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依他起性、遍計所執性、圓成實性


時間:2016/4/4 作者:smf

◆什麼是依他起性?

我們一個念頭起來具足三性,你要正確的判斷,什麼是盜賊、什麼是地雷、什麼是寶藏,你才不會錯用心了。所以這個三性在整個唯識的修止觀是非常關鍵的,你要馬上判斷出來:哪些是你的錯誤的認知、哪些是一種正確的功德、哪些只是一個過渡的橋樑,你不用管它的。

好,我們先把這個三性裡面,第一個依他起性先把它念一遍:

一、依他起性:依——依託;他——眾緣。謂宇宙萬法,皆須依託眾緣而得生起,即以賴耶種子為因,借諸眾緣而生。萬法既依託眾緣而生,則所現如幻如化,無有實體,但有緣生之假名、假相、假用,此即依他起性。

這個依他,這個依就是依託,這個他,是什麼意思?就是說這個一切法,它自己不能生起來,它要假借自己以外的很多因緣。

比方說這個杯子,這個杯子的存在,杯子它自己可以把自己變現出來?不可以。它要假借很多很多的業力,你自己的業力、眾生的業力,那麼也就是說,就是這個他,就是指自己以外的眾多因緣。那麼什麼叫做眾多因緣?就是宇宙間的萬法,就是我們這一期的身心世界,是依託眾緣而生。什麼叫眾緣?就第八識的業種子,還有我們臨終的那個攀緣執著的心的結合,而所現的一種如幻如化的一個假相,這個假相是空體的,它只有暫時的假名、假相、假用,就是依他起性。

依他起自性,就是由業力的種子變現出來的那麼這一部分。諸位,當你的阿賴耶識是個種子的時候,它有善惡的概念,只要這個種子變成果報了,這個果報就沒有對錯了,它對你就不能構成障礙。我們在乎那個種子,因為那個潛伏的功能,在臨終是有引導性的。一旦種子變成果報,這一部分你就不要在乎了,因為它已經是一種能量的釋放,它對你的來生沒有影響了。

諸位,我們以前都是把心放錯了,我們以前注意依他起性,我們注意果報,而忽略了我們第八識潛伏的那些種子善惡的功能,其實這個你錯了。當這個種子變成果報的時候,你就不用怕它了,因為它對你來生不會構成影響了。

【115】什麼是遍計所執性?

第二個是我們要注意的遍計所執性,我們把它念一遍:

二、遍計所執性:遍——周遍;計——計度。凡夫六、七識,不了諸法之依他起性如幻如化,於中妄執為實我、實法,無時無處不周遍計度,此即遍計所執性。

這種周遍計度執著,我們看它的解釋:就是這個第六識跟第七識,它不能了達諸法的依他起性是如夢如幻。就是當我們的業力變成果報的時候,本來這個果報,已經變成果報了,它已經對你不能構成威脅了,因為它那個種子功能已經被破壞了,但是我們一般人太重視果報,就把今生的果報,執著是真實的,就心隨境轉,就把心住在這個果報當中,就產生了生命的盲點——我法二執了。這個是我們要注意的,這個是對往生最大的障礙,那個執著的,執著那個假相的心態。我們解釋一下:

我們在心接觸果報的時候,第一個當然是感受,可能是快樂感受,也可能痛苦的感受,但感受是沒有形相的,一種直覺,那麼感受很快過去以後,第六意識就開始活動了。第六意識,它會產生一個取相跟分別,當第六意識開始活動的時候,它會把外在的相狀,把它轉成你內心的影像,這是第一個,第六意識開始透過你的想像力,把外相轉成內相,然後,再把它加以分別。這一分別以後,這個相狀就有變化了,如果你是樂觀的人,你的相狀,會往好的方向變化;如果你是一個悲觀者,你的相狀,就往不好的方向變化。

所以這個第六意識一旦安立名言以後,這個相狀就產生變化了,但這個問題還沒有在這裡喔。那麼一般人把相狀加以分別以後,大部分的相狀就過去了,但是有少數的相狀被保留下來,就是它給你一個特殊的感受,特別是給你快樂的感受,或者特別痛苦的感受。那麼這種感受,太強烈的感受,第六意識它的影像,快樂痛苦的感受,會刺激到第七意識的我愛執。當第六意識的「妄想」跟第七意識的這個「我執」結合以後,那就構成你生命的盲點了。因為你透過取相分別到執著,那麼這個影像對你來說就是一個輪迴的力量了(僅僅有妄想,還不是輪迴的力量)。

