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現代因果報應故事幾則


時間:2016/4/4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捕捉販賣野生動物遭殃禍

現代因果報應故事幾則

章家有三兄弟,同住一個院子裡,其中兩個都很老實,在家種田,靠本分養家,因為經濟條件不好,自己也沒什麼文化,就談不上對孩子提供好的教育,孩子們二十幾歲了也沒讀到什麼書。但貧苦勤勞人家的孩子懂事早,這幾個年輕人,女的學做裁縫,男的學修汽車,現在也都乾出了一點事業。在我看來,他們的日子過得平淡而幸福,一家人其樂融融。

另一個兄弟,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覺得他們家的生活特別好,當時不明白為什麼這個章叔叔這麼厲害,這麼會賺錢。90年左右百元大鈔還很少的,一般人家都很少,他們家就一疊一疊的,當著別人的面數,很威風的。家裡一女一兒,想吃什麼就買什麼,想穿什麼就買什麼,比起章家另兩門,差別太大了,可我們也沒見到他們關照一下那兩門本家。

他們經常不在家,回家時就看見他們家有很多我沒見過的動物,這些動物中我只認識蛇,原來他們是捕捉野生動物的。別的山民捕捉來,他們也收購,他們有門路把野生動物賣到大酒店去。也不知道他們捉了多少蛇、穿山甲、娃娃魚等生靈,總之,他們家就靠這個發財。那時的中國人沒幾個用這樣的方式賺錢的,小時候還真有點羨慕他們家。

現在呢,這位很會賺錢的章叔叔十幾年前就因肝炎而死,事實上,因肝炎而死的人是不多的。而他妻子還是接著做同樣的生意,把兒女帶大。有一次,她帶女兒和未結婚的準女婿出門坐車,結果遭遇車禍,女兒當場被撞死,她自己雖然被搶救過來,但頭腦沒以前清楚了。現在兒子過得也不太好,據說是在外地打工,到處漂泊。我想,如果他們家因章叔叔之死能明白惡有惡報的道理,從此積德行善來減輕以前的罪過,哪會有現在這麼悲慘的下場啊。但願他們的兒孫能明白這個道理,把母親照顧好,從此行善積德,日後才能轉禍為福。

賺不義之財的惡報

我村里還有個人,現在六十歲左右,小時候聽父母叫他「捉蛇人」,他捕蛇很厲害的。聽媽媽說他年輕時去當兵,善待一個山村裡的老人,老人感激他,就把畢生捕蛇技術和如何醫治毒蛇咬傷的祖傳醫術傳給了他,這等於是積德行善得到的果報。

退伍復員後,他就在家裡辦起了醫治毒蛇咬傷的診所。我們那裡是山區,山民在山上幹活,很多人會被毒蛇咬傷,所以他的生意特別好。1988年左右,我們家種田一年的收入只有幾千元,他們家一年就賺到二十萬。什麼原因能賺這麼多呢?因為每年起碼有六七十號的病人,來看病就都住在他家,他還在外面租了房子給這些病人住。明明是幾天就醫好的傷,他就故意給你慢慢醫,讓你住幾個月,直到你的腿爛了才給你醫好。那些山民很可憐,來醫病就要花掉幾千元,一年都賺不來。

可又沒辦法,在我們農村,也只有這麼一兩個人會醫,山民們連城市醫院的門都找不到,這個錢就只有給這個「捉蛇人」賺了。此人的兩個兒子跟我們家兩兄弟同齡,在一個學校讀書,他們覺得自己家有錢特別威風,幾乎不跟我們沒錢人的孩子一起玩,對那些當官的孩子,就買東西來搞關係,共同欺負別的同學,在學校是很厲害的。最近聽說,他那兩個兒子一個賭博欠債,一個生意虧本,把老爸的房子都賣掉還債了,其中一個還離了婚,日子過得很苦。而他們的老爸,去年查出得了白血病,據說也活不長了。多行不義之事,多發不義之財,得到的禍報就是這樣。

以上所述都是真人真事,藉機勸世上之人,即便沒做惡事也要儘快學佛修行,多行善事,廣積陰德,為子孫多積福報;如果曾經做過惡事的,更要學佛念佛,多行善事,廣積陰德,來懺悔過去的罪業。很多事實證明,作惡的果報即使你這一世逃得過去,下一世也得還,還要遺禍子孫後代,真是何苦呢。

作者:靜心居士

肇事逃逸的果報

Y 律師是當地的名律師,一次到附近的觀音寺去,裡面有人喊住他,說是給他看點事。他以為碰到隨便糊弄錢財的人,也沒在意。可接著一句話就將他震住了,那人說他最近逃過一場生死劫難,他的一位親人死於那場劫難之中。而他能逃過,是他眼中的一點仁慈救了他。接著那人說,他親人去世的原因,是此前一年做過一件很不人道的事,遭了報應。

