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如何正確的看待得與失


時間:2016/4/7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老師您好,請問在我們修行的途中,是否該相信我們最終會達到證悟,我們該保有對證悟的信心嗎?從而向著證悟而努力?還是由於究竟上並不存在證悟這回事,那么我們該抱著怎樣的心去修行?

【學誠法師】一個人對自己所走的路具有堅定的信心,才能走得下去。

2.

【網友提問】請師傅解答著相是什麼意思。

【學誠法師】取相生著,墮入虛誑法中,認為實有。這是與無為法相待而言的,著相就是不解實相,不悟諸法性空。

3.

【網友提問】法師您好!很多時候,道理都明白,可就是不能說服自己,更不能降服其心,該怎么辦?感恩法師!

【學誠法師】道理明白,就如同看到地圖;能夠做到,才是真正按照地圖走到了目的地。只是看到地圖,根本還沒開始動步,這就是理論與經驗的差距。這些例子,平時生活學習中隨處可見。有形有相的技能尚且如此,更何況無形無相的心靈?技能需要反覆練習才能熟練,控制自己的心同樣如此,所以才需要修行。

4.

【網友提問】師父,如果做的是利他的事,發的是希望別人對我好的心,這種事該不該去做?我對別人好,別人才會對我好。發心為什麼總是希望別人對我好?

【學誠法師】人有根深蒂固的我執,為自己而做事才有無盡的動力。佛法修行的次第中,巧妙地藉助這種心理,使自利作意轉化為修行的最大動力——我要成佛,所以要修行。通過佛法的教導,首先從因果開始,認識到利他才是最好的自利,從而歡喜無悔付出;進一步了解自他不二,逐漸消融對自我的執著。

5.

【網友提問】請問大師如何正確的看待得與失?

【學誠法師】無所謂“得”,也無所謂“失”,所謂的得失只是我們內心的感受,內心對外境的一種判斷:我們把它與自我聯繫起來,產生“我所有”的一種執著,就認為自己得到了什麼,反之就覺得自己失去了什麼,從而產生喜怒哀樂。譬如有人得到了一顆寶石,欣喜若狂,實際上等他死了,寶石還在,並不屬於他。

6.

【網友提問】有人認為宗教往往提倡思而不學,如面壁、靜坐、閉關、頓悟、參拜……這種治學的方法也頗有藝術性,用內心的焦灼去煎熬,去尋找探求真理。請問法師:宗教是提倡思而不學的嗎?時間久了,是否人會變得一事無成、瘋傻、茫然呢?

【學誠法師】這是不了解佛教的人說的。要想正確認識一件事情,應該尋找真正有經驗的人去學習,不應自己隨意亂看、盲目聽信。

7.

【網友提問】尊敬的師父,弟子今天早上陡然信心退轉,念道:加入團隊後,微信群一個接著一個,時間也都用在了學佛。然而佛陀涅槃以後成佛的事例皆無,乘願再來的祖師大德說到底依舊是人身。弟子皈依沒有幾天,知道不能輕易說出這樣的話,對於自己有這樣的念頭真的好後怕,求師父慈悲加持嚴厲呵斥。弟子跪拜頂禮。

【學誠法師】時間上善巧分配。慢慢學。

8.

【網友提問】同事加了一個師父共修和放生群,他總是能在群里師父說群里有騙子小心被騙今晚和弟子說他不怎么相信這個師父是出家人,為什麼師父從事茶商業,不是真正在正規寺院,而是單獨自己修行,說了一些牴觸的話弄得弟子非常尷尬!沒有怎么回答。說句實話弟子怕說了在造口業。真是不知道該怎么回答他。

【學誠法師】那就不要回答。

9.

【網友提問】想請問您,如果因為我一時的疏忽和己見,致使另一生命被屠殺已不可挽回,我該怎么辦?還能做些什麼?

【學誠法師】懺悔、回向。

10.

【網友提問】師父,有挑戰的事有可能是自己未必能做到的事,而眼前能做到的事,也許並不利於磨練自己。弟子想請教師父:人究竟應該選擇有挑戰的事,還是自己能做好的事?懇請師父教授。賢才合十

【學誠法師】選擇需要做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