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蓮宗六祖法照大師


時間:2016/4/3 作者:芬陀利華

法照大師(767—821),身世不詳。唐大曆二年,法照大師初住廬山,修念佛三昧,一日於正定中神遊極樂國,見有一著垢衣者,侍立於佛前。佛告訴他:“這個人是衡山的承遠。”於是法照師入衡山求見承遠大師於岩谷間,跟隨承遠大師在般舟道場修淨業。當時衡山的念佛道場,為南方淨土宗的宗地,前來接受教化的大眾數以萬計。法照師得承遠大師的宗傳,住于衡州雲峰寺。

一日,法照師在僧堂內用膳,忽然在粥缽中見五色祥雲,雲中出現寺院,寺院的東北方有大山,山中有澗溪,澗溪的北方有一石門,離門有五里處,又有一寺院,寺門上有金榜題名“大聖竹林寺”。過了幾日,用齋時,又於缽中見到五色雲,雲中現有數個寺院,還現有池台樓觀,都是純金鋪地。數萬菩薩雜處其中,為諸佛莊嚴淨土,現種種的妙相。法照師把欣然所見的種種景象,來詢問善知識,有嘉延、曇暉二僧對大師說:“聖神變化,不可情測,若論山川面勢,可能是五台山。”於是法照師發願,有朝一日一定去朝拜五台山見文殊大聖。

大曆四年的夏天,法照師於湖東寺開五會念佛道場,以音韻文學來弘揚淨土法門。到六月二日這天下午,大師於念佛中見祥雲彌布,雲中現樓閣,閣上有數位印度僧人,身高達到一丈,手執錫杖走來;又見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二菩薩,其身高大,布滿虛空界。整個衡山一切在場念佛的人都見到了此情此景,無不焚香瞻拜,持續了四個小時方消失。暮色降臨,法照師出道場外,遇見一老人對他說:“你不是曾發過願,前去五台山禮覲文殊大聖嗎,至今為何還不去呢?”法照師說:“目前有諸多障礙,何況路途艱難,怎么去得了呀。”老人說:“只要肯下決心去,道路就沒什麼可艱難的。”說完就不見其人了。法照師非常驚異,於是重又入道場,在佛像前發誠願:願以此身奉覲文殊大聖,等念佛法會結束後肯定前往五台山,哪怕是火聚冰河,也無退轉之心。”

果然到了八月十三日這一天,法照師攜同修數人,由南嶽出發前往五台山,一路上果然未遇艱險。大曆五年四月五日到達五台縣,遙見佛光寺的南方有數道白光。六日抵達佛光寺,果然如同原先在缽中所見的境界一樣。當天夜裡四更天時,又有異光出現,從北山照下來,直射到法照師的身上,於是大師急奔佛堂,詢問常住的僧人這是什麼徵兆?常住師告訴他:“這是大聖文殊菩薩的不可思議光,常攝受有緣眾生。”法照師聽後非常歡喜,即刻整理好裝束,尋光而去。向東北方向走了有五十里,見一座山,山下有澗溪流過,澗北有一石門,看見二童子守候。一稱“善財”、一稱“難陀”,引法照師入石門,向北走了約五里,又見到一個金門樓,漸漸走近門樓,見有一寺院,門榜上刻:“大聖竹林寺”,正如以前自己在缽中所見的一樣。寺院方圓有二十里,裡面有一百二十個院子,都是寶塔莊嚴,黃金鋪地,華台玉樹充滿其中。法照師進入寺中,走至講堂前,見文殊菩薩在西,普賢菩薩在東,坐於獅子座上,萬眾圍繞兩邊,都在聽菩薩說法。法照師來到二菩薩前,恭敬行禮:“我是末法時代的凡夫俗子,跟菩薩大聖的境界相差遙遠,知識淺薄,心垢業障深重,自性無從顯現。佛法浩瀚無邊,真不知道修何法門最為契機,願大聖開示,使我斷除疑惑。”文殊菩薩開示給他:“你現在念佛,正是時候。各種修行法門中,沒有超過念佛法門了。供養三寶,福慧雙修,這兩個行門最為徑要。我於過去劫中,因為修觀佛、念佛以及供養三寶,所以得一切種智。一切諸法之中,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禪定,乃至諸佛都是從念佛而成就的。所以你要知道念佛是諸法之中的第一。”法照師問:“應當如何修念佛法門?”文殊菩薩告他:“這個世界的西方,有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你應當稱念佛名不間斷,到命終時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永不退轉。”說完此話,二位大聖各舒金臂,為法照師摩頂,並授記於他:“你以念佛的原故,不久就可證得無上正等的大智慧。如果是善男女,不論是誰,要想速成佛道,就要修念佛法門,這樣才能速證無上菩提。”這時兩位菩薩互說偈頌。法照師聞聽此處,心生無比歡喜,疑問全除,於是起身作禮。文殊菩薩又說:“你可到諸菩薩院去巡禮,接受教誨。”法照師照著此話去做,依次巡禮各菩薩院,到了七寶園中,見樹上有果實剛熟,如碗口一般大。等從園子裡出來,重又回到大聖菩薩面前,行禮告辭。二童子把法照師送出寺門,正當法照師剛想作禮時,一抬頭則院宇、童子全都消失不在了。法照師悵然悲感,於是立石標記其處,以資紀念。大師到此方由禪轉淨,專修念佛法門。

