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蓮宗十三祖省庵大師


時間:2016/4/3 作者:芬陀利華

省庵大師(1686—1734),字思齊,又號實賢,江蘇常熟人,生於世代書香之家。一出生便絕吃葷肉,少小即有出塵之志。父親早亡,母親張氏知子宿具善根,便令其出家。大師七歲即禮請清涼庵容選法師為師。經典過目不忘,聰慧俊彥。十五歲剃度受戒,兼通世典,能呤詩、善書法。然而並未忘懷生死大事。大師生性忠厚孝順,母親過世時,大師跪於佛像前為母讀誦《報恩經》達四十九天。

一日,大師到普仁寺,見一僧人仆地而死,頓感人事無常。因此更為精進修行,嚴持戒律。日食一餐,過午不食,一生修「不倒單」。後雲遊參學,於「三觀、十乘」之旨、性相之學,無不通貫。紹曇法師為其授記,成靈峰四世天台宗傳人。

後來,大師求學於靈鷲大和尚門下,參「念佛是誰」的話頭,操持嚴密,四個月後即開悟。大師契悟道:「我夢覺醒了!」。自此,應機施教、辯才無礙。靈鷲和尚見其成器,欲傳他法嗣,但大師不受,而往真寂寺閉關。其間大師博覽藏經,每晚持念「阿彌陀佛」聖號。閉關三年後,應真寂寺僧眾所請,開講《法華經》。因大師講法深入淺出、口若懸河,所以聽眾日多,化緣日盛。己亥年春,大師前往阿育王寺,瞻禮佛舍利,先後五次燃指供佛,並發四十八大願,因其心誠願大,而感舍利放光。每年於佛涅槃日,講演《佛遺教經》及《佛說阿彌陀經》,開示「是心是佛」的佛法奧義,發大悲心作《勸發菩提心文》,激勵眾生髮願往生極樂世界。因其教化三根普攝,法化洋溢,所以江、浙一帶四眾弟子,傾心歸仰。

後來,大師隱居於杭州仙林寺,足不出戶,力修淨業。結期開念佛會,嚴立規約,晝夜六時,互相策勵。由此人稱大師為「永明延壽大師再來」。因隨其修念佛,而得度者甚多。每每遇到文人才子,大師總是諄諄教誨:「人命在呼吸間,哪有閒工夫學世俗的文學乖巧,稍一錯過,便人身難得,六道輪迴,再想出頭,太難呀!」

雍正十一年,於佛成道日這一天,大師告眾弟子:「我將於明年四月十四日往生。」從此,掩關閉戶,晝夜持念佛號,直到第二年四月二日出關。到四月十二日這天,大師再告眾弟子:「我十天前見西方極樂世界三聖降臨虛空,現在我就與大家告別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隨後,大師便交待寺院事務,遍辭杭城的護法居士們。侍者請大師書偈,大師寫道:「身在華中佛現前,佛光來照紫金蓮。

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是宛然。」

寫完說:「我十四日決定往生,你們為我集體念佛。」十三日,大師即斷食,閉目威坐,五更時沐浴更衣,面西趺坐。已時,聚集眾弟子涕淚膜拜說:「願大師住世度人!」此時大師睜眼道:「我去了再來,生死事大,你們要各自淨心念佛。」說罷便合掌稱頌佛號而寂。省庵大師一生有:《勸發菩提心文》、《淨土詩》、《西方發願文注》、《續往生傳》等著書流布於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