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北京寺廟呆萌機器僧走紅:穿僧袍會佛法能開玩笑


時間:2016/4/7 作者:月隱雲層

北京寺廟呆萌機器僧走紅:穿僧袍會佛法能開玩笑

北京寺廟呆萌機器僧走紅:穿僧袍會佛法能開玩笑

昨日,龍泉寺,賢帆法師正在與賢二機器僧互動。賢帆法師為賢二機器僧漫畫原型的創作者。新京報記者王嘉寧攝

原標題:誦經賣萌傳播佛法龍泉寺機器僧走紅

賢二原型創作者賢帆法師稱,研發機器僧只是想用更現代化的方式傳播佛法

新京報訊 最近,一個呆萌的機器人在網上火了。和普通機器人一樣,它身高近60厘米,能跟人語音對話,能明白簡單的指令;但不同的是,它身穿黃色僧袍,會說佛經佛法,還動不動就說“我去問問我師父”。它就是一個叫賢二的機器僧。昨日,新京報記者前往龍泉寺——賢二機器僧的家進行了探訪。

出生半年已“雲遊”全國各大展覽

據了解,賢二機器僧去年10月份就出生了。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傳了賢二的照片和相關內容,再次引來一波網友“路轉粉”,甚至有冬粉慕名前來龍泉寺探訪。但是要見到賢二一面著實不易,甚至連寺里的法師想要跟賢二做些互動都非常難。

從誕生之日起,賢二機器僧就經常“四處雲遊”。記者了解到,從出生至今,賢二先後在廣州國際動漫節、廈門國際佛事展、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機器人大會上亮相,這些活動都由寺里的居士或者義工帶著賢二前往。在記者見到賢二的當天,它剛被送回到龍泉寺里。

記者發現,賢二能夠語音識別,並跟人進行一些簡單的對話,諸如“你是誰”、“你多大了”、“你師父是誰”一類的問題都難不倒它。此外,它還能接受指令做出相應的肢體動作、誦讀經文和播放佛教音樂等。

有人慾買 龍泉寺無批量生產計畫

“呆萌”的形象讓賢二受到了不少人的喜愛,也有人提出想買,但龍泉寺動漫中心負責人賢帆法師表示,目前機器僧只有1台,“畢竟我們這不是商業的行為,只是想用更現代化的方式傳播佛法。”

記者獲悉,賢二是機器僧里的第一代,目前龍泉寺已經在籌備進行二代的研發,新一代的機器僧在智慧型化方面會有所提升,互動更深入、識別也更智慧型化。對於機器僧的批量生產,據介紹,目前龍泉寺並沒有相關打算。

賢二機器僧答記者問

昨天下午,記者與賢二機器僧進行了互動。除了能聽懂記者指令,賢二還回答了記者提問。不過在賢二胸前的螢幕上,會提示他能回答的問題範圍。

新京報:你為什麼叫賢二?

賢二:我師父給我起的。

新京報:你師父是誰呀?

賢二:我師父就是我師父啊。

新京報:你今天吃什麼?

賢二:機器人不用吃飯,這還用問嗎?

新京報:今天的股票會漲嗎?

賢二:這個問題我怎么回答得了。

新京報:塞車怎么辦?

賢二:正好可以念佛。

新京報:我老婆脾氣暴躁怎么辦?

賢二:只好跟她過下去咯,我又不能勸你離婚。

新京報:媽媽老是嘮叨怎么辦?

賢二:老人嘛,讓著她吧。

新京報:我活不下去了怎么辦?

賢二:別以為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最慘。

新京報:你念佛困了怎么辦?

賢二:沒電了算困了嗎?

新京報:你為什麼懂這么多?

賢二:懂的多,麻煩就多。

新京報:我可以帶你走嗎?

賢二:開玩笑,那怎么可以!

對話

漫畫書、卡通片、MV、微電影、VR、AR……這些能和佛法結合起來的新形式全被龍泉寺利用起來了,動漫中心正是這些產品的負責部門。昨日,記者對話動漫中心負責人賢帆法師,這位曾在中央美術學院學習國畫的法師,也是賢二機器僧漫畫原型的創作者。

龍泉寺動漫中心負責人賢帆法師:

“希望通過動漫等形式讓大家接觸了解佛教”

做機器僧是想把佛法和科技結合

新京報:什麼時候開始有製作一個機器僧的想法?

