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惡障成定業 如何是好?


時間:2016/4/8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佛教的代表是蓮花,是生在最髒的泥巴里,越是污泥開出的花越純潔。修行,是在紅塵中,創造價值、施財、施法積功德的同時修行更好呢?還是在寺廟裡專心打坐參禪好呢?尤其是大乘佛法。

【學誠法師】都需要。深入社會廣行菩薩道,要建立在佛法勝解成熟、道心堅固、慧力強勐的基礎上,否則容易染污、煺墮;在寺廟相對封閉的環境中修行,身雖暫時遠離世間,但心不能舍離眾生,要牢記修行的目的不是為自己求清淨,而是為廣利有情。另,僧團可以引導居士行社會事業,僧俗配合。

2.【網友提問】南無阿彌陀佛�法師您好,請問佛教是怎樣看待夢境的?弟子有一位同事有時做了個夢,而夢裡的事則會在幾天後發生,不知何故?

【學誠法師】這些都是常見現象,不足為奇。佛法認為,不僅人做夢是夢,就是清醒時也是在無明大夢中。認清煩惱妄想、篤定修行方向,才是我們應該著力之處。

3.【網友提問】什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情?死亡之後一了百了,何必糾結於怎麼活著,價值不過生老病死,柴米油鹽。

【學誠法師】人的生命是無限的,並非死後一了百了。死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業力是不會隨著死亡而消失的,因此,多造善業、淨業是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不僅對死後有價值,對當下也有意義,「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心安。

4.【網友提問】師父,發現自己一個問題,自己常常情不自禁地自誇,就像俗話說的那樣,黃婆賣瓜,自賣自誇,把自己說高大上了幾分,這是為什麼?如果是毛病有什麼對治的方法嗎?好像不止是對別人自誇,好像也會對自己自誇,越夸越覺得自己簡直德配天地,人品槓槓的,節操滿滿的,還有幾分自傲,覺得別人都不如自己有德。

【學誠法師】要看到別人的長處和自己的短處,才能進步。若覺得自己好得不得了,別人都比不上自己,那人就到此為止了,所謂「驕傲自滿」,都「滿」了,就什麼也裝不下了。另,這樣下去,人的我執和法執會越來越堅固,煩惱也會越來越重。要好好改正。多去觀察他人的優點,多承擔集體事務。

5.【網友提問】法師,我在外人眼中算是事業有成,但其實一點也不幸福,異鄉打拚,找房子找對象找工作,無盡的漂泊感,一直很焦慮。想要樂觀面對,但心思很重並不是真正的快樂,年齡見長,悲觀情緒更加重,求助法師開解。

【學誠法師】既來之,則安之,心安處即是家。更長遠來看,此生也不過如匆匆過客,都是因緣和合的暫時存在。但是,如夢如寄的人生中蘊含著無限的意義,要找到它,才有真正的快樂可言。《人生的究竟意義》http://t.cn/RzWCAD8

6.【網友提問】師父,關於利益一切眾生的大願我豎不起來,那小願比如將來做什麼工作,短時間內達到什麼成長目標,這種只是利己的願望,能否作為生活的導航呢?短期看來是好,可是佛教不是說利己為惡利他為善麼?長期以來名利心更重算是壞麼?或者我想問問其他在家學佛的人覺得自己受益不少的人,你們都有什麼願啊?時時能記起能實施切實受益的願望。

【學誠法師】終極大願是指導方向的,不是說要立刻有證量。發不起來,正是因為以前沒有發,現在才更要去串習。如果認為自己做不到就不去做,那麼就永遠做不到。以終極目標為導向,制定的中期目標、短期目標、近期目標,都是要符順於這個方向的,而不是背離它。

7.【網友提問】頂禮大師!慚愧弟子幾年前認識幾位法師,但是由於各種塬因,幾年下來,感覺和其中一兩位最為契機敬仰,又長期隨其中一位法師修學佛教與儒家典籍。請問大師,如何判斷自己的修學有沒有跑偏?末法眾生,判斷力不夠時,委婉迴避,悄悄淡出,算不算不敬僧寶呢?頂禮大師!

【學誠法師】修行進步的判斷標準:是不是對業果越來越深信?是不是煩惱越來越輕?是不是對行善越來越有力量?恭敬僧寶,是指對出家人整體的恭敬心,對於不相應的出家人,可以委婉迴避,但仍然要保持恭敬。

8.【網友提問】師父,此時此刻弟子心裡很亂。剛剛承擔師長志業,身體好像出了問題,身體消瘦,血項不合格,弟子現在無助害怕,發自肺腑想淨罪集資,父母認為體質出問題是一年來吃素吃的,現在的我應該怎麼平復心情,該怎麼做。師父,我真的想依師,好好學佛法,淨罪集資。師父,您能加持我身體化險為夷嗎。

【學誠法師】不吃素的人身體不好的也大有人在。多與素食的朋友交流,合理搭配營養,並加強鍛鍊。

9.【網友提問】如何證的無我,如何才能知道哪個法門適合自己,如何迅速找到這個法門。

【學誠法師】關鍵是找到善知識。

10.【網友提問】惡障成定業如何是好?

【學誠法師】至誠懺悔,定業亦可轉。

11.【網友提問】師父,今天看了一個女生在酒店遇襲的報到,我就非常害怕,自己平時就很不喜歡出門,看完後心裡就覺得我這種人沒能力反應慢,還是呆在家裡才安全,發現自己是個非常沒安全感的人,有時候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看到有些人也會害怕然後加快速度想離那些讓自己害怕的人遠一點,沒安全感是缺乏自信引起的嗎?

【學誠法師】好好修行佛法,脫離一切怖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