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大象在大乘佛教里究竟指什麼?


時間:2016/4/2 作者:妙音居士

普賢菩薩聖誕供燈開示之一

傳喜法師:「普賢」的光明‖「大象」在大乘佛教里究竟指什麼?

佛教救度眾生,有小乘、大乘、金剛乘。

在小乘的佛國,佛塔、佛座的蓮台下、金剛座上也有大象、獅子,但是小乘經典里很少開顯二者的含義,而大乘佛教里大象和獅子則有進一步的開顯。「大象」表佛的體性「廣大、有力、光明」,峨眉山因此又稱大光明山;獅子則表佛的智慧大雄大力,大象喻大願大行,智慧和行願加在一起圓滿了,就是佛。

在華嚴三聖里,毗盧遮那佛居中,文殊、普賢居左右而侍立。

若能領悟到這個,以此為「因乘」或說我們修行就是為了解脫成道,那麼小乘、大乘、金剛乘的目標也是圍繞這一中心。如以小乘為因,即以四諦、十二因緣法、八正道為修行之「因」,也是可以成就的。我們若在此基礎上,再能聽聞佛陀所開顯的大乘,即以菩提心為基礎,廣集資糧,慢慢就會領悟「大象」的含義,再以大乘為因成就的果又不一樣。小乘的因感得出三界的四果,即聲聞、緣覺的果;大乘的因則感菩薩的果;金剛乘的因可得究竟佛果。

—— 我們慧日寺沒有哪宗哪派,而是廣泛聞思。在當今時代尚有幸值遇學習無漏的佛法,喚醒我們困頓迷茫的精神,用佛法的智慧燭照前行,了知生命真相,踐行生命真理,但每個人來到寺廟後,要怎樣通過修行來降伏自己的身口意轉染成淨,這需各自用心,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論小乘大乘金剛乘乃至世間的戒惡修善,皆能隨時觀照一切無常,珍惜當下卻又不為境所迷失而實現真正的超越。

在物理空間上慧日寺很小,僅有幾十畝地,就像我們手裡拿著的這個念佛珠 —— 我最早一是喜歡水晶念珠,二是喜歡星月菩提的念珠 —— 覺得好像將宇宙拿在了手裡,那星星月亮就在你心裡,這樣既在慧日寺又超越了慧日寺,讓心靈自由翱翔,突破了狹隘,學佛的過程其實就是讓生命正確地成長。

金剛薩埵

—— 《普賢雲供》裡的這個「雲」,意味著我們要廣修資糧,而且大象的這個「大方廣」、「光明」的身體,又是我們懺悔業障最好的對境,因之就產生了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耀眼的白色光明,實則是大象的光明、一切諸佛的壇城、一切諸佛的體性,「如海諸部壇城主」—— 金剛薩埵即是大象的本性—— 潔白而光明。我們若能領悟到這個,依著這樣的對境來懺悔,無業不能懺,所以金剛薩埵懺悔法又稱「懺悔之王」。

百字明

——大多時候,我們雖口裡念著《百字明》,卻不懂得其內涵,「百字明」字字皆是光明,就像現在我們這幅燈供圖中的大象一樣,大象的每個細胞都這樣光明閃耀,廣大、周遍一切,廣大周遍曰「普」,福德充滿曰「賢」,即為「普賢」。

這個如果成為我們修法的對境、供養的對境,乃至成為懺悔業障的對境,是極其殊勝的,也是大乘不共於小乘的修法。這世間若有人能懂得這個修法,是這個世間極大的莊嚴。

—— 對小乘而言,我們對世間輪迴生起厭離,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即「四聖諦」也是非常殊勝的,乃至為佛陀金口中流出,即便再普通的法,因為是由佛的悲心中流出,實則也都遍布了普賢的光明。若依大乘的見地,佛說的人天法、小乘也是大乘,依大乘之見,見一切皆是大乘;依金剛乘的智慧看一切皆為無漏,都是金剛體性。所以佛陀在經典里告誡我們,經典了義不了義取決於你自身;經典都是了義的,於佛陀「了義」的法得「不了義」,皆因我們的智慧有限。

—— 我們寺院弘揚三乘教法,同時我們又很慚愧,因福德智慧不夠,對三乘究竟的見不能了達,這些「因」上也不能夠徹底。

比如普賢菩薩七支供,若依這樣的對境來修七支供,特別是平時修金剛薩埵,若依此對境來淨除自己的垢障,或說你進入宇宙的光明清淨的報身體性的話,那我們身口意所造的罪業將會隨之而被淨化。換言之,你若掌握了這個宇宙而去還原它本質的科學技術的話,連大糞也會成為清淨的能源,大糞在分別心的眼裡是不淨之物,若以高科技的手段將之升華也能變成乾淨的核能源。

引力波

——今年的熱門話題之一是引力波,若按照引力波的世界觀,我們就可以製作出飛碟,人就可以懸浮、可以無量壽,因為引力波比地球的壽命還長,比宇宙大爆炸以來的時間還久遠。「道」亦如此,道是不生不滅的,是有能量的。我們人就是生活在一個三維四維的低維狀態里,如宇宙間的一個浮游生物一般。佛大慈大悲,「入」到我們這裡來告訴我們佛法,所以我們佛弟子學佛要有這樣一種清醒的認知。

這個「大象」究竟是什麼?包括金剛薩埵、普賢菩薩的內涵,都是需要我們好好去領悟的。

—— 為什麼《法華經》結尾處才講到普賢菩薩?《華嚴經》為什麼講到最後善財童子第五十三參才參到普賢菩薩?都是很奧妙的。

作為人,我們活了一場,當人生所有的一切都變成智慧後才發現,愛因斯坦所講的這個世界實際上物質是不定的,這個世界的根本是能量,是弦,是宇宙弦,說到底就是能量場,而能量是有生命的,能量就是慈悲,就是愛。

就像愛因斯坦所描述的:直到最後我才明白宇宙中一切能量的源泉竟是「愛」。「這個驅動力解釋著一切,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意義。這是一個我們已經忽略了太久的變數,也許因為我們害怕愛,因為這是宇宙中唯一的人類還無法隨意駕馭的能量。」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