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的精髓在於大量的重複


時間:2016/4/6 作者:妙本居士

以前看功夫電影或小說,那些武林高手、功夫大師們都有一招無人能及的「絕活」,比如「鴛鴦腿」、「無影腳」、「鐵砂掌」、「金剛拳」、「梅花劍」、「無極刀」等,用於自衛和克敵制勝,這也決定了自己在江湖中的地位。

那這些「絕活」是怎麼練出來的呢?首先他們得系統的打基礎,比如按一定的方法和程式鍛鍊肌肉力量、耐力和柔韌性,同時要扎馬步三年,讓下盤穩固起來,否則以後學什麼功夫也不行。可以說前面的基礎決定了他們以後最終能達到什麼境界。能成為一代宗師的人他的基礎一定特別紮實。

有了這個基礎,他們再學一門具體的功夫。如果只學到肢體的動作而沒有力量、速度、準頭和靈敏的反應,就只是「花拳繡腿」,沒什麼用處。他必須經過「十年如一日」的千錘百鍊,也就是這一招一式在老師的指導下反覆的、大量的重複練習,才能在這一門功夫上取得很高的成就。這其中當然要有專心、耐心和信心,否則也難以堅持下去。

學功夫如此,學其他的技藝也是一樣,比如一個人要學一門樂器——二胡,他要如何學才能學出名堂來呢?還是先要從基礎開始,拉二胡得先要會唱歌,有較好的音準概念,有較好的樂感和節奏感,手指還要有很好的靈活性。這都需要認真的準備和練習才能達到,這些基礎不打好就會嚴重製約他以後的技藝水平。然後他再經過多年的錘練,一首曲子可能要成百上千次的重複練習,還要用心去體會,才能達到得心應手,成為一個專業的二胡藝人。如果他能這樣潛心鑽研幾十年,就能成為一代二胡樂器的名家。

學世間技藝如此,學佛也是一樣,必須先要有很好的基礎,然後一門深入,無論是觀想、練心、讀經、念佛,都要進行大量的重複,才能有所成就。

學佛的第一步是先學做人,這方面最好的經典就是《弟子規》。《弟子規》是儒家文化在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後,在做人方面最基本、最全面、最成熟的提煉和歸納,集儒家文化之大成;而且它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是現代人學做人、紮根打基礎最精練的經典教材。

我們現代人煩惱習氣和業障都很重,必須先要破開業障才能有所突破,否則在自己習氣的控制下很難走出第一步。突破就從啟發自己的孝心開始,可以反覆觀看《聖賢教育改變命運》這個視頻節目的一集或幾集,尤其是關於講孝道的,一直看到自己受到觸動而流淚。這時業障開始消除,正能量開始出來了,就有動力去反思、懺悔和改過。以後還要經常看,直到節目中的講課老師激動流淚自己就受感染,以致於自己都不敢看了為止。這時自己的業障在這個層次上就破得差不多了,性德和真誠心出來了,修行開始上道了。這時再去全面做到《弟子規》,很快您的修行就能大幅度提升。

然後這個基礎上再授皈依、持五戒、學因果、修觀想等,這屬於小乘佛法的範疇。比如我們在生活中要觀世間無常,隨時看到我們容易貪戀的東西就要主動去觀想它以後是如何衰變、敗壞的。

如果自己貪戀官位,就觀想這個位置坐得再好也不過幾年、十幾年,自己只是這「鐵打的營房」中的一茬「流水的兵」而已,因緣一到,不知什麼時候這位子又是別人的了;

如果自己貪戀房產,就是觀想這房子的產權不過70年,現在只是借給自己住幾年而已。不要說死了帶不走,如果兒女不孝,自己老了說不定就被趕出家門了。哪裡有一樣真是自己的東西?

要觀因果,看到壞人作惡就要想到他幾年、十幾年以後是什麼下場,死後會是什麼下場;看到有人遭災難、受苦,就要想到這是他以前造惡的果報,有因必有果,果報來了必須要受;看到有人得大福報,比自己強,就要想到這是他以前願意修布施的果報,自己應該象他以前一樣好好修布施、修福報。

色慾心強的人如果修不淨觀,就要反覆觀想美女身體內的骨、肉、腸、膿、屎、尿、屁、血,在外看到美女就這樣觀想她的身體內部的種種不淨。要想到她現在穿得很漂亮,臉弄的很白嫩(其實費盡心思就是美化那巴掌大一張皮而已),故意露出性感的部位,無非是為了吸引象自己一樣貪色的人。可能轉過身她照樣要拉屎、撒尿、放屁、摳鼻屎,兩天不洗澡身上照樣會很臭,要不了幾年她的皮膚就會老化、起皺,甚至老朽、穢臭不堪,死了要不了幾天就會腐爛、流水、生蛆,最後象大糞一樣回歸大地。自己貪愛的究竟是什麼?

如上每一種功夫都是練心,都需要我們在實踐中進行大量的重複練習才會收到切實的效果,才能對治我們的習氣,才能把我們貪戀的心轉為正念。

第三步再學大乘佛法,這時才談得上定下心、開智慧、求解脫。這一步修學的內容就是專讀一部經,修淨土的人就是專讀《無量壽經》或其講解。也是一樣,要通過一部經(或講經)的長期、反覆薰陶來把心收回來,置心一處,慢慢業障消除就能開啟我們本性的智慧和對淨土的信心。

對淨土的殊勝和好處認識清楚了、真相信了就會生起往生的願心,真想去了您就能放下世間的貪愛。這時您再提起一句佛號,就如醍醐灌頂、遍身清爽,念得越來越有力量,越來越有信心。

當您的心中只有一句佛號時,您就已經到了成功的大門外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