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她在九華山親見肉身菩薩顯真身睜眼


時間:2016/4/2 作者:恬碧爽

特別提示:本文全文轉載自學佛一記者的BLOG,原文標題為《"三步一大拜"時貼身現碩大僧履》

本文講的是發生在我的佛友——俞女士身上的不可思議的故事——

說起來真是因緣,與前博文中講述過的王老太一樣,我與俞女士的認識也極偶然,是在杭州金衙莊農貿市場買菜的幾分鐘時間內認識的,但我沒想到,如此偶然認識的這兩人竟都是非常不凡的修行者,她們都沒有學習過佛教理論,王老太還是文盲,當然不明白「止觀」「凝結」等佛教專業術語,但她們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即長年一心念佛、念經、吃素,於是她們身上發生了遠遠超出普通佛教徒——包括學習並掌握大量佛教經典理論的朋友——的不可思議的修行故事。

我為什麼要寫這些在修行者看來只是貌似神奇其實一點不神奇的故事呢?為了弘法,為了讓大家分享念佛法門殊勝的經驗。就拿我來說,每次了解並理解了這些故事後,不僅引發了心靈的震撼,而且在之後的念佛當中,更加相信盡虛空遍法界佛菩薩無處不在——因為我朋友的修行史(包括故事)直接地、極大地提升了我的信願與念力。同時,我也始終相信:在末法時代,在中國,用「聖諦」「法門」這樣的辭彙向身邊的人弘法的效果的確遠不如講述修行者身上發生的真實故事——儘管佛學理論不那麼準確與精到。當然,我絲毫無意批評他人的修行方式,我只談自己的觀點和建議,即普通百姓修行最可行、最簡捷的方法是:一心

因為俞女士的修行感應故事太多,又非常情節化,所以只能分篇來講述——

俞女士當年有一個高尚的身份,而且前面還有「優秀」二字。但她17年來的皈依是那麼徹底,她的修行故事是那樣感人,那麼有衝擊力。

一意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天一天念下去;一年一年念下去。

為了嚴謹、翔實地講述,10月21日,我將俞女士和另一位居士——退休張醫生請到杭州日報,進行了面對面的採訪。

俞女士結佛緣在九十年代,其實1997年對她來講最不平凡,她先是在九華山個人目睹了海玉菩薩肉身現相,接著又與四萬人共同見證觀世音菩薩在普陀開光儀式上的現世。她長年念佛念經、吃全素、放生,從未停止。她曾連續九次去普陀,其中有一年去了四次,每次都三步一跪拜;她曾四上九華山,自己身上的所有金器,包括耳環、手鐲、戒指全部捐給了九華山寺廟(有捐贈儀式上的照片和由九華山「果生和尚」開具的證明)。她甚至與一批修行者坐飛機去吉林的慈航寺皈依,之後又率領多批佛友坐火車前去-----

此博文只講她在九華山上的兩個故事。

1997年是俞居士第一次上九華山,是去參加海玉菩薩誕辰500周年的活動。釋海玉(1497—1623)住九華山山洞一百年,直至一百二十六歲。當年的九月十四日上午,他把自己一百年來所寫的歷史放在身邊,圓寂了。至明朝崇禎三年,崇禎派兵部尚書王大人來九華山敬香,到東南第一山,當晚山頭放光,一道白光照到東南山上的塔墓,東南方山上塔墓也放一道光,兩光對照,兵部尚書連夜帶人上山,此山無路無廟宇,只尋得一山洞,內有一老人,已經坐化了。遺物都已腐爛,但肉身還是原樣,只是幹了,接著又發現旁邊有海玉用舌尖之血書寫的血經和身世自傳,方知離坐化時間已經有三年九個月了。明思宗朱由檢於崇禎三年(公元1630年)敕封無瑕禪師(即海玉菩薩)為「應身菩薩」,並敕建百歲宮,賜無瑕肉身塔為「蓮花寶藏」。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8年),百歲宮失火,廟中師父要把無瑕禪師真身請到外面,但搬不動,和尚們就說「你老人家的廟宇不能失於我們之手,你不走,我們也不走!」這時,無瑕禪師顯靈了,肉身的雙手往上一抬,大火滅了,但他的手卻一直沒有放下來。我們今天仍能在百歲宮看到他的這個姿勢。

