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怎樣才能做到不迷茫,不執著


時間:2016/4/7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因為內因和外緣作用一直過的很壓抑身體也越來越差覺得自己越活越狹隘眼裡只有眼前的迷茫困境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消極的逃避著浪費一天又一天周圍的人都在努力我覺得我也該努力一點心裡卻沒有一點力量支撐我。請教師父我該怎麼做才能改變我的現狀?要怎麼讓心裡升起力量?

【學誠法師】看得遠一點,更容易走好腳下的路。人生最大的苦莫過於死亡,在死亡面前,一切榮華富貴都失去勢力,一切名譽虛榮都蒼白可笑,一切成敗得失都如夢如幻;反過來說,一切內憂外困與死亡相比,也都不算什麼,我們要做的是在死亡面前真正有價值的事。

2.【網友提問】感恩師父慈悲開示,怎樣才能做到不迷茫,不執著。

【學誠法師】要去培養、增長智慧。不學、不修、不努力,何以成長?有因才有果。「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3.【網友提問】大和尚慈悲!弟子有疑問想請師父慈悲開示!《心經》雲: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字面的意思已經義解,但是如何能夠證悟「五蘊皆空」啊?通過什麼法門能夠證得?弟子雖深知道理,但從未證得境界!

【學誠法師】所有修行的最終目的都是要破二執、證二空,先從調伏粗猛煩惱惡業開始,不能一步登天。

4.【網友提問】如何避免這個過程中可能形成的貢高我慢?請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有慢心,就是還不懂真正的佛法。

5.【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業障深重,最近發心念地藏經想消除業障,家人總是不和剛念完又吵了,我知雖然念的太少但真的總有堅持不下去的感覺,想放棄,為何誦經念咒卻是這樣?搞得我頭疼,懇請師父慈悲開示,我該如何消業,如何讓境遇好起來?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消除業障,顧名思義,是消除「惡業」帶來「障礙」,所以它的重點應該是改變自己的業,轉惡業為善業、轉煩惱為正念,這樣,外境才不會成為自己的障礙,未來才會有好的果報。很多人認為「消除業障」就是消除外在的逆境,而非消除自身的煩惱惡業,真是捨本逐末、心向外求。用這樣的心理去誦經念佛,急求果報,不但沒有平靜下來,反而患得患失之心更重、妄想煩惱更甚,稍不如意便懷疑佛法、棄捨修行。如此種種,皆是自己對佛法的認識不明,對修行的方法不知造成的,這樣誦經念佛能夠種種善根,卻離真正的修行還很遠。

6.【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有一個問題:現有親屬重病,弟子便囑託親屬誦地藏經。我媽知道後就責備我不務正事。為了不讓我媽造口業便沒有過多的與其討論,便自己發心誦地藏經了。但是師父,有什麼方式方法能讓家人都接受佛法呢?祈請師父解惑。

【學誠法師】做得挺好。家人不理解佛法的內涵,若只看到我們外相的狂熱與形式,肯定不容易接受。少談神奇怪異的事,多做生活中夠得著的小事,改變自己的毛病、脾氣,聽得進別人的批評,看得到他人的付出,這樣的改變,家人會歡迎的。

7.【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昨日參加法會,看見很多師兄戴著楞嚴咒,有的師兄手上戴著六字真言的戒指。以前聽師兄說過佛像最好供養起來,不要帶在身上,可是又有師兄說身上帶了某尊佛像或者什麼薩埵就會免一死等等之類的說法。請師父開示,經咒、佛像是否可以帶在身上?

【學誠法師】心裡真的有對三寶的至誠敬信之心,佩戴經咒、佛像才有加持力,若以戲笑心、輕狂心、迷信心、獵奇心、炫耀心佩戴,不敬輕毀,只會增長惡業煩惱。大多數人都追求外在的感應,卻不知「加持」是由自己的信心與恭敬而來,這種情況下最好不要戴。

8.【網友提問】感恩法師請問您如果根器不夠想修淨土法門除了佛說阿彌陀經還應該看哪些書還需要看百法廣論拜懺嗎?

