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傳統文化對我們有什麼價值?傳統文化是否已經過時?


時間:2016/4/7 作者:王習訓

尊敬的副總統閣下、陳總裁、謝執行長、各位佳賓、各位大德,大家好!

今天我感到很榮幸,能夠參加屏東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開幕典禮,在座有許多老朋友,也有不少新朋友,大家集聚一堂,共襄盛舉,一起見證這個歷史上重要的一刻,我們感到非常歡喜!為什麼要建立這個傳統文化教育中心?什麼是傳統文化的精髓?傳統文化對我們有什麼重要性?今天我想就這些方面跟大家做個報告。

前言

做人的基本原則不忘本。古人常說:「飲水思源」、「知恩報恩」,教導我們不忘本。如果我們走在漫長的旅途上,非常口渴,有好心人布施一碗水,讓我們解除了口渴之患,我們會非常感恩,這是人之常情。不僅是人,即使是動物,都知道感恩、報恩,古今中外,我們看過太多動物報恩的實例。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感恩,甚至恩將仇報,我們會覺得他的行為,連動物都不如。

必須先知恩,然後才能報恩。其實我們所承受的恩德,有很大成分是我們自己不知道的,特別是老祖宗的恩德,我們往往是沐浴在祖宗恩德的庇蔭之下而不知不覺。如果我們不感謝老祖宗,甚至否定老祖宗,那就有失做人的原則。我們今天要來談傳統文化,就是為了提醒大家,要感恩老祖宗對我們的恩德,這才是不忘本,才符合做人的道理。

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傳統文化對我們有什麼價值?傳統文化是否已經過時?我想先談談這些問題。

第一個,傳統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我曾經說過,文化是民族的靈魂。如果你在外國,遇到一個中國人的後裔,他的長相跟你一模一樣,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一看就知道是中國人,但是他開口說的是流利的英語,一句中國話也不會講,你跟他完全無法溝通,除非你會說英語,這個時候你有什麼感覺?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認他是外國人,是一個頗為困難的情景。再想想,如果這個人就是你的孫子,你將作何感想?如果將來我們的子孫後代,都只會講英語,不會講中國話,我們作為祖先會有什麼感想?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從這點可見一斑。言語只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對於體現民族認同感,已經這麼重要!何況是傳統文化的其他關鍵部分。傳統文化是我們民族的靈魂,是民族認同感的來源,也是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的來源。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非常重要!

也許有人很崇拜外國人的先進科技,對自己身為中國人感到不肖,覺得比不上人家,所以他移民到外國,成為外國公民。其實他不知道自己的民族,有很多值得自豪的文化!不知道即使是外國人,都非常仰慕中國的傳統文化。哪怕他只要懂得一點點傳統文化,例如:唐詩、宋詞,外國人都會很羨慕、敬仰的,甚至很樂意跟他學習,他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他不知道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原來是這麼優秀!這麼可貴!所以他寧可拋棄自己民族的文化,去認同其他民族的文化,去當其他國家的二等公民,這就好比拋棄自己家的無價珍寶,去撿拾他家的殘羹剩飯一樣,這不是一個明智的抉擇!

第二、傳統文化能夠強國利民,協和萬邦,中國五千年優秀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兼容並蓄,超越時空。千萬年來的老祖宗,累計修身治國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與效果,幫助後世子孫,獲得自身的安康,家庭的幸福,社會和諧,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中國人的老祖宗是以道德起家的,所以恩澤庇蔭千萬年的後代子孫。歷史上記載的「三皇行道,無為而治」,五帝時代以「德」治國,夏商周推行「仁」政,春秋時代行「義」,從秦到清都是以「禮」治天下。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各種哲學思想豐富而完備,對後代產生很大的影響。短短五千字的《道德經》,就帶給漢朝初年休養生息、恢復國力。接著儒家的思想,幫助漢朝成為歷史上空前強大的國家,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明。

到了唐代,唐太宗令大臣從兩千五百年經史子著書裡面,輯錄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教誨,編成《群書治要》這部治國寶典,成就了大唐盛世,使得國力強大、文明鼎盛。《群書治要》傳到日本後,更成就了日本的千年盛世。宋太祖趙匡胤的宰相趙普,以半部《論語》治天下,充分顯示傳統文化強大的治世力量。

明朝鄭和七次航海,所率領的兩百四十多艘海船,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他所到之處與當地人和睦往來、互利互惠,沒有侵略任何國家,沒有占領任何地方,顯示傳統文化協和萬邦的精神。滿清以少數民族入主中國,由於能夠遵從傳統文化,所以康乾盛世達到一百五十年之久,國力是當時全世界第一。

第三,傳統文化可以解決當前的社會問題,二十世紀著名的歷史哲學家,英國的湯恩比博士說,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就是我們現在的問題,端賴中國的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我們有許多落實傳統文化的成功案例,兩千零五年,我們在一個小鎮,成立中華文化教育中心,以儒釋道三個根,就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來教化小鎮,四萬八千居民,三、四個月就效果卓著,小鎮風氣煥然一新,離婚率、犯罪率大幅下降,真正實現和諧社會,禮儀家邦。現在證實了!道德講堂以傳統文化的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七天就能將惡人轉成善人,使逆子變成孝子,化腐化為清廉,使衝突變和諧。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將傳統文化運用在企業,繼承中國傳統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企業老闆就是大家長,所有員工都是一家人,將企業構建成幸福企業,做得非常成功!這些實例在在顯示,傳統文化與時俱進,能夠解決當今社會問題。

