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講一些好報的故事,使大家能夠生起修善積德的心


時間:2016/4/8 作者:果林果梅

講一些好報的故事,使大家能夠生起修善積德的心。佛經有一本叫做《佛說賢愚經》,有講到佛陀時代在舍衛城有一位長者,他家裡生了一個男孩,這個男孩相貌非常莊嚴,而且在臨產的時候,他的家人見到天空上面有眾花飄落,非常殊勝的感應。這個男孩出生之後室內都是異香,好幾天都不散,這個男孩很有福報,出生的時候特別不一樣。因為有這樣的感應,所以家人就為他取了個名叫花天,天降天花,所以叫花天。後來這個男孩長大了,聽說釋迦牟尼佛在靈山講經說法,很嚮往,於是找到靈山,去到佛講法的地方,見到佛相貌很莊嚴,見到這些比丘的弟子個個都證得阿羅漢,也是非常神采奕奕,所以很嚮往。然後他當時就想到,自己很幸運可以見到佛,於是就祈請佛和眾弟子來他家裡應供。佛見到這個花天童子機緣成熟了,所以答應了他的請求,這個花天童子就高高興興回到家裡準備。

第二天中午到了應供的時候,佛帶著眾弟子來到他家裡,這位花天童子因為宿世有很大的善因,和這一生的這種願力,所以他能夠變化出很多寶座出來,有這種神通,請如來和眾弟子坐。而且他能夠變化出上好的飲食來供養佛和眾弟子。供養之後,釋迦牟尼佛就為這個花天童子講經說法,講法之後這位童子就開悟了,證得須陀洹果,就是小乘的初果。於是他就請求父母同意他出家,父母也很歡喜,他出家之後很快就證得阿羅漢果,出三界。當時佛的使者阿難尊者看到這樣的情景,就向世尊請教,為什麼這位花天比丘有這麼殊勝的因緣,出世的時候天降妙花?而且他有這種能力,請佛來應供的時候,可以變化出這麼多寶座和上好的飲食。究竟他前世做了什麼善因,有這樣的能力?

佛就跟大家講,過去在毗婆尸佛在世的時候,這個是賢劫之前的一尊佛,很久很久以前,當時佛帶著眾弟子度化眾生,有一天佛來到一個地方,有很多的居士他們都紛紛供養佛和這些弟子,唯獨是一個人很貧窮,沒有錢不能供養。見到這些出家人,這位窮人就很歡喜,但是又苦於自己沒有能力來供養這些出家人,所以他就想了一個方法,他去野外摘了很多的野花,見到這些出家人他就在那散花,而且是用一種最恭敬、最真誠的心去散花。結果因為這種善因,他九十一劫投生到善處,人天的善道,而且所生之處,他都是相貌端莊,好像天人一樣,他所需要的東西,只要他念頭一動就會化現出來,一直到今天,就是佛當年的那天。他遇到佛能夠修行證果,都是因為這些宿世的善因導致的。所以對於真正修行的人,能夠以至誠的心去供養,乃至對一切眾生都用這種至誠心去供養,你不必擔憂自己貧賤,你有供養的心,摘這些野花也可以供養,關鍵是用這種心,福是從這個心形成的。所以大家不要認為,我布施這麼點東西,又不值錢。其實如果你用至誠心,那個福報就無量無邊,最重要是養成布施的心。

佛經裡面還有一個故事,也是《佛說賢愚經》裡面講的,是講到阿難尊者,有一天他在吃完飯後在樹林裡面靜坐,這些出家人經常每天的功課就是靜坐,坐禪。他在靜坐當中起了一個念頭,他想到佛第一次講經說法就度了五比丘,就是憍陳如尊者等五比丘,他想到這五比丘過去生中有什麼因緣,跟佛有什麼緣分,為什麼佛成佛之後,他們第一批得度,證得阿羅漢果?當然這些緣分很多,像《金剛經》裡面有講到,釋迦牟尼佛過去做忍辱仙人的時候,憍陳如尊者那一世是歌利王,就是一個暴君,他殘害了忍辱仙人,而忍辱仙人可憐他,發願將來成佛的時候第一個要度他,這個國王后來就是憍陳如尊者。

這裡講的是另一個故事,還有另一段因緣,這些因緣肯定是很多很多的,絕對不是一世二世。阿難尊者想到這個問題,就去請教佛,問憍陳如尊者這五個人,過去生中跟佛有什麼緣分?佛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有問必答。這個真好。像我們現在見不到佛,有什麼問題就很難請教得明白,尤其是過去生中什麼緣分我們都不知道。佛知道,佛就跟阿難尊者講,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在阿僧只劫之前,這個是無量劫,在閻浮提世界裡面有一位國王,他叫慈力國王,這位國王很慈悲,常常想到眾生很苦,所以他不停的去教化眾生。他的國民都學佛,國王用十善業道去教化大眾,所以這些百姓人人向善,絕不做十惡業,像殺生、偷盜、邪淫全部都不做,所以國家太平,我們說和諧社會真正實現了,真的是國泰民安,人間充滿著和氣,充滿著祥和之氣。

這個國家裡面有很多鬼怪,鬼怪他們是專門吃人的精血的,尤其是人如果產生惡念的時候,他就來吸食人的精血。但是因為這個國家的人全部都在行善積德,所以整個氣場都是善的氣場,都是非常祥和,正氣十足,所以這些鬼怪就沒辦法靠近,沒辦法吸食人的精血,所以很餓。其中有五個鬼怪,他們因為得到魔的力量加持,所以他就可以變成五個夜叉來到國王面前,跟國王講,就是因為你教導你的國民都行善,搞得我們沒辦法靠近你的國民,沒辦法吃人的精血。現在我們很餓,差不多快要餓死了,你說怎麼辦?這個國王非常慈悲,見到這些鬼怪夜叉都不會有對立的情緒,不僅不會有排斥的心理,反而生憐憫心要幫助這五個鬼怪。國王說,你們這樣的困難,應該怎樣解決?你們要吃精血,不如這樣,你吃我身上的精血,我可以布施給你們。他不忍心這五個鬼怪餓死,所以他就拿刀在自己身上五個地方割開了,鮮血直流。這些鬼怪一見到人血就非常歡喜,拚命的在飲食,吃得很飽,然後就當然對這個國王很感恩,好像子女依靠著母親一樣,不肯離開。你看國王用這種慈悲的心,竟然把這些鬼怪夜叉都可以感化了,使他們都生起慈心、孝心。

國王布施完畢,就跟這五個夜叉講,你們過去生中由於常起貪瞋痴三毒煩惱,所以墮入鬼道,很苦。你們應該想辦法解脫,以後不可以再吸食人的精血,不可以再造罪業,應該回心向善。從現在開始,你們要修十善,積德行善,你們就可以解除這惡道的身,能夠生到善道。這個國王還發願說,因為現在我用我身上的血來解救你的饑渴,只是解救一時,你們得到的安樂也是一時。將來我成佛之後,我要用我法身戒定慧的血,來洗除你們三毒煩惱,使你們能夠徹底解除煩惱的饑渴,能夠入涅盤城,得到圓滿的安樂。因為國王發了這個真誠的願,所以與這五個夜叉結了這樣的緣。這個國王是誰?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這五個夜叉就是憍陳如尊者那五個人。所以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成道之後,他第一次講經說法度五比丘,就是度憍陳如尊者五個人,原來是跟他們有這樣一段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