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怨愈結愈深,果報愈報愈慘烈


時間:2016/4/3 作者:妙音居士

1過去無量劫來,一直到今天,我們對人,對物,物是一切有情眾生,是講十法界。有意無意傷害他,得罪他,這結下來的怨。這結下冤親債主有多少?給你說老實話,數不清,幾百個,幾千個是少數。你不想,不知道;你如果一想,佛家講觀照,你就會汗毛直豎,這么多冤親債主?無量劫來,這時間太長,範圍太廣。

2不說過去,這一生你有意無意,害了多少眾生?蚊蟲螞蟻,蜎飛蠕動;你吃的這些眾生,佛經上講的清楚,你吃牠八兩,你要還牠半斤,牠不甘心,不情願。雖然是還債,牠甘心情願還嗎?不甘心,不情願。那種怨愈結愈深,果報就愈報愈慘烈,這都是事實真相。還敢跟人結怨嗎?普賢菩薩教導我們,跟一切眾生不要結怨,要結緣,結善緣,結法緣,那就對了。

3怎麽結法?隨喜功德,這個怨跟緣就在一念,一念覺悟,跟眾生結好緣;一念錯了,跟眾生就結下冤仇。實在講,這個事情太微細,太可怕。修行,多少修行人,不是不修,真修;不是不想成就,真想成就,他為什麽不能成就?就是在這些微細的地方疏忽了,真正是所謂粗心大意,六根對六塵境界,這六塵境界裡面有很多是有情眾生。

4那現在我們學了《華嚴經》,我們知道無情眾生,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都有靈性,都有見聞覺知,都有受想行識。我們會不會跟它結怨?會,怎麽結?不尊重它。你想想你要到一個地方,這個地方人對你不尊重,你有什麽感受?我們心裡不高興,甚至於有怨恨。你對樹木花草不尊敬,樹木花草對你有怨氣;你對山河大地不恭敬,沒有尊重,山河大地對你不高興,這是無情。其實無情裡頭有有情,這話怎麽講?我們在《華嚴經》里讀到,樹有樹神,花有花神,草有草木神,那草長得好好的,你在它身上走過,它高興?所以佛家《戒經》裡頭有,「清淨比丘不踏生草」。

5所以古時候出家人都在山上,找個清淨地方修行,就地砍幾棵樹,搭個茅篷。這些樹神答不答應?當然答應,樹神也樂意供養。佛說了,三天之前,你看中哪幾棵樹,要跟它誦經,念咒,請樹神遷居。其實不是那個樹的神,有鬼神依附在樹木花草。請它搬家,三天之後,你再來砍。如果沒有做這些儀式,你去砍它,這又結怨。那要是放火燒山,一次不知道跟多少生靈結下冤仇?樹木花草比例還少了,這山裡頭許許多多小動物都死了,這個債你還得清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