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我執、法執到底是怎麼來的?如何破?


時間:2016/4/5 作者:smf

我們在修無分別智的時候,我們要知道無分別智到底所要破的是什麼?當我們來到人世間以後,業力所顯現的種種的果報都是剎那剎那生滅的,但是身為第六意識,它會產生一個錯覺,它認為這些果報是真實的。所以第七意識的執著,它的前提是要來自於第六意識的錯覺。沒有第六意識的布局,就不可能有第七意識的執著,第七意識如果是魔王的話,你第六意識為魔王創造了它活動的空間嘛,你第六意識不攀緣,第七意識能執著嗎?

我們必須讓第六意識冷凍起來,你第六意識對人生是一種錯覺,你一直認為人生是有相續的,你不知道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所以攀緣心是我們一個最大的錯覺。

第二個你攀緣以後也就罷了,你開始安立名言,把它分別產生一種人世間的對立,我相、人相的對立。當你開始攀緣再加上你的分別以後,第七意識就開始活動了,就產生執著了,它就把你所攀緣的所分別的影像,就把心住在上面,這個時候就是一種顛倒妄想。一般的妄想不可怕,但是它已經變成一種強而有力的、堅固的顛倒妄想,這個就是為什麼它可以把我們的生命從這一期帶到下一期,就是這個顛倒妄想,帶有執著的妄想,那麼這一塊就是我們整個無分別智所要破壞的。

怎麼去修無分別智呢?

這個無分別智有三個次第:「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

那麼這種智慧怎麼觀察?觀察從因緣所生的這種色心諸法的假相,有三個:「似空華相,誑惑愚夫,名依他起」「依他起性」就是純粹從業力所變現的人事的相狀,就。好像虛空中的花,虛空中本來沒有花,那是因為眼睛有毛病、有業力,把花變現出來。但這個虛空中的花本是什麼?它不會持久,它剎那剎那生滅嘛。所以虛空中的花,就是我們生命當中暫時存在的這些因緣所生的假名、假相、假用。就是你的業力在釋放的時候,它可能現出一個美麗莊嚴的花,也可能變成一個醜陋暗淡的花,這個花就在你的內心當中,你的虛空的清淨心當中變來變去。

那麼愚痴的凡夫在這個虛空夢幻的花當中,認為是真實的,認為是有所得的,就去攀緣它,攀緣的結果就產生執著了,就好像說你把它當作一種真實的花,其實這個是體性跟相狀都是畢竟空的,叫「遍計執」。那麼我們在觀察花的時候,我們就忘了虛空這件事情,只看到花:喔,這個花是不錯喔……就是你從小到大你不可能對所有影像都執著,但是你小時候會留下一些影像,讓你在心中數數的現行。讓你揮之不去的影像,這個影像你就得小心了,因為你抓住不放一定有道理,就是你的心已經住在上面。《楞嚴經》一再強調,妄想,顛倒妄想為什麼有力量?因為你給它力量。所以有人問佛陀說:既然是妄想,那它為什麼牽引我去輪迴?佛陀說:妄想是沒有力量的,但是你的心靈,你賜給它力量,因為你執著它,所以你賜給它力量,你把生命的主宰權交給它,是你自己把主宰權交出來的,你本來是自在的,本來沒有輪迴嘛,所以本來是沒有輪迴,是你自己要去招感輪迴。

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個問題:輪迴是我們自己去攀緣招感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所以沒有輪迴是正常的。那麼當我們對這個影像產生執著的時候,這個時候你的生命,就多了一種輪迴的力量,叫「遍計所執性」。那怎麼辦?佛陀的無分別智,就必須破壞這個執著,在依他起上,我們觀察我法本空,就是說:你要告訴你,你抓這個影像對你一點好處都沒有。這個影像本來是個假相,你為了執著這個影像,你付出了輪迴的代價,你每一次的受生,都必須受老病死的折磨。

也就是說,當我們執著這個影像的時候,我們就沒有人看到生命的真相了,因為我們老是被這個心中的恨跟愛來主導,我們為了讓這個愛的影像、恨的影像能夠有相續的結果,你一次一次的付出輪迴的代價,你每一次的投胎都付出了慘痛的痛苦。所以你只要把這個影像放下就好,因為它本來就沒有力量,是你給它力量了。所以我、法本空,你觀二空,你就把虛空的本質找回來。只要你把花給放掉,這個花自己會消失掉。

所以無分別智的意思就是說:你不需要把這些影像把它破壞掉,你把它放掉,它自己會消失掉,因為它本來就是生滅相。所以在修空觀的時候,我們要記住一句話很重要,叫「離相清淨」。諸位不要對相產生破壞,以後你會後悔。所以我們無分別智破壞的是什麼?是你的「執取」。因為這個相狀以後還非常好用,後面會講到,你修菩提心的時候,你回入娑婆的時候,你還得要借這些順逆的相狀,叫做「順逆皆方便」。也就是說你後半段行菩薩道的時候,你還得借這個相狀,來成就你的功德莊嚴。