400年前圓寂的無瑕禪師肉身現真身睜眼

那天去的杭州人非常多,各種大車、小車一共有30多輛。到達後的當晚,有一部分人去百歲宮「看師傅「(之前認的師傅),因為疲倦,她和大部份居士留在了旅館裡。第二天清晨,她和眾人上山禮拜海玉肉身菩薩。在她正在禮拜海玉菩薩時,百歲宮敲馨的僧人突然問她們:「你們昨晚為什麼沒來啊?昨晚為海玉菩薩沐佛時,老人家眼睛睜開啦!」這讓昨晚沒來的人十分詫異,因為他們不知道昨晚有「沐佛」活動,去的人當時並沒有告訴他們,這時的俞女士當然很後悔,由於她昨晚沒來,失去了親眼目睹海玉菩薩顯聖的機會,於是她決心跪拜海玉菩薩108次(她是通過拇指撥動掛在手上的佛珠來記數,拜時持佛珠的雙手仍是著地的)。但萬萬沒想到,當她拜了沒多久時,竟發現眼前原本滿身金色、十分瘦小的海玉菩薩肉身突然變了,變得豐滿了,變成了當年明朝的真人形象,「方方的臉,相很好」,「連他的雙眼皮也能看得非常清楚」。雖然俞女士是第一次見到此情此景,但因為剛聽敲馨的僧人講過海玉菩薩昨晚顯聖的事,所以她知道顯聖之事再次發生了,而且是在她拜佛時發生的,既驚訝又激動的俞居士當時惟一能做的就是將108拜提高兩倍,即324拜。其間,她清楚地聽到其他居士們在喊她去吃海玉菩薩生日的麵條,但她沒有理會,只是一心拜菩薩。當完成禮佛之後,她起身將此現象告訴了那位敲馨的僧人,對方笑著說:「沒錯,沒錯,正是海玉當年的真容。」

俞女士回到杭州後,女兒一見到她時竟說「有點不認識你了,你在山上介辛苦,人怎麼反而變白,變年輕了。」第二天鄰居們也異口同聲地這樣說。

貼身出現一雙碩大的僧履

第二次去九華山時,俞女士與眾居士在上古拜經台時又遇到菩薩顯聖。拜經台因金地藏曾在此處拜誦《華嚴經》而得名,僧人建寺紀念,名為「大願庵」(佛教稱金地藏「大願菩薩」)。古拜經台內有一塊長方形岩石,上有下凹的一雙腳印,是金地藏留下的足印。但第一次去九華山的俞居士當時並不了解這些。這天上古拜經台前,她與其他六個居士說好將以三步一大拜(不是信藏傳佛教的人那樣全身貼地,而是腳、膝、頭以及整個手臂貼地)的動作登上拜經台。但走到山腳下時發現山勢較陡,老人們的年齡畢竟比較大了,會有危險,於是她們決定不採用這個動作,而是走三步後立定合掌一拜。但奇蹟在此之後又出現在俞女士身上,走在最前面的她突然聽到一個很響的男性的聲音:「怎麼說好大拜又不拜了!」(對於這句話的態度及聲音,我估計閱讀者可能會有不同看法,對此我曾反覆詢問和了解,但我能說的是,這是俞居士聽到的真真切切的一句話。)俞女士一楞,下意識地扭頭四顧,尋找講話的人,但發現其他六位居士遠遠地落在後面,她身邊沒有任何人。於是,她相信是神靈對她們的出爾反爾提出告誡了。於是,她立即改變拜佛動作,開始大拜,但沒想到的是,眼前突然出現一雙很大的腳———一雙穿著「山襪」(即僧人穿的高至膝蓋的厚襪)的腳,該腳在俞居士的左側,腳尖向著俞女士,腳的外側就是山道鐵索,也就是說是從山上往下走的一雙腳。俞女士說,她當時的第一個感覺是有人在身邊,第二感覺是這個人的腳怎麼會如此大呢!於是她抬頭看,但眼前沒有人啊!這時候身後傳來其他居士的聲音:「俞女士!我們不是說好不大拜的嗎,你怎麼自己又大拜了呢?」俞女士當時沒時間告訴她們實相。見俞女士沒有作答,六位居士也三步一大拜了起來。到了山上後,俞女士將曾經出現的此現象告訴了其他人,但這六人都表示,在大拜時並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接著,俞女士她們才發現山上的古拜經台果然有金地藏的大腳印。這讓大家恍然大悟的同時又驚訝不已。在俞女士回杭州後與其他道友的交流中,一位居士說,她不僅遇到過大腳印顯聖的事,一次上九華山時還分別在山下山腰和山頂三次看到前方出現地藏王菩薩。

「磕大頭」的故事雖然還有「之四」,但我想先對這三篇博文中的兩位女性的修行做個小結。她們都已經是老人了,王老太甚至已經76歲了,但都精神矍鑠、面目慈祥、聲音宏亮(接她們的電話,我每次都要將話筒離得遠一點),她們之所以有超越眾多修行者的成績,還是緣於潛心念佛和放生,這才是「實修」,這也是我認為看經書的時間遠不如用來念佛的原因。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包括只吃三淨肉的我在內的許多修行者都沒做到,那就是吃素!王老太禁葷禁到連色拉油都不碰;我請俞女士她們吃飯時雖然點的是素食,但她仔細尋找下,還是找出了一丁點肉。我連稱「不好意思」的同時趕緊重新點了一份更「純」的。我想,這樣的居士,佛菩薩不認可又認可誰?不加持又加持誰?所以,這是值得所以「吃肉」的學佛者思考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