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我好像並不是特別在意親情愛情友情,請問怎樣才能改善呢?


時間:2016/4/4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老師您好,請教一個關於那顆「幫助眾生」的菩提心的問題,以正確的發心。這應該是大乘的修行道路吧,我要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因為他們都曾是我的母親,是這個思路對嗎?但是他們也曾傷害我們,殺死我們,不是麼?我其實又應該恨他們。所以,我何必一定要對一切有情眾生慈悲呢?

【學誠法師】對一切眾生修「如母有情」想,是一種修法,這種修法能夠幫助我們發起菩提心,而不是為了論證眾生是不是我們的母親或仇人。佛法本身是對治法,猶如藥一樣,是針對眾生之疾而設的,是修心工具。

2.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自己工作特別認真負責,但是也因此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年底因為沒有得到某種形式的肯定,波動了自己的內心。弟子知道這是名利心在作祟,很想從這種煩惱中解脫出來。但是不夠智慧,還是很難放下。工作是為了利益眾生,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肯定才去努力。但是真的很難做到。我該怎麼去解決。

【學誠法師】依賴他人的肯定,不如求業果的肯定。

3.

【網友提問】 求法師推薦幾本高僧大德的書籍。

【學誠法師】如《太虛大師傳》、《影塵回憶錄》、《雲中吹簫人》等。

4.

【網友提問】師父好!色不異空,色即是空,「不異」和「即是」這二者分別表述的意義和意趣究竟在哪裡?

【學誠法師】不異雖「相等」之義,觀念上仍有色空之見在。即是,則進一步以言色空直無二致:一切色皆假相現,非滅色而後為空,當體即空。「不異」離一切相,「即是」即一切法,顯中道第一義諦。

5.

【網友提問】師父,我犯了錯,特別自責,自己都不會原諒自己。下次碰到同樣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要麼冷漠逃避,要麼排斥對立,要麼責怪對方。融入不了團隊,該怎麼辦?求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本沒有一個不變的「我」,人都是在不斷變化的。不要執著過去的一個片段把自己的心卡住,而要汲取教訓、遷惡從善,如《大學》中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境界,跨過去就是向上的台階,跨不過去就是障礙。

6.

【網友提問】師父,身邊的朋友親人說我不會關心人,我感覺自己也是一個內心冷漠的人,雖然看到一些人受苦受難我會起慈悲心會難受也會幫忙,但是從內心講,我好像並不是特別在意親情愛情友情,請問怎樣才能改善呢?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人常常會在自己需要別人的時候發現別人很重要,自己不需要別人的時候就無動於衷,甚至希望別人走開,這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缺乏慈悲心的表現。要認識到外在因緣是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斷擴大心量,慢慢培養感恩心、慈悲心。

7.

【網友提問】大師請求一事發願怎麼發?是否要默念經文?

【學誠法師】發願的意思是,樹立一個理想、一個目標,然後以願導行,照著這個方向去奮鬥。

8.

【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我不敢出門,感覺外面有人監視,有人說我壞話,感覺怎麼樣都有人罵我,怎麼辦?

【學誠法師】妄想深重。可求助於醫藥緩解症狀,治本之道還是必須勤修佛法,樹正念、破妄想。

9.

【網友提問】您好,法師,請問藏傳佛教上師在普通居民家中收皈依弟子,如法嗎?皈依上師三寶是否等於皈依四寶?皈依證上要求不與信基督的長輩同住,如法嗎?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1.依止善知識應謹慎觀察。2.真正的善知識是佛法僧三寶的體現。3.看自己的實際情況。

10.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地產大勢如此,師兄使一切手段包括欺騙客戶以求企業生存,弟子盡全力堅守底線盡本份,乃至犧牲企業利益,最後無能為力。年關將近弟子有幾十員工還欠薪,師兄耍賴不認協定所欠款項,不為己弟子找關係逼迫師兄付款,只是師兄太難,開發商還是有恩於乙方,弟子心中兩難不安,望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換位思考,共度難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