第二、傳統文化的精髓

一談到傳統文化,就有人會想到傳統藝術、民俗、文物,如琴棋書畫、戲劇、古董等等,然而,這些只是傳統文化的皮毛,傳統文化的精髓在於教育。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聖賢教育,有這四種普世教育,傳統文化才能夠代代延續,因此我說教育是文化的生機。

第一個倫理教育,中國倫理教育的綱領是五倫,就是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五種人際關係叫「五倫」,如果能夠落實,世間就沒有衝突。

第1、父子有親,兒女對父母要孝順,父母對兒女要慈愛,我們觀察三四個月大的嬰兒,可以看出他對父母的愛,這是天性的真愛,沒有人教他。他出世大概一百天吧,一百天左右,你細心觀察,那中國傳統文化第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將這種純真無私的親愛,永遠保持不變。第二個目標,把這樣的發揚光大,去愛你的鄰里鄉黨,愛社會,愛國家,到最後,凡是人,皆須愛,這是倫理教育。

第2、君臣有義,領導人對下,替下屬著想,甚至還要替他的家人著想,下屬忠於領導人,忠於自己的職責。

第3、夫婦有別,夫婦分工合作,家庭生計由男子負責維持,教育下一代由婦女承當,紮根教育,主要靠父母,從胎教開始。懷孕時期,母親身口意三業都要端正,使胎兒稟受正氣,從出生到三歲,大人的一切言談舉止都要端莊,教給小孩純淨純善的內容,三歲這個基礎打下來了,到八十歲都不會變化。

第4、長幼有序,年長者對年幼者要友愛,年幼者對年長者要恭敬,學生對老師要尊敬,老師對學生要愛護

第5、朋友有信,朋友之間遵守真誠的信用原則,沒有欺騙心,中國傳統的道德教育,以仁、義、禮、智、信,這五常為代表,這是做人的道德標準,也是社會安定的基石。「仁」是愛人,要愛人如己,推己及人,「義」是循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合情、合理、合法。「禮」是生活規範,是社會秩序,行為要有節度,不能超過,也不能不及。「智」是理智,以理智做主宰,不能感情用事。「信」是言而有信,講信用。仁義禮智信,「常」永遠不能變的,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古時候要守,現在也要守,未來還是要守。中國人的性德。

第三、因果教育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吉凶禍福,沒有一定的門路,都是人自己招感來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報應跟隨著人,就像影子隨身一樣。因果通三世,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人要了解生死,死亡之後還有來世、有輪迴,所做的一切善惡行為,都有報應,這使人產生很大的警惕心,不敢造惡。所以因果教育,對於端正世道人心特別重要!

第四、聖賢教育

中國自古以來,教育的宗旨是希聖希賢,所謂讀書志在聖賢。成聖成賢的方法,在於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格物」是格除欲望煩惱。然後才能「致知」,智慧才能現前。智慧開發之後,心性的光明恢復了,這就是「誠意」。心性起慈悲利人的作用,這就是「正心」。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是內聖的功夫,這就是成聖成賢;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外王的和諧功夫。外王就是和平,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最終的目的是達到大同世界的理想境界。

三、如何弘傳或者弘揚傳統文化?傳統文化教育丟掉了一百多年,現在恢復起來也要一百多年,只要這個火種不滅,三代人之後可以興旺起來。

第一、要學習漢字、文言文。漢字、文言文是絕佳的文化載體,它超越時空。現在人能讀得懂幾千年前老祖宗的文字記載,幾千年之後的人也能讀得懂,我們現在的文字記載,這是其他文字,世界上其他各國文字都做不到,這真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珍貴的文化遺產!所以必須要學習文字學跟文言文。學會了漢字、文言文,拿到深入傳統文化智慧寶庫的鑰匙,能夠汲取《四庫全書》、《四庫薈要》所含藏古聖先賢的智慧經驗,運用於現代。

第二、要辦一條龍的學校。傳統文化要真正復興,關鍵在下一代。那我們現在二、三十歲的人,才來學傳統文化,這已經是半路出家,沒紮根。真正紮根要從娃娃教起,根才牢!所以要辦私塾,辦一條龍的學校,從幼稚園、國小開始,然後再到中學、大學、研究所。最好採取封閉式的教育,不受外界染污。

第三、要注重蒙學與經學。童蒙養正的書很重要,像《聖學根之根》所收錄的內容有十幾、二十種,在中國已經用了好幾百年、上千年沒出問題,經得起考驗,是最好的教材。四書是傳統文化精華的精華,是必修的課程,其中《中庸》是理論、是哲學,《大學》是方法、是科學,《論語》和《孟子》,是聖賢為我們做出的示範,所以四書是成聖成賢最佳的藍本。

第四、落實四種普世教育,德行是傳統文化最重要的基礎。所以要落實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老師和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做出榜樣,教學才會成功。

第五、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具備德行和學問的基礎之後,每個人可以從《四庫薈要》裡,選擇一部典籍,十年專攻,成為這一部的專家。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以讀誦的方式修戒定慧,開悟之後,一門通門門通。

總結

弘揚傳統文化,恢復民族自信。方東美教授說,古代的中國人非常自信、非常自豪,要恢復民族的自信心,必須從弘揚傳統文化做起。

今天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成立了,這是一個大事因緣。希望大家齊心合力,推廣傳統文化,「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將是我們這一生中,最有意義的大事!也是我們這一生當中,積功累德最大的緣分!我們一定要掌握這個機會,不能錯過,大家共同努力來成就這一樁大業,功德無量!

最後,祝福大家!身心安康!闔家吉祥!福慧莊嚴!光壽無量!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