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蓮宗十二祖截流大師


時間:2016/4/3 作者:芬陀利華

截流大師(1628—1682),又名行策,俗姓蔣,江蘇宜興人。其父蔣全昌,乃宜興名儒,並與憨山大師有深交。憨山大師圓寂三年後的一天晚上,其父夢見憨山大師持杖入室,此後不久,截流大師出世,故此父親為其取名“夢憨”

隨大師長大成人,其父母也相繼去逝。二十三歲時,大師投武林理安寺的箬庵問公剃度出家。出家後精進修持,五年後契悟佛法要旨。

問公圓寂後,大師往報恩寺,依息庵瑛師專修淨業。後又遇錢塘樵石法師,受引導學習天台教觀,並同入淨室,修“法華三昧”。通過天台宗的修學,大師宿慧通達,深得天台精髓。

康熙二年,大師結庵於杭州法華山,專修淨土,大闡蓮宗,弘化殊勝。康熙九年,大師住虞山普仁院,倡興蓮社,發起打佛七,並作文開示廣大信眾:

“持名念佛,貴在一心不亂,無間無斷,並非以快念多念為好。只要不緩不急,密密持名,使心中佛號歷歷分明。穿衣吃飯,行住坐臥,一句佛號綿綿不斷,猶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也不沉沒,這樣去持名念佛,就是在事上能一心精進。事上能一心精進念佛,必定能往生淨土,如果能進一步達到理上一心,精進念佛,那么就可以提高往生的品位。”

康熙二十一年,大師示寂,時年五十五歲。據說,當時孫翰臣及吳氏二人,也於同天病亡但不幾天后兩人又復活了,並且都說自己被冥司閻王勾去,被系在殿下,忽然看到光明徹地,香花漫空,這時冥王伏地禮拜,迎送往生西歸的一位大師,仔細一看,乃是截流大師。兩人也因為蒙大師的光明所照,所以得以返回人間。

大師一生著作有:《金剛經疏記會編》十卷、《勸發真信文》、《起一心精進念佛七期規式》、《寶鏡三昧本義》、《楞嚴經勢至圓通章》等流布於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