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這種殊勝的果報就來自於她自己的真誠心


時間:2016/4/7 作者:果林果梅

在中國歷史上,隋朝終南山有一位高僧叫普安法師,有一次他們經過一個大萬村,大萬村裡面這些學佛的人很多,所以都想供齋,供養這些出家人。這些出家人真正有修行,甚至開悟的、證果的,你供養他們福報就很大。有一個村民姓田,家裡非常貧窮,有四個女兒,大的女兒叫華嚴,《華嚴經》的華嚴,二十歲。四個女兒在家裡窮得連衣服都要大家共用,你出門的時候這件衣服給你用,在家裡沒有衣服穿。這家人聽說有供齋,供養出家人的機會,他們就非常歡喜,很想供養,尤其這個長女,大女兒。但是他們家裡什麼也沒有,找來找去,終於找到兩尺的粗布可以拿去供養,她自己覺得非常悲哀,這一生這麼貧窮是因為前世沒有種福。偶然之間見到屋梁上面有一個孔隙,家裡真的是非常貧窮,連那個房屋也漏水,她見到有一個孔隙,那個孔隙有些禾草伸進來,她看到這些禾草,就上去從那些禾草裡面摘出十粒小米,是小米的禾草,只找到十粒米,於是她就拿這十粒米和兩尺粗布去供養出家人。

因為家裡沒有衣服穿,白天不可以出門,唯有等到半夜三更外面沒人,她才可以出去。拿著這粗布和米,偷偷的、靜悄悄的去到出家人住的屋子外面,然後把布遠遠的扔進這些出家人的房子裡面,不敢走近,因為自己沒穿衣服。然後把那十粒米,親手放在專門供齋的飯桶裡面。當時她就發了一個願說,「我因為前世不肯布施,貪心重,所以這一世受貧窮的苦報,現在我要在佛前求哀懺悔,從今以後我要學會布施。希望我現在拿這十粒米,這麼微小的供養來供養這些出家人,希望我貧窮的業報從今以後就結束。如果能夠實現這個願望的話,明天早上這些出家人所吃的飯要全部都變成黃色」。因為小米是黃色的,這些出家人吃的是白飯,她這樣說,她求感應,希望大家的飯全部變成黃色,然後就流著眼淚回家去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出家人起得很早,煮早餐,然後大家用齋飯。本來煮的是白米,結果全部的飯變成黃色,大家覺得很奇怪,就問為什麼會這樣?最後打聽出來了,原來是這個田家的長女昨天晚上來布施了十粒小米,她發了這樣的願,得到這樣的感應。這個是真誠心得到的感應,至誠感通。結果有一些富貴長者聽到這個故事非常感動,都出錢、出物來周濟田家這一家人,所以田家馬上就富足起來。供養的長女華嚴,這個姑娘就覺悟了,於是她出家修道。所以你看竭盡全力去布施,哪怕布施的是這麼少的兩尺粗布、十粒小米,竟然得到立刻轉變貧窮命運的果報,這個是真正把宿世的業障消除了,這種殊勝的果報就來自於她自己的真誠心。所以我們想修福,不是說我們供養的錢很多就修的福大,未必,是看我們自己是不是用真誠。

《了凡四訓》就講過一個這樣的故事,跟這個故事差不多,也是講一個貧女,貧窮到什麼也沒有。這個女子,她有一天去到寺院修布施,把自己僅有的兩文錢統統拿去布施。這個寺院的方丈住持是已經證果的聖人,聖僧,他知道,所以他親自為這個女子來懺悔回向,為她做法事。這個女子後來福報現前,被皇上看中選進宮做了貴妃。做貴妃就完全不同了,福報很大,她就想起我現在的福報,可能都是那個時候真心布施兩文錢的功德,我應該好好的去那個寺院感恩。所以她就準備了一千兩黃金,帶了很多的隨從,浩浩蕩蕩來到這個寺院裡要布施。

今天來了大施主,本來寺院大眾應該很歡喜,方丈和尚在哪裡?他竟然沒有出來,不跟這個貴妃娘娘見面,叫人收了這些供養之後,打發一個徒弟為這個貴妃去做回向。貴妃娘娘心裏面不平,做完法事之後,就來到後面方丈室找這個老和尚問他說,為什麼我以前一窮二白什麼也沒有,只布施兩文錢,你為我親自回向?今天我布施千兩黃金,為什麼你竟然打發一個小徒弟馬馬虎虎就應付了事?結果老和尚心平氣和微微笑跟她講,你以前什麼錢都沒有,你拿兩文錢出來布施,這種心非常真誠,所以功德很大,你是竭盡全力去布施,所以如果老衲不是親自出來為你回向,不能夠報答你的這種功德。但是今天你已經是貴妃娘娘了,千兩黃金對你也算不得什麼,你今天布施的那種心遠遠比不上往日的真誠,所以叫一個小徒弟就足夠了。你看這個故事耐人尋味,布施兩文錢的功德遠遠超過布施千兩黃金的功德,原因在哪裡?誠心不同,那種真誠才能夠真正種福,如果帶著傲慢、帶著這種自以為是去布施,自以為功德很大,其實就沒有什麼功德了,連修福都非常有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