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向身邊的人介紹佛法?


時間:2016/4/6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一個人若做到「無所住而生其心」,還需要重視因果嗎,俗世中我們又該如何真正的領悟這句話呢?!

【學誠法師】緣起性空並不是矛盾的,而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證悟空性的聖者對緣起、因果體會更加深刻,更懂得如何去種成佛的正因。「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佛菩薩悲智雙運的境界,它教導我們修行要行中道,既不要偏有,也不要偏空,對一切事物都保持超然灑脫的心態,同時又勇猛發心度眾生。

2.【網友提問】大師,經典上說念佛號可以消業,是怎麼回事,要怎麼理解呢?

【學誠法師】念佛號能夠消業,不僅指口念佛號這個行為,而是內心能與佛法相應。若能念茲在茲,心中全是佛的光明,自然而然斷煩惱、消業障,能使往昔惡業所感大苦轉變為微小苦受,即所謂「消業」。可以衡量一下自己的心:念佛號後,是不是煩惱減輕了,對自己的過錯認識更清楚了,更有力量去做善行了?

3.【網友提問】法師[作揖] 我很想知道 當今如何有因緣融入師法友團隊呢?尤其是廣大青年朋友,比如我在杭州本地都很少見到有願意接待的寺廟,大多都是按照自己的規律運作[淚]。

【學誠法師】 外境不理想,也有自己的原因,自己宿世沒有好好種依師依友之因,故而感得今生難遇師友之果。修行人要從這個角度去思考,才是有意義、有出路的。從現在開始要以真切心去希求師友,發殷重願,慢慢就能緣隨願來。

4.【網友提問】師父,感覺一直都沒有找到做真正的自己的感覺,一直在意別人的眼光,直到現在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的時候發現沒有個性,不知道該怎樣發現自己,更好的做自己,求師父指教。感恩。

【學誠法師】好好做自己,最要緊的是樹立起一個自己的大願,找到想去做的事情,並且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這個大願。如何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呢?不是看興趣、隨大流、憑心情,而是要經過深入思考和觀察。「立願」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但這是非常值得去做的。

5.【網友提問】師父,我感覺有一些痛苦承受不了了,覺得生活沒有了任何意義,怎麼辦?

【學誠法師】因為自己把生活的意義賦予外在的某個境界,所以當外境不能如願以償時,就覺得生無可戀。一切痛苦都是由於我們追求錯誤、知見錯誤、行為錯誤而產生,要消除痛苦,就要回到心念和行為上去,建立起佛法的正知見,用正確的發心去指導正確的行為,就好比從一條死路回頭,重走新路。

6.【網友提問】師父,如何向身邊的人介紹佛法?

【學誠法師】用自己的行為展現佛法的內涵。所以,首先要好好修自己。

7.【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好,您一直強調要找到師法友團隊,可是我不敢讓家人知道我想學佛,我更是缺乏智慧與家人溝通,請問法師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至誠發願、祈求。

8.【網友提問】師父,我是一名教師,自己別的事情很懶但對待工作算是認真的,感覺很希望自己能夠嚴格要求學生,可是嚴格並非一件簡單的事,不是凶一點狠一點就行,感到自己能力不足有點力不從心怎麼辦?

【學誠法師】要深刻認識到自己這份事業的價值。培養一個學生,就是在建設社會和國家的未來,不僅僅是教一些技能,讓學生將來能夠養家餬口而已;更不是教一些知識,讓學生應付考試而已。秉持這樣的發心,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對待每一個人,不求回報、堅持不懈。

9.【網友提問】師父,怎樣才能靜下心來專心去做一件事?

【學誠法師】生活要有規律、有規劃,減少散緣,做事時就把眼前這件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要東想西想。

10.【網友提問】法師,怎麼才能有智慧?怎麼才能做到為人處事圓滑,為人處事真的很重要,自己還不知道如何去改變現在的我,感覺大家都在和我作對,估計是自己自身真的有問題,想和別人和睦相處。

【學誠法師】放下自己的意見,聽取別人的意見。

11.【網友提問】師父,金剛經里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什麼意思?

【學誠法師】指執著於佛的外在形象。

12.【網友提問】我與《金剛經》結緣,一直想出家修行於寺廟,從此著書感悟,但是又想在紅塵大眾中逐漸弘揚佛法,執念不除,感覺以後必傷己傷人…請問法師,可有短期出家之所?通過師兄弟同修破除執念?

【學誠法師】可以先到寺廟常住(不是出家),體會修行生活。

13.【網友提問】師父,您好。 所有的一切都是境界嗎,包括身心嗎?您說所有的境界都是過程,那終點是不是就是當一切境界都破滅的時候?即到了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算不算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應該借著境界修什麼呢?謝謝師父

【學誠法師】借境修心。

14. 【網友提問】阿彌陀佛!請師父開示:我夢見我故去一個月左右的二叔(今年煤氣中毒死了三四天後,農曆二月二發現的,二月三出殯,我和親人們送他去殯儀館,當天晚上睡覺,剛一閉眼夢見的,然後我就醒了)沒有衣服穿,鋪的蓋的是秸稈做的褥子和被,請問師父我該怎樣幫他?謝謝!

【學誠法師】可以多為他誦經念佛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