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祈福與開光的真相


時間:2016/4/8 作者:Aresding

網友:給剛出生寶寶買的長命鎖,可以到您寺院尋得加持開光嗎?

學誠法師:龍泉寺沒有「開光」業務。從小教導孩子深信因果、斷惡修善,便是最好的祈福開光。

網友:開光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佛菩薩本自具足成就,為什麼出家人還要為其開光?

學誠法師:開光是通過莊嚴的儀式加持於佛像等,增長人們內心的恭敬、信心與虔誠,其根本在於開啟人內心的善法光明。

網友:請了一尊佛像回家,一定要請法師開光後才能供嗎?

學誠法師:開光,本意是寺廟落成或佛像建成的一個證明儀式,證明此處三寶具足,社會大眾可以來此修學佛法,猶如古代男子成年之日要舉辦「冠禮」,邀請四方親鄰證明一樣。所有莊嚴的儀式,都是為了增長人內心的莊重。

網友:有一位朋友本命年,想為他祈福,該怎麼做呢?

學誠法師:最好的祈福就是思善、語善、行善。

網友:我的身體一直不好,父母讓我參加福慧營為自己積福,學習佛法,提高自己,我要怎樣更進一步努力呢?

學誠法師:聽聞到的佛法,要常常在自己的身心上去實踐,慢慢就能增福開慧。

網友:一個朋友跟上了不乾淨的東西,他家人痛苦萬分,應該如何去做才能幫助他呢?

學誠法師:可以到寺廟去尋找出家人的幫助。自己在家也可以多念佛、誦經,回向給冤親債主。

網友:家人如患病,可以幫他祈福嗎?怎麼做呢?一定要去寺廟嗎?

學誠法師:也可以自己在家誦經、念佛菩薩名號等回向給他。注意不要為了補養而殺生。

網友:新產兒子剛出生就患呼吸窘迫症入院,至今未脫險,深知自己業障深重,請問哪種懺悔法門懺除業障威力大呢?

學誠法師:威力大小看自己內心的誠敬與信心,而不是外在儀軌。多恭敬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

網友:父母之前遭遇意外煤氣中毒後,父已痊癒,惟母臥床如植物人一般,若非因緣,恐已隔世。一年來一直為母誦《地藏經》,卻不見母親有好轉,請問如何令我母早日康復?

學誠法師:至心懇切,堅持不懈!

網友:廟裡菩薩生日法會,如果以金錢方式來換取牌位希望獲得消災延壽,此法是否可行?

學誠法師:佛教講因果,種何因、得何果,三寶好比肥沃的良田,對三寶的敬信供養好比在良田中播種,能收穫豐厚的回報。但良田固然重要,更關鍵的是所下之種,這種子便是自己的發心。倘若發心淳厚、信心堅定、恭敬至誠,果報便善淨廣大;若僅是世俗錢物交換之心,缺乏信心、敬心,平日又不依教奉行,甚至以為在寺廟供養了金錢便可以肆意造惡業,如同賄賂菩薩求包庇一般,此心便是劣種、惡種,如何得豐厚美善之果?

網友:按因果論,人亡後會隨業風而轉,那麼做法事超度,會對死者亡靈的往生有根本影響嗎?

學誠法師:亡者能夠有親友為其施設法事,也絕非無因之果。借三寶之力為殊勝外緣,對往生者大有裨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