這一年十二月的一天,大師於華嚴院入念佛道場,絕食打佛七,發誓願往生淨土。第七天的夜裡,於心心念佛時,又見一老僧進入道場,對他說:“你多次所見到的五台山境界,為何故不向他人宣說,不傳示於後人呢?”說完就隱身而去了。大師心裡很是耐悶。第二天早上,大師正在念佛,又見有一僧人,年長八十左右,神色嚴峻地對他說:“你所見到的五台山靈異,應當普示給眾生聽,讓大家都能發起菩提心,獲大利益。可你為何不說呢?”法照師說:“實在不是我有心瞞著這件事,只是怕說出去,大家也不信,反而說一些誹謗話出來。”老僧說:“大聖文殊,現在就在此山,還怕招人誹謗不成,你有什麼可顧慮的?說出來可以使眾生,特別是見聞此事的人,發起菩提心,所以這樣做即是為了眾生拔除三毒苦,而產生助緣罷了!”法照師聽了老僧的話,照著去做,把回憶起來的所見所聞記錄成冊,以傳後世。

大曆六年正月,江東的僧人慧從與華嚴寺的僧人崇暉、明謙等三十多人,一同隨大師到金剛窟所,於立石標記處,瞻仰舊跡。一同來的大眾全都深懷悲仰之情,徘徊此間之時,忽聞鐘聲,聲音雅亮,節解分明。大眾全都竦然驚異!大家由此知道大師給大家說的自己的所見所聞真實不虛!同時感到有生以來與大師宿緣深厚,方得與大師能同游此聖處,於是大家決定在精舍屋壁上立文,要讓後世之人都能知道此事,以增長大眾的向佛、念佛、往生的大志願心。並且以法照大師定中所見的“大聖竹林寺”為題額,在華嚴寺南面一十五里處建起一座寺院,莊嚴精麗,取名號為“竹林寺”。大曆十二年九月十三日,大師與弟子純一、惟秀、歸政、智遠、沙彌惟英、優婆塞張希俊、童子如靜等八人,在東台又見到四道白光,且有五色雲起,簇擁一紅色光,見文殊菩薩乘青毛獅子,湧現光中,殊甚分明。當時雪花飛揚,圓光散漫遍于山谷。

大師因多次見到靈異,所以念佛之心益加精切,日夜不休。一天,於定中見印度僧佛陀波利(編者按:即覺護尊者,相傳來華後,隱居於五台山金剛窟中)對他說:“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已經修行成就,再有三十年就開了!”後來,果然法照大師感將期至之時,告訴大眾:“我要往生了!”於是端坐而寂。

法照大師曾經在并州,行“五會念佛法會”,教化大眾念佛。當時皇帝在長安城中,常聽到東北方向有念佛聲,於是派人尋覓至太原,果然見到大師正在勸導大眾一同念佛。於是皇帝發詔書請其入皇都,封法照大師為“國師”,教化皇宮大眾也學“五會念佛”。唐代宗大曆年間至唐德宗興元元年,兩次迎請大師入皇宮禁地,教宮中人士學“五會念佛”,所以大師也有一尊號為“五會法師”。大師一生的著書有:《大聖竹林寺記》一卷、《五會念佛廣法事儀贊》三卷、《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贊》一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