【學誠法師】一個人是很難了解自己的根器的,對如何修行也不明白,需要依師修行,不是自己判斷根器、自己選擇法門、自己想像這個法門的修行是什麼內容。

9.【網友提問】法師,辛苦了!現在中國的教育問題很嚴重,身為老師的我非常矛盾和痛苦,怎樣才能成為一個不為成績所困的好老師呢?

【學誠法師】分數是一個衡量標準,不是終極目標。幫助學生在宗旨上著力,在福慧上著力,在學習興趣和習慣上著力,與取得好分數也並不矛盾。

10.【網友提問】頂禮大師,請問如何幫助別人去除煩惱?

【學誠法師】先調伏自己的煩惱是最根本的前提,然後以慈悲為發心、智慧為引導、善巧方便為輔助,結好善緣為起點、陪伴關懷為過程,才能慢慢幫助別人調伏煩惱。

11.【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師父,我的一位特別好的朋友,她人品也很棒,她最近入了基督教,然後跟我價值觀發生了很大差異,她只承認有上帝並且不是宗教,排斥佛教,談及她的信仰她會有牴觸,我覺得兩人之間有了隔閡,我是否該跟她保持距離,該如何跟她相處?我並不排斥她的上帝,可她會否認我的信仰。

【學誠法師】兩個不同信仰的人相處,應互相尊重、求同存異、包容和睦。如果對方熱衷於宣傳自己的教義、排斥否定佛法,而自己對佛法的信心又不夠堅定,那麼最好減少接觸。

12.【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功德到底是指什麼?祈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功德」一詞已經被泛化了,很多人把「功德」當做有形有相的物質來理解,例如怕功德給了別人自己就沒有了。功德的本意是「行善所獲的果報」,又有說法是「惡盡曰功,善滿稱德。」「又德者,得也;修功所得,故名功德也。」它的大小取決於人的發心、心量,發心越清淨、廣大,功德越大。

13.【網友提問】阿彌陀佛頂禮師父,請教孕婦適合讀哪些經書?

【學誠法師】只要是佛經,都很好。

14.【網友提問】師父,我的朋友是一個婦產科醫生,很多的孩子在他手裡被引產,人流,幾個月的到足月的都有,他很困惑,一方面不想殺害生命,一方面要在醫院工作,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殺業是很嚴重的,不要為了眼前的利益而造未來之惡因,儘可能想辦法轉崗,多祈求、發願、回向。

15.【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有位朋友需要幫助,但之前弟子有類似經歷,因為不善觀緣起最後都是隨自他煩惱在轉,自己被牽著鼻子走於事無益關鍵還拖累別人,已經拖累很多人了。但又覺得外境無常,業緣重要,發心重要,弟子衡量不清楚,也看不清自己的煩惱和心相,連做事情該把握的原則本末也看不清了,伏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所以要增長智慧,而不是放棄幫助。多祈求。

16.【網友提問】師父,這樣解悟對嗎?我們所見的事物,只是一個相;我們喚事物的名,只是一個名。而離名離相後當下的事物,也不是無,這說不出口無法形容是什麼的就是本來,是真如。而修行需要的就是實證萬法的本來?

【學誠法師】挺有善根。

17.【網友提問】阿彌陀佛頂禮法師請問身為佛弟子可以參加高收益的網路理財產品嗎?

【學誠法師】佛陀並不禁止在家居士理財,但要注意把握自己的心,不要被煩惱欺騙了。

18.【網友提問】師父,在面臨選擇的時候應該考慮什麼?

【學誠法師】業果。

19.【網友提問】頂禮師父!今早共修師父早齋開示之二十五時,師父講到:「業障只能懺悔,但是斷不了。」弟子們愚痴,就都不太理解,如果說業障不能斷、無論如何都會感果的話,那為什麼還要去懺悔呢?是會把所感得的果減輕一些嗎?為什麼不是只斷除煩惱就可以了呢?大家都很困惑,殷重祈請師父開示!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不要斷章取義。

20.【網友提問】師父,我想在龍泉寺做義工,也參加了義工培訓,可是一直沒有機會進入團隊,祈求師父加持,師父弟子該怎麼努力?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多發心承擔,多希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