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安住在理性的根本空,就去修對治空有什麼缺點?


時間:2016/4/3 作者:smf

真如在哪裡呢?在整個凡夫的世界、整個聖人的世界都有真如。

真如有兩種概念:一種是理性的真如,一種是功德上的、修德上的真如。唯識學強調的真如是修德,就是你要去修,你要去破壞這種自我的主宰,然後真如才會顯現出來,你修行以後才有的真如,這第一個,從修德;第二個是本具的,就是你不管修不修,你只要知道有這件事情,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可以了。你知道你人生的因緣果報,本來是沒有的,那麼一念妄動才有因果的,那麼這兩種概念都很重要。諸位,我們要先安住在理性的真如,再去追求功德上的真如。為什麼呢?因為你不安住在理性的根本空,你就去修對治空有什麼缺點,我解釋一下:

因為真如你去觀的時候,第一個:你去觀人生,第一個你接觸到人生的相狀,就唯識相,因為它是我們生命最表層的東西。那麼這個相狀,你一定要從相狀裡面觀察它因緣所生,當體即空,無我無我所,然後再進入到裡面的真如。所以我們在面對相狀的時候,你怎麼辦?

那麼凡夫跟二乘人對人生的相狀,是走極端的。因為他們都認為相狀是實際有。那麼你不知道相狀是本來沒有的,只是如夢如幻的,你認為相狀是真實有的,就會產生一種極端的態度。比方說凡夫看到相狀的相續,就想做盲目的追求。因為你昨天是長成這個樣子的,你今天也這個樣子,因為你昨天的房子還在,今天也在,所以你假設它永遠在,凡夫在這個相狀的相續當中產生執取。那麼二乘人用無常來觀相狀,產生極度的厭惡。

諸位,因緣的假相沒有錯,你也不能太排斥它,因為你剛開始在修,找真如的時候,要離相清淨嘛。但是你找到真如以後,你要從空出假,你要借相修心,要莊嚴這個真如的時候,我們後面講到菩提心,講到往生的願力,你都要借相狀的,借佛道的相狀,來上求佛道,借眾生的相狀,來啟發你的大悲,這都要借眾生相、佛道的相狀。所以二乘人,他在找真如的過程當中,用極度的相狀的毀滅,使令他偏空了。就是他的人生只能夠從假入空,他不能從空出假,錯損菩提了。諸位,當你站在一種本來清淨的角度,來面對人生的時候,你面對相狀的時候是一個溫和的心態,你知道相狀沒有錯,你只要不執著它就好了,問題在你自己,因果沒有錯。

障礙真如顯現的是我們心中的執取,並不是外境。你今天在找真如的過程是很重要的,你的過程很重要。如果你用很嚴重的厭惡的心,厭離娑婆,可能會讓你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這個地方問題很嚴重,你以後要回入娑婆很困難。如果你想走大乘的路線,你一定要記住雙向思考,《法華經》的一佛乘的思想,當然你在修行的時候,你最好是一個整體的布局,你不能夠說:唉呀,我先達到這個目標以後再說,小乘人就是這樣,小乘人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他用極度的無常觀、苦諦觀,把三界講得一無是處,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冤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好像所有的過失都是三界引起的,當然成功的激發他的出離心,但是以後慘了,他以後要付出代價,因為他的後半段很難走了,他後半段他要積功累德,真如找出來以後,你還要如是一心中,方便勤莊嚴,你要讓真如不是只有清淨的空性,你要去莊嚴它,用六度來莊嚴它的時候,你還要怎麼樣呢?回入娑婆度有情!

諸位,你厭離娑婆只是暫時的厭離,你不能產生永久的厭離的感覺,要不然你以後就很難走了。厭離娑婆是需要的,但是你用什麼態度來厭離,那很重要,你最好不能夠對未來產生後遺症。所以從《法華經》的思想,我們不同意用極端的方式,用毀滅的方式來離開三界,因為你以後回不來,你會產生一個不好的陰影。

我們再講一次,三界沒有錯,錯在我們想要掌控它,現在問題在哪裡?你現在問題出在你自己的心的執取。所以當我們在找真如的時候,你要對治的是你心中的執取,而不是把所有的過失都歸罪給三界的假相。講清楚一點,第八識沒錯啊!你不能夠把第七意識呵責,你連第八識也否定,第八識它轉識成智,是大圓鏡智,對不對?它是一種清淨的法身。

所以你為什麼要先安住在清淨心,就是說你要觀想,其實這些相狀是如夢如幻的,它沒有錯,是你自己想要去掌控人生,所以你自己去召感輪迴的,不是三界的果報有錯,所以我們是叫做「先離相」。所以大乘佛法觀一切法空,不壞因緣的假相,這個很重要。諸位,你只要用毀滅的方式,來毀滅這個相狀去找到真如,你以後就慘了,你後半段很難走了,你把你的菩提道的後半段,這個路給截斷了,你走上了小乘的道路。

所以大乘佛法是兩條嘛,從假入空,最後你得從空出假,這個假就是假相。所以你安住在清淨心的角度,你知道這個假相,它不會障礙你,是你要執著它,它才對你產生障礙。所以我們必須要站在一種理體的真如,去修空觀,這叫「對治觀」。對治什麼呢?對治第幾意識?用第六意識修觀,對治第幾意識?是了!對治第七意識。第八意識沒錯嘛,是吧?因果哪有錯呢?你不能把所有的假相、因果,三界的因果全部否定,因為你以後還要回入娑婆嘛!你還記得嗎?你當初發的願,是吧?你把第八識的因果都否定了,那你以後回來怎麼辦呢?你這個心態就有障礙了。所以安住在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面對人生,你對假相會比較中道,見相離相,勇敢的面對它。但是你只要不主宰它就好。這個是最高明的找到真如的方法,而且以後為你未來的從空出假,做了非常好的布局。

諸位,我勸大家我們在走佛法的時候,你一開始就走對。如果你急功好利,你為了快,你用那種偏激的手段,來處理人生的假相,你以後一定會後悔,一定後悔,而且來不及了。你看法華會上,小乘人用極度的方法遠離三界以後,他回入娑婆,障礙重重,那個法執太重了。阿賴耶識釋放假相沒有錯,錯在第七意識。改變執著,不能改變假相,你只要放掉它就好,是你自己要去主宰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