當然我們現在從一個離開輪迴的角度,這個相狀你不能碰它,現在不是你碰相狀的時候,你沒這個本事。佛法意思先離相清淨,再借相修心。

現在你只要做一件事情,把你心中經常執著的影像,把它放掉,觀察這個影像本來就是生滅的,你抓這個影像對你沒有好處,你累積了輪迴的力量,因為它這個遍計執就是輪迴的根本。那麼你放下影像以後,你的心就恢復到原來的清淨了,這個清淨心就是什麼?就是「圓成實性」,一種解脫的功德。這個就是我們對三性的觀察。

那麼這三個概念大家建立起來了:我們破的是「遍計執」,我們要成就的是「圓成實」,整個破遍計執成就圓成實,都是在「依他起」的相狀來修行,你都是在從相狀的執著到放下。

離開了心就沒有一切法的存在

你知道說:其實你今生所有的影像,都是第八識的種子變現出來。它是剎那剎那生滅的,它是一種業力的釋放,也就是說沒有真實的東西,都是你內心的業力變現,讓你自己來受用。「知唯是心」就是你要知道你所受用的影像,都是「自變自緣」,你第八識釋放一個影像,讓你來攀緣,跟別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今生的遭遇沒有人需要負責。如果一定要有人負責,那就是過去的你來負責。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業力嘛,你不能夠說:欸,他傷害了我,你這樣子講就不對了,什麼叫「他」?也就是你心中的影像嘛,它可以釋放一個影像,但是受不受傷害是你可以決定的,你可以不受,你可以不抓這個,你可以不取這個影像,所以我們第六意識還是有主導權的。

我們要知道這一切,釋放者是第八識,接受者第六意識,全部都是內心的世界。首先你要知道人生是自變自緣,斷除你的向外攀緣的心。離開了心就沒有一切法的存在,這是你學唯識學的第一個概念。所有的事情都在你的內心發生,不管是變現影像、不管是攀緣影像,都是你內心的事情,這是你要建立的第一個概念,「知唯是心」。

乃至一切的境界。當然你從佛堂里這樣思惟,離開了佛堂以後,你若心住念,你還是要想辦法,讓心安住在一種這樣的觀察、這種念頭、這種正念,就知唯是心的觀察。你要觀察:這一切的人事,其實沒有真實的外境,都是你的第八識變現一個業力的影像,讓你第六意識來攀緣,不要使心去攀緣外境,而不自覺知。

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剛開始可能要去佛堂裡面去培養一種正念,然後離開佛堂以後去歷練,慢慢慢慢地去告訴自己:其實所有的世界,都是你內心的影像,在念念當中,悉當觀察,隨心所有緣念。你一旦想到這些攀緣外在的人事以後,你還得要把心抓回來,安住在知唯是心的正念,使令內心永遠知道是自己內心自己產生妄想,而不是外境有妄想。外境本身它只是一個業力的釋放,它沒有太多分別,所有的分別,是我們自己捏造出來。

一個人要能夠成就,第一件事情,你要開始培訓內觀,這是很關鍵的。知道這一切的影像,都是你的內心變現出來的,自己去攀緣。就是你必須把向外攀緣的心,把它變成向內觀照,這是你要做的第一件事。

我們的分別心不但攀緣外境,還讓它產生對立!

在修無分別智的時候,它是兩個次第:第一個次第是斷除你向外的攀緣,讓你內觀;第二個斷除你心中的分別。

其實一切的外境人事,它之所以產生長、短、好、壞、是、非、得、失、衰、利、有、無等種種的概念,這種想法都是我們捏造出來的,外境根本沒有這些差別,而起於分別。也就是說,我們的分別心不但攀緣外境,還把這個外境安立了名言,讓它產生對立,諸位,要執著一定要產生對立:喔,這個花很好、這個花不好;這個人很不錯、這個人很不壞、很差,其實都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人世間它在釋放影像,本來它是一真法界,你自己要在一真法界裡面,你自己把它切割成對立的世界。所以第六意識壞就壞在:它為第七意識的執著,它等於是為它做了一個很好的一個布局,第一個向外攀緣、第二個虛妄分別。你說這個杯子好不好?如果杯子會講話說:冤枉,我就是一個杯子,我那樣就是那樣,對不對?所以,所有的好壞,所有的對立的概念,首先我們要知道,外境沒有好壞了,它就是一個如的境界【《法華經》裡的「十如是」境界】,它那樣就是那樣。那麼好壞的概念是怎麼來的?是第六意識多事,它自己把它分別出來的。

當知一切的外境,其實自己根本就沒有產生分別的概念,它本身沒有長短好壞有無的概念,它本身是離一切的對立相。所以我們在觀察,其實一切法的對立,是我們自己第六意識捏造出來的,離開了第六意識的對立,一切法就沒有差別。所以我們第六意識,第一個向外攀緣影像,第二個把這個影像,安立很多名言,讓它產生對立。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