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法語:我們的疾病從哪裡來?


時間:2016/4/3 作者:長存善心

災難,身體細胞變成帶那個毒,帶什麼毒?帶貪嗔痴慢疑五毒。貪嗔痴慢疑這個念頭不好,這是毒念。常常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我們身體就得病,就帶這些病毒。所以這樁事情,我們要小心謹慎,不能不知道。

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眾生的病有三大類: 第一類的病是生理的病,飲食不調,穿著不宜,受了涼了、受了熱了, 這都是病因,這是生理的病,醫生可以幫你解決。第二類的病,冤業病,冤親債主他找到你身上來了,醫生治不好;這個東西,你誦經拜懺回向給冤親債主,調解,他同意了,離開了,病好了。第三種,比較難辦,惡業,自己造的惡業太多了,「惡」是什麼?自私自利,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是惡的念頭,殺盜淫妄是惡的行為,你的身口意三業都不善,都在造惡業。

這個惡業起的病,佛經上有,殺生殺得太多了,會得肝病,五臟會得肝病,外面會得眼病,眼睛不好。年歲還不很大,眼就花了、就看不見了,殺業重的人。我們曾經見過,帶兵打仗的人,常勝將軍,打勝仗就殺人了,五六十歲真的眼花了,容易得肝病;嗔恚心重,怒傷肝。盜,偷盜,心不安,鬼鬼祟祟,五官裡面鼻有病,肺容易感染病,就是肺、鼻是盜業。淫慾是腎臟有問題、耳朵有問題。妄語是脾臟容易感染病、舌容易感病。酒喝多了容易得心臟病,口有病。這佛在經上說的。五戒全破了,就是殺盜淫妄酒全乾盡了,他的五臟六腑決定有問題;外面這個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也容易起病;業消了,病就好了。持戒念佛還會生病是重罪輕報!還有一種,持戒念佛也會生病,修行人,這病是什麼呢?這個病是重罪輕報,他本來要墮地獄的,因為他念佛、因為他持戒,地獄罪業消了,變成輕的罪業,這都是惡業快要消盡,後面會有這麼一個現象,這個現象好了,他的病就沒有了。

惡業起病;惡念不善,那就起災患,這經上常說的。貪心起水災;嗔恚,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嗔恚,脾氣大了;愚痴是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是山崩地陷,這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現在這些量子力學家完全承認了,他說佛三千年前講的一點都不錯。根據這個道理,只要我們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我們內部的五臟六腑就健康,身心健康;不貪、不嗔、不痴、不傲慢、不懷疑,我們居住的環境沒有災難。通通能化解,通通能轉得掉,應該要明白、要懂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