,這個要把它放下,沒有相對的。諸位要曉得,相對沒有了,你慢慢的會發現,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一體就不能相對,有相對就有競爭,就有衝突,就有戰爭,就會產生許許多多的災難。我們要和諧,我們不要相對,相對是不和諧的根源。你看,佛把這個列在第二個,頭一個身見,第二個邊見。

第三、第四,中國人叫成見,現在叫主觀觀念,我以為怎樣怎樣,其實全是妄想,所以妄想要放棄。妄想放棄我們怎么辦?我們沒有見性,依靠聖人。為什麼?聖人的這些思想,它沒有善惡,它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我們沒有見性,他們已經見性了,從性德流出來的那就是我們自性的東西,不是別的。佛菩薩完全自性流出來的,中國古聖先賢像孔孟、堯舜禹湯,他們的東西自性流出來的;他的自性流出來的就是我自性流出來的,我不相信他,就是不相信自己,這個不能不知道。

如果你知道,你愛這些東西是愛自己的自性,是真正的自愛。五倫是性德,五常是性德,四維八德是性德,佛家的五戒十善是性德,六和是性德,六度是性德,普賢十願是性德,你要真正曉得,這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的。文殊、普賢、釋迦如來他見到了,我沒有見到,我見到跟他是一樣的。所以他承認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淨土宗的理論建立在哪裡?《觀經》上釋迦說的兩句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淨土宗的理論就建立在這個基礎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二集)2012/12/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