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殺生與墮胎


時間:2016/4/4 作者:Aresding

網友:請問殺害蟲也算殺生嗎, 比如進到家裡的蚊子蒼蠅蟑螂等?

學誠法師:算。「害」蟲,是以人類為中心而下的定義。不殺生的範圍,包括一切有神經反應,會主動逃避危險的小動物。家裡有蚊子等,可以驅趕,不必故意去殺死它們。

網友:請問釣魚算不算殺生?釣獲的魚每次都要放掉不取算不算殺生?

學誠法師:釣獲的魚放掉,不算殺生,但是魚也遭受到了痛苦和恐懼。為慈悲故,最好不要從事這樣的活動。

網友:除了戒殺,不能殺生,隨喜殺生,平常看電視時看到壞人死去,觀眾都有一種豁然解脫叫好的感覺,或者是玩遊戲時,想殺、打人,這種是意念殺生嗎?是否也屬於殺生呢?

學誠法師:不算圓滿的殺業,但也是增長殺心、嗔心的惡業。

網友:不吃肉,不殺生。那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我們摘它來吃,是不是殺生呀?

學誠法師:植物與動物的生命形式完全不同,它沒有血肉、情識,不會進入六道輪迴。

網友:小的時候看麥場,很喜歡和螞蟻玩,結果傷害了很多螞蟻。現在想到了這是殺生,有什麼方式對過去的這個行為作補償嗎?

學誠法師:至心懺悔,廣行善業。

網友:怎麼看待墮胎?如果懷孕初期還沒有生命體徵的時候墮胎,是否也算殺生、也會有造業呢?

學誠法師:佛法認為墮胎屬於嚴重的殺業,切不可行!另一方面,對孩子而言,獲得人身不易,當尊重他的生命。雖然還沒有生命體徵,但也是生命,墮胎不僅屬於殺生,而且屬於殺人,是很重的惡業。

網友:經過糾結決定讓妻子流產,不要第二個孩子了,如何彌補這殺生的罪?

學誠法師:殺生後彌補,終歸比不上不造殺業。懺悔只是已經造下惡業後不得已的方法,現在還可以抉擇,就不要主動造惡業。一念護生之心,便有極大的功德。

網友:墮胎後如何修行彌補?

學誠法師:「菩提心如劫末火,剎那能毀諸重罪。」發起利益一切眾生的菩提心,不僅是最好的懺悔,也是對被傷害眾生最好的超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