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然上人:無量壽經釋


時間:2016/4/8 作者:佛宣

往生淨土法門,雖未斷盡無明煩惱,依彌陀願力生彼淨土,超出三界永離生死,求其事跡,紀傳所載甚多。故知:往生淨土法門是未斷惑而出過三界之法門也,末代出離生死,除往生淨土之外更有者,無有是處;故欲速出五濁魔境,超二死苦際者,必當歸淨土門故。

道綽禪師釋此經「橫截五惡趣」之文云:

若依此方修治斷除,先斷見惑,離三途因滅三途果;後斷修惑,離人天因絕人天果;斯皆漸次斷除,不名「橫截」。

若得往生彌陀淨國,娑婆五道,一時頓舍,故名「橫截」。 「橫截五惡趣」者,截其果也;「惡趣自然閉」者,閉其因也。

天台、真言皆名頓教,然彼斷惑證理故,猶是漸教也。

明未斷惑凡夫直出過三界長夜者,偏是此教(淨土法門),故以此教為「頓中頓」也。

此四十八願皆有拔苦與樂之義,何故爾者?大悲者拔苦也,大慈者與樂也。第一「無三惡趣」大悲拔苦也,第二「不更惡趣」亦是大悲拔苦也;第三「悉皆金色」者是與樂也,第四「無有好醜」亦是與樂也。

乃至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有其二意:出離生死是拔苦也,往生極樂是與樂也;生死眾苦一時悉離,淨土諸樂一念頓受。

阿彌陀佛若無此願,極惡眾生何以得離苦海!遠劫以來世世未值彌陀誓願,是故至今尚在三界眾苦火宅,未到四德常樂寶城;過去流轉蓋是如斯,未來痛楚亦復幾多。

然今何幸,值斯大願;雖已得遇大願,若不信之,曷異不值,既能信之,正是值也;雖已信之,若不行之,亦同不信;既能行之,正是信也。行業有誠,決定往生;願力不虛,何容擬疑!

若得往生,解脫生死,遠離眾苦,即是大悲拔苦也;夫一往生極樂,去則身心恆受諸樂。 (下略)

凡四十八願皆雖本願,然唯以「念佛往生願」為往生規模,故善導和尚釋云:

弘誓多門四十八 偏標念佛最為親

人能念佛佛還念 專心想佛佛知人

故知:四十八願中,唯以念佛往生願為本願中之王也。

(《大正藏》八三、一○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