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動物亦有靈知,不可隨意傷害


時間:2016/4/2 作者:清淨心

蔡禮旭:動物亦有靈知,不可隨意傷害

動物跟我們人類一樣都有靈知、感覺,它也會痛,也會傷心、難過。西藏有一個獵人,一天早上看到遠方有一隻藏羚羊,就下意識地趕快把槍舉起來,瞄準了這隻藏羚羊。他正準備射殺時,只見這隻藏羚羊看著他,雙膝跪下,這一幕讓他很驚訝,但是他還是把它殺害了。射殺完之後,他把藏羚羊剖開來,結果一看肚子裡面有一隻小藏羚羊。這個獵人突然明白這隻藏羚羊為什麼要下跪,就是求他饒它孩子一命。這位獵人也是做父親的,看到藏羚羊為自己的孩子都能做出這樣的行為,他很感動也很慚愧,體會到所有的動物都有親情,從此就把獵槍放下,再也不打獵了。

還有一個獵人,有一天發現他的獵具夾住了一隻黃鼠狼,他走近一看,只見黃鼠狼的皮,黃鼠狼的身體卻不見了。這個獵人就順著黃鼠狼留下的血跡一直跟過去,跟到黃鼠狼的窩裡一看,原來這隻黃鼠狼是使盡全力把它的皮脫掉,然後跑回窩裡,給它的小孩哺乳。當時這隻黃鼠狼已經去世了,但它的小孩還在吃它的奶水。一隻黃鼠狼在生命攸關的時刻,它的念頭還是為了孩子,它那分母愛不輸給我們人類。獵人看到這樣的情景,從此不再打獵了。我們從這裡聯想到白居易的那首詩:「莫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我們對動物也要有那一分同理之心,絕對不能因為自己的好惡,而去拆散動物的家。

動物都有天倫,知道疼惜子女,還會孝順父母,我們應該彼此尊重,彼此學習。現在有些商人拿些小動物出來賣,小朋友一看很好玩,就買回家去玩,由於不知道它們喜歡吃些什麼東西,結果都將小動物玩死了。我們要教育孩子不能去買這些小動物,因為我們愈買,商人就愈抓;我們不買,不法的商人沒有利潤,他就不會去做這種事了。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演講集《幸福錦囊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