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人怎樣才能保持道心不退?


時間:2016/4/3 作者:長存善心

這個問題歸納起來不外乎兩種因素:第一種是他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深厚。這種人不容易退道心,他如果接觸念佛法門,決定往生做佛;第二種人是對於教理能透徹理解,深信不疑。他知道利害,明了得失,能夠不退道心,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如果沒有這兩種因素,那就太難了。

我們常常退道心,這就說明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夠深厚,可是我們的緣還算相當的殊勝,我們已得人身、聞正法,還有機緣聞到淨土法門,更難得的是能夠遇到《無量壽經》夏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因緣太殊勝了。那要怎樣彌補我們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福德之不足呢?這就要讀經、聽教。

讀經、聽經重要啊!古時候的讀書人常說:三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這是說三天不讀聖賢書,不接受聖賢人的教誨,煩惱習氣都現形了,就面目全非而退轉了。我們學佛又何嘗不如是呢?三天不讀經,三天不聽經,我們的煩惱習氣決定起現行,想要聽經而沒有地方去聽。在目前講經的法師是太少了,唯一的辦法就是聽錄音帶,聽一遍不行,要聽十遍、百遍,反覆的聽,聽多了就明白了,真正覺悟了自然就不會退心。這個是用經教來彌補我們過去生中善根福德之不足,幫助我們勇猛精進,幫助我們放下萬緣得清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