我再講一次,我們的生命就像放電影一樣,它是從小到大一幕一幕的放,這個都沒有錯,生命在釋放果報都沒有錯。但是我們的心跟這個影像接觸的時候,取相這個也沒錯,你第六意識把這個眾生的共業,轉成你自己的業力,你自己受用影像,這個也沒錯。那麼第六意識取相以後,開始分別,這個地方,錯的還不是很嚴重,開始分別了:這個東西是好的、是壞的,把生命開始對立了,好、壞區分出來,安立名言了,這個地方問題也不大。但是有的影像給你印象太深刻了,它對你的刺激太大了,那麼它會大到怎麼樣?驚動第六意識背後的老闆,就第七意識出來,它把第七意識引出來,那麼當第七意識出來的時候,它會把你特殊感受的影像,就住在這個影像上,然後這個影像就永遠活在你的心中,形成一種引導你輪迴的力量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死掉以後,我們會來投胎,因為你心中有太多執著的影像在裡面,在誤導你。帶有執著的妄想,這個就是遍計所執性,你最好在臨終之前,把這些心中的地雷都清乾淨。

什麼叫臨終起顛倒?這個就是「顛倒」!你心中累積太多這種我執、法執的影像,這個臨終隨便一個影像出來,就是一個輪迴的力量——愛取,這個就是一個問題點,就是盲點了。第二個,就是經過你的取相分別執著,那麼這個影像就留在心中,變成一種遍計所執性了,這第二個。

【116】什麼是圓成實性?

我們看第三個:圓成實性。

三、圓成實性:圓——圓滿;成——成就;實——真實。即二空所顯圓滿成就諸法實性,顯此遍常體非虛謬,亦名真如、法性等。

那麼圓成實性,它也是依他起而生的,所以依他起性,它會產生兩種結果:一個是你錯誤的理解產生遍計執;第二個是正確的了知走上圓成實。

好,我們看圓成實性,圓成實,我們先看這個成,關鍵在這個成,它是一種清淨解脫的功德,叫「成」,一種成就一種清淨解脫的功德,而這個功德是圓滿的,它普遍一切的時間空間,等到你得到以後,它是一切時一切處都可以受用的,它是真實的、它是沒有變化的。

也就是說,我們依止二空的智慧,那麼就著依他起當中開顯的諸法二空真如的實性,那麼這種實性,是普遍的、是常住的、是真實不虛妄的,叫做真如或者法性等。

當我們遇到依他起的時候,你不生起執著,你知道它的本體是無所得的,你能夠保持不迷、不取、不動,那麼你就累積了一個圓成實性。那麼圓成實性,它是解脫輪迴的力量。

所以諸位,我們面對因緣的時候,我們生命會累積兩種力量:一個遍計執的力量,你的執著的力量,這種力量會引導你輪迴生死;第二種力量是圓成實的力量,它會讓你從生死裡面解脫出來。所以我們現在是兩種力量都有。

所以輪迴的根本,與其說業力,你不如說執著更為直接。沒有執著,這個業力不能串成果報的。

相狀永遠沒有錯,是你抓著相狀不放。所以是這個遍計執,問題不在依他起。依他起只是在顯現過去的業力,這個業力釋放完它本來自己會消失掉,那麼為什麼在你的心中永遠沒有消失掉?因為你把它抓住了,而這個就是你臨終的地雷了。

什麼叫做顛倒想?就是這個,銷我億劫顛倒想,就是「帶有執著性的妄想」這種妄想不多,你一生可能只有兩三個,但是只要有一個出來,你今生的修行就前功盡棄了,因為你的佛號的力量,絕對不是它的對手。

所以我們在修無分別智的時候,諸位要知道,你要破的是什麼?破遍計執,不是破相狀,破你的執取。你把相狀放掉就好了,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在講無分別智之前,先知道無分別智所對治的是什麼。那麼無分別智所對治的是遍計執,所要成就的是二空的心性,就是恢復到你內心的平等。你的心本來是清淨的,你之所以不清淨,是你自己去惹塵埃的,所以破遍計執,開顯圓成實,這個就是無分別智的目的。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淨界師父這裡說出了一個重要概念:業力不可怕,不能障礙我們往生,而是執著障礙了我們。比如,念佛人,業障重、念佛有妄想,這並不可怕,因為有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功德,完全可以接引我們往生。但如果有妄想、有業障,導致自己很擔心恐懼,害怕自己不能往生,這就是執著了,執著於自己的妄想業障,是這個擔心恐懼,在障礙我們的往生解脫。

業障不可怕,執著於自己的業障,從而產生「疑」,這個很可怕,「疑」乃五毒煩惱之一,是修行人大忌。

妄想也好,業障也罷,難道不都是虛妄不實的嗎?!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功德才是真實的,我們執著於一個虛妄不實的東西,而懷疑一個真實的,這就是為什麼諸多念佛人很多不能解脫的根本原因。

妄想、業障也是依他起性,而依他起性的本質難道不就是圓成實性嗎?!「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