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


時間:2016/4/6 作者:淨海

廣大意幻供養是將三界所有這些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都做供養。

我們越覺得物品殊勝、莊嚴的時候,起的貪心就越大,所以就要先拿這些來做供養,斷除對這些殊勝物品的貪著。殊勝的華鬘、傘蓋、塗香、末香、燒香、音樂、衣服、酥油燈,以這些為代表,將天界、人間、龍宮以及其他處的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無量無邊的寶物都拿來做供養。無主的山河、大地、日、月,有主的房子、車子、珠寶、高科技產品,都可以用做供養。我們所見、所聞、所想到的清淨、美好的一切的一切,都毫無保留地供養給慈悲、智慧的佛陀、上師,自己不生貪著。

平時逛商場的時候,有的人就喜歡耳環、項鍊之類的,「哎呦,太好了!我能買得起這個多好,我能帶上這個多好啊……」有的人貪高科技的東西,「哎呦,電腦,蘋果手機,iphone!」貪心就上來了,「我要是有這些該多好啊,我要是能買得起這些該多好啊!能買得起嗎?哎呦,太貴了!」總是想自己要。有的人就喜歡吃的和穿的,「哎呦,這衣服太好看了,我要是能買多好啊!誰能給我買這個?」一到超市裡,看見那麼多好吃的,又想吃,還不捨得買,然後心裡很難受地回來了,到家裡還是不高興,放不下。

不要這樣,應該都供養。這些都是對治貪心的。一看到,一聽到,一想到,就立即供養給慈悲、智慧的上師、佛陀,同時憶念了佛和上師的功德,又生起了歡喜心,增長了信心、善根,也淨化了心靈,對治了貪心、吝嗇心等煩惱。

「身體、受用都要做供養,那我自己怎麼辦?」你做供養的同時,福德才會圓滿。你看那些大德高僧,為什麼有那麼殊勝的福報呢?就是因為都放下了。你放下的越多,得到的越多。放下才能得到,隨緣才能順利,但我們就是放不下。捨得,捨得,你舍的越多,得的就越多。但是舍,不是要表面上舍,而是要從心裡舍。供養、布施就是要對治貪心和吝嗇心的,若是沒有去對治,那不叫供養、布施。為什麼我們的福德、功德不圓滿呢?因為有貪心,有吝嗇心。沒有貪心,沒有吝嗇心,你的福德、功德自然就會圓滿。到時候一切都是隨你的心轉,名聞利養都會有。為什麼?這是修來的,所以水到渠成。不求的時候才會有,不去執著的時候才會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