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請問師父,如何做才是如理如量呢?


時間:2016/4/6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 最近長期駐外地,剛才聯繫不到先生,有點不安,聯繫上後盤問了他半天。今天工作上有的地方感覺失控,讓我更忍受不了對先生行蹤的失控。失控的感覺很糟糕,執著於「掌控感」,也是一種「我執」嗎?但掌控和管理也是必須的啊。應當如何理解和處理這種不安和煩躁呢?

【學誠法師】人生能夠掌控什麼事情呢?生老病死,能掌控嗎?他人的心,能掌控嗎?外在的一切都是眾緣和合而成的,我們要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部分,認真去做,但不能執著於果相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心意,否則只會苦不堪言。應該努力的方向是把握自己的心、自己的業。

2.

【網友提問】 師父,有一句話說一切唯心造。那我在生活中看到的種種不如理的現行,都是我內心的投射,是自己非理作意嗎?弟子有些搞不清楚,還請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不是這樣機械浮淺地理解,不能生搬硬套文字。從自己能夠明白的地方入手去修行,種善因、結善緣,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3.

【網友提問】 師父,以前常常是跟身邊的人因想法做法不同而爭執,後來發現不對,索性就不理他們,或者無視他們的行為和看法,變成一種無所謂,一種冷漠,今天看微信見行堂語意識到冷漠也不對,原來我是在走了兩個極端,可是不爭執,也不冷漠,該怎樣呢?祈請師父開示,弟子頂禮

【學誠法師】求同存異,找到彼此共同能理解的東西,包容彼此意見的不同,讚嘆對方具有的優點。對於煩惱眾生,要發願、結善緣。關鍵是自己的慈悲心不夠,知道了「應該怎麼做」也不一定做得到,所以還是要在自己的修行上下功夫。

4.

【網友提問】 童年的悲慘經歷,影響了性情的,不去想它就是放下了嗎?求大師指點,每每憶起總是會哭

【學誠法師】悲慘的經歷猶如土壤,執著仇恨的種子種下去,就長出怨天尤人的毒草;脆弱悲觀的種子種下去,就長出自卑憂愁的荊棘;樂觀光明的種子種下去,就長出分外莊嚴的花果。要去想「我經歷過的痛苦,希望一切人都不要再經歷」,在內心中撒下光明的種子。從自己能夠做到的小小善行做起。

5.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怎樣看待失去的友誼,和過去美好的歲月。心裡還是放不下,在意。

【學誠法師】留下美好回憶足矣。不必用過去來要求現在,不要強求不變。

6.

【網友提問】 師父,普門品中說,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請問師父,如何做才是如理如量呢?

【學誠法師】這是菩薩度化眾生的願力,眾生有求,菩薩必應,關鍵要看眾生的天線(信心)能否接通菩薩的信號(悲心)。有時,菩薩之應並不完全會是我們希望的結果,剛開始可能會「靈驗」,真正深入修行後,就不一定了。因為菩薩「先以欲勾牽」,是為了接引初機眾生,而真正要做的是「令入佛智」。

7.

【網友提問】 如何做到靜以修身

【學誠法師】「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人的內心不浮躁,是因為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堅守的是什麼。

8.

【網友提問】 法師,如今有些人迷失了自我,沒了道德底線,一味要求別人,卻沒自知之明,坑蒙拐騙偷奸耍滑,只為利己,得過且過!底線不斷被突破,道德不斷被淪喪,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呢?難道真是末法時代嗎?

【學誠法師】「天下不治,由人心不明;人心不明,由聖學不講。」若能人人自省,重返聖賢智慧,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敬畏因果、心懷仁愛,則可「心清淨故國土清淨」,娑婆世界也可轉為極樂淨土。從小處做起,從自己做起,讓自己成為一份善的力量,去促進社會的和諧與美好,也是自己生命價值的體現。

9.

【網友提問】 師父早上好,我母親57歲,半年前查出最惡性乳腺癌,化療手術放療結束半年後去醫院複查,雙肺轉移擴散,有可能其他器官也有轉移!醫生說現在生命不用年計算,按月計算,我聽見感覺天都要塌了!我和父親每天念佛,求佛菩薩保佑,母親由於身體不能精進念佛,求師父慈悲開示怎樣救母親,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一心至誠祈求回向,盡力讓母親保持平和的心態,不要產生憂懼貪戀之心。

10.

【網友提問】 阿彌陀佛,尊敬的法師。修學佛法真的要「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嗎?只能依一部經修學,行事嗎?望法師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應以廣闊的心胸完整了解佛法,不要狹隘理解「法門」。《善用法門 趣正法城》http://t.cn/RZ9mGL9。】

11.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下午畢業論文開題沒能通過,二月底就得交初稿,這兩天還感冒了,感覺好像所有倒霉的事全都湊過來了,特別難受;現在還在實習,感覺根本就沒有時間準備論文,非常迷茫,祈請師父開示,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盡力而為。

12.

【網友提問】 師父,寺里準班的一位老菩薩,心地太善良,輕信了詐欺分子的話,自己一生的積蓄都被騙走了,她想不通,為何一輩子做好事不騙人,卻遭此報應,現在她非常傷心難過,所有錢都沒有了。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導她,讓她從痛苦中走出來,那麼大歲數了,真擔心她身體,該怎麼讓她從痛苦中走出來呢?

【學誠法師】 大家一起想辦法照顧她。

13.

【網友提問】 師父,今天看到您的微博,很歡喜!人生短暫,我想讓人生有意義,很想出家,雖然父母信佛,但是還不能接受我出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多發願、祈求,依止正法團隊,也可以帶父母多親近團隊,慢慢理解。

14.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 弟子學佛不久,現在才知道自己由於愚痴造做了太多罪業。以前買了很多皮毛大衣,現在不知該怎麼處理,自己還可以繼續穿嗎?送給別人會不會更加罪業?請師父開示弟子該怎麼做 感恩

【學誠法師】今後不要再買、再穿,多發懺悔心、慈悲心回向給那些被傷害的眾生。

15.

【網友提問】頂禮師傅!求教師傅明知道沒結果的感情 卻沉溺其中 無法自拔 是該揮劍斷情還是順其自然 該結束的時候自然結束了?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或者準提咒能幫助做出正確決定嗎?感恩師傅

【學誠法師】慧劍斬情絲,不要給自己藉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