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人如何突破修行路上的三大關


時間:2016/4/7 作者:君合

念佛人如何突破修行路上的三大關

想要做一個真正的念佛人,欲於今生了生脫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三個關口需要我們去努力突破:

第一關——因果觀

這是聖道門與淨土門共通的一關,做為佛弟子首先要明識因果,也就是說要相信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真實不虛,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相信如果此身不修行必墮地獄,更要相信地獄苦報皆是我等業力所感召……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皈依三寶(得到三寶威神加被),正式進入佛門,這就是念佛人的第一關。

第二關——安心關

第二關是指已經從聖道門轉入淨土門的念佛人,通過對於淨土教理的逐步薰習,特別是薰習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從內心上真正建立起稱名必生的定解,對於善導大師的就人立信、就行立信以及二種深信有一定的體會,真正從內心捨棄自力的執著,通身放下,徹底靠倒在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上,真正信受彌陀無條件的徹底救度,發起真正的厭離心而願生彌陀淨土。

其實對於第二關,把其中的《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印光大師精要法語》、《念佛安心法語講解》、《念佛勝易》、《唯說念佛》、《阿彌陀經核心講記》以及《念佛感應錄》等法寶多看一看,相信我們就會明信佛智、佛力、佛悲,一切恐懼,為做大安。什麼一心不亂呀、少善根福德因緣呀等等群疑頓釋。從聖道門轉入淨土門,從要門歸入弘願門是自然而然的事,這就是加持,這就是傳承的力量,這時我們不會再有我念佛不能達到一心不亂怎么辦呀、臨終阿彌陀佛不來接怎么辦呀等疑問,真正得到無疑無慮的大安心、大滿足。從內心真正放下一切老實念佛了,第二關也就過了。

第三關——起行關

如果說第二關是“信取一念往生”的大安心,第三關就是“行勤一生念佛”的具體落實。這也是最難過的一關,也是念佛的最後一關,既然內心無疑了、也安心了、老實了,下一步自然就會進入“一向專念”的起行關,專念是肯定的,只是我們起初很難達到“一向”,也就是說很難達到善導大師所說的念念不捨,雖然信心不退,但念佛之行仍然會常常退墮的,總會被各種各樣的因緣中斷念佛而懈怠下來,或許是我們知道彌陀無條件的救度,懈怠一點也必定往生的緣故吧!還有源信法師安心法語:“念佛雖倦,功德大故,稱念定來迎。”給我們做擋箭牌吧。

對於一個念佛人來講還是想多念佛的,只是由於我們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使然,我們念佛總是無法堅持下來,比如說早課,早上起來了,念了一會兒困了,一個聲音說:“唉,睡一會兒再念吧!”好,就睡一會兒吧,我們總是被另一個聲音所左右,那個聲音就是我們無始以來養成的放逸懈怠習氣。正如黃念祖老居士所說的,我們念佛就是要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煩惱習氣我們薰習了無量劫了,念佛才剛剛開始,所以我們念佛自然就會遭到無始來習氣的反對,就會以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干擾我們,比如我們正精進念佛時,它給你來一個同學聚會,興喜之餘就把念佛的事暫忘,每天本來念一萬聲佛號,或許就減為一千聲了,甚至一忘就是好幾天,如此種種,不甚枚舉。

真正修行不要怕苦,怕苦就更苦。發心念佛只有快樂,哪有苦?一點也不苦。

用功時感到苦,並非用功之苦;是以前之壞習氣難除,業障在反抗,不願改良才覺得苦。種種難受、不對勁都是業障在做祟!這是自己業障重,應生大慚愧!不論感覺怎么苦都要忍耐,待壞習氣改良後,自然不苦,還覺得快樂呢!

苦是增進道業的助緣,怎能怕苦?怎能諱疾忌醫?修行就是要和業障交戰、和習氣抗戰,切莫將敵人當朋友,切莫用妄想做智慧。

當念佛懈怠時,我們要有一個正見,我要接受訓練,服從磨練,經得起考驗。欲除業障,唯有咬緊牙根,忍受磨練,不消多長時間就能度過此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