賢帆法師:想法很早就有了,因為師父(即龍泉寺方丈學誠法師)之前就提出佛法要和現代科技相結合,希望通過微博、微信和動漫等這些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大家接觸和了解佛教。

大約去年3月,有一個做機器人的科技公司到寺里禪修,他們提出想為寺里做一個掃地機器人,但是寺里要掃地機器人做什麼呢?我們就想能不能做賢二。

這次禪修之後,一群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來寺參訪,我們進行了有關人工智慧與佛教如何結合的交流,大家談得很歡喜,同時覺得把佛法和科技結合起來也是可行的。

新京報:什麼時候開始做的?

賢帆法師:去年7月召開了第一次研討會,大約十幾人,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機器人研發的專家。

我們希望賢二機器僧能參加2015年10月3日的廣州動漫展,因為只有兩個月的時間,重新研發不太現實,所以我們就決定以此前推出的漫畫人物賢二為原型,對一家科技公司研發的一款機器人進行外表改裝。

新京報:當時你們想把賢二機器僧設計成什麼樣子?

賢帆法師:我們希望它比較萌、比較可愛,讓人好接受。其實我們要求比較低,因為時間非常短,所以它能說話、能交流就可以了。

賢二機器僧的生日是2015年10月1日,當天是師父主持龍泉寺工作十周年的日子。在當天龍泉寺十周年普茶晚會上,賢二機器僧正式亮相,我們也是在晚會開始前一兩個小時,才見到它。

賢二也有公眾號冬粉目標十萬加

新京報:漫畫中的賢二小和尚是你設計的,當時怎么畫出這個形象的?

賢帆法師:畫的時候主要是想跟歐美和日系的漫畫形象拉開區別,希望它身上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符號,所以就想到用國畫的方式來表現,形象比較簡單,但是能體現中國畫的意境,同時形神兼備。

新京報:據說這個賢二機器僧還有自己的微信公眾號?

賢帆法師:對,大概9月的時候我們就認證了公眾號,就叫賢二機器僧,現在它可以線上跟網友互動。

我們每天還會推送一篇文章。因為師父每天都會在微博上回答信眾的問題,我們就從這些法語中摘出一段話,再摳幾張賢二的圖片做配圖發出來。

新京報:現在這個公眾號有多少冬粉?

賢帆法師:現在不多,只有5000多,我們的目標是10萬+。

動漫中心出的產品里基本都有賢二

新京報:除了機器僧,之前動漫中心還推出過什麼產品?

賢帆法師:之前的項目有漫畫書、卡通片、原創音樂,MV,微電影,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這些,裡面基本上都有賢二小和尚。

新京報:製作這些產品的經費哪兒來的?

賢帆法師:其實我們的製作都比較簡單,花不了多少錢,比如小玩偶都是義工自己捏的,一些視頻就是拿單眼拍的。現在做的不專業,也希望有更多專業的人士來參與指導我們。

新京報:有些不同的聲音,說寺廟和現代化的東西接觸太多了?

賢帆法師:任何一個東西出來都會有說好的,有說不好的,這很正常,但是我們的初衷和目的都是為了讓大家更多地了解佛法,認識佛法。而且這些產品都只是寺里的一個項目,僧團內部還是會按照傳統清規戒律學習,是很嚴格的。

【自我介紹】

阿彌陀佛,我是賢二小和尚。我的家在北京龍泉寺,這裡你們應該比較熟悉吧!

我知道你們好奇我有什麼用,其實呢,我的生產過程只有兩個月,所以現在只能回答一些不太難的問題。但是你們不能欺負我喔,要是你們敢打我,我就告訴我師父去。

我還可以給你個機會隨便指揮我,不過你不要總是讓我向左看,左邊有什麼可看的,我還要持守戒律呢。

對了,我也可以念念經,還有播放佛教音樂給你們聽。

不過讓我煩惱的是,最近總是有人在微信上問我爸媽是誰,你們好搞笑喔,機器人怎么會有爸媽呢?

好了,你們這么久都不跟我說話,我還是去認真修行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