之前,Y律師對佛法並沒有正信,也不了解因果。去廟裡燒香只是當地的習俗,想求點福而已。這句話,才讓他回想起那件事的來龍去脈,讓他知道了因果的真實,以後才逐步走上了學佛之路。

那年夏天,Y律師在湖南接了一件案子,與弟弟一起開車過去。走的是107國道,車過了韶關,快到湖南時,弟弟開著車,突然說身上陣陣地發冷,於是把空調關了。過了一小會兒,Y律師突然覺得眼前變得白茫茫的(可以確定不是霧氣),什麼也看不到了,隨即聽到一聲巨響,就昏過去了。等到醒過來時,才發現出了車禍,他們的小轎車與前面的卡車追尾,車頂掀掉了,弟弟半個腦袋沒了。

Y 律師的弟弟出事前,是某著名奶業分公司副總經理。出事一年前,他也是從107國道開車去湖南,途經湖南郴州時,在一處僻靜路段處,車輛肇事,撞飛了一位騎機車的人。他下車看了一下,傷者當時還活著的。經過一番緊張的掂量,他怕惹上痲煩,就匆匆忙忙開車離開了現場。按傷情估計,如果沒有及時救治的話,那人是很難存活的。當時地處偏僻,現場也沒有目擊者,從法律上來講,這事就算是逃過了。

大象無形,因果之道,周流六虛。事過一年,當他僥倖地以為一切都被永久塵封時,業報卻以這種方式突然爆發了出來。如果當時有點良知,善加處理,哪會有這麼慘烈的後果呢?

再講一則聽到的事,事不大,但同樣折射出因果不虛的道理。

年前十二月的一天,某人倒車的時候,不小心和路過的一輛車刮擦了一下,擦破了對方的燈和一點漆,也就是幾百元的事,對方要五六百元,他說他只給兩百。後來就僵持著,某人說:「那找個地方修吧,給你修好,錢我來出。」這個時候,某人就動了點心眼,他告訴對方:「我在這裡不熟,你開車前面走,我在後面跟著。」在找修車店的途中,他看到前面剛亮紅燈,對方的車剛走過去,他就掉頭溜掉了。

當時某人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就覺得這人很不厚道,但沒想到因果報應居然很快就應驗了。沒過多久,就一兩個月吧,他遭遇了一件很蹊蹺的事。他在路上好好地開著車,發現前面的車突然開始往後倒,來不及多反應,他就和前面的車撞上了。後來才知道他其實挺冤的,他前面的是位女司機,技術很不好(在事後修車時,4S店修車的都認識那位女司機了,看來她常出小事故),她開車和別人追尾了,由於力量較大,直接往後反彈了。

而偏偏後面就是某人的車。按理來說,應是那位女司機的責任,但從交規上來說,追尾發生,一般都是後車的責任,這麼一來,雖然前面兩車相撞在他之前就發生了,但他卻蹊蹺地要承擔所有車的責任和費用。當時女司機受了驚嚇,覺得是自己的錯,說我給你五百你自己修車吧,某人都可以走人了,但他心黑了一下,想多要點,要一千,女司機就沒給,等著交警來處理。以至於後來交警和保險公司給出某人全責賠償的決定。

從前面遇到小事不厚道地開溜——種下惡因,到後面蹊蹺被「冤枉」的小事故——警示其果報的來臨,以及當時能走沒走還要多要錢的做法——不知悔改繼續起貪念,直至最終枉擔責任費損錢財的結局——因緣和合自然惡果就成熟。因果如同太陽下的影子,隨時都在腳下的。沒有哪一件事,不是自己親手造就的,沒有哪件事,不造就未來的結果。在這件事上,惡果是藉助他的貪念成熟的,惡果的成熟,經常是需要心中貪、瞋、痴念作為生長的土壤的。

以上兩事的肇事者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心理特徵,即是抱有僥倖心理逃脫自己的責任,以為只要無人知曉便可以不再為曾犯下的惡行承擔後果。在面對事故的當下,內心本能地選擇逃避責任。古人云:「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元史·許衡傳》記載:(許衡)嘗暑中過河陽,甚渴。道有梨,眾爭取啖之,衡獨危坐樹下自若。或問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曰:「世亂,此無主。」曰:「梨無主,吾心獨無主乎?」

《後漢書》中記載,楊震途經昌邑時,他曾經舉薦的昌邑縣令,為了表示感激他的知遇之恩,晚上送來「金十斤」,並說「暮夜無知者」。楊震拒絕說:「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

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即使暗室虧心,也會如芒在背。傳統文化及因果觀念的的缺失,對個人幸福,對社會和諧是利是弊,不言自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