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


時間:2016/4/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

惟念佛求生淨土法門,專仗彌陀願力。無論善根之熟否,惡業之輕重,乃至五逆十惡,但得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往生淨土。善根成熟者,固頓圓佛果,即惡業深重者,亦得幸預聖流。較之仗自力者,其中難易得失,不待煩言而解。故此淨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諸大乘經,鹹啟斯要;歷代祖師,莫不遵行。

這段文,印光大師對淨土法門簡要的說明,道理說的實在非常的好。諸位做早課晚課的時候若多讀幾遍,你對念佛法門就越來越有信心,當然你就會越有興趣念佛。你越有興趣念佛,越精進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越有把握,當然你的信心也會越堅固。

念佛法門雖然在起行很簡單,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無論男女老幼,只要有心人人能念,可是要了解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不到圓滿成就佛道,開顯佛智,還不能究竟了知佛號的真義,所以一句佛號,微妙難思,唯佛與佛乃能究盡。《法華經》說諸法實相,唯佛與佛乃能究盡。對淨土宗而言,諸法實相就是阿彌陀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任何人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菩提,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使這位念佛人臨終正念分明,往生西方。

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四十八願就是要度眾生。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所以我們是被度的眾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機與法如果能相契相應,「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這兩句話是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開示的。所以我們的凡心,若能夠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當然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求生淨土法門,專仗彌陀願力」,簡單一句話,就將修學淨土法門的要領說出來,印光大師實在有智慧。念佛法門,就是專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哪裡?就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之中。諸位菩薩!你們曾經參加寺院道場所舉辦的超度法會嗎?曾經嗎?曾經。若參加任何寺院道場所舉辦的超度法會,超薦牌位中款一定是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是不是這樣寫?是。不管你進入三寶門中已經幾年了,你參加任何的超度法會,超度的牌位是黃色的,中款難道有這樣寫,「自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你曾經看過這樣寫嗎?不曾。都寫佛力,沒有寫自力,可見要超度要靠自力還是靠佛力?當然靠佛力,牌位都已經幫你寫的很大字、很詳細、很清楚了,靠佛力。

靠佛力要如何靠?佛力在這句佛號要如何靠?心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口念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這樣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你從來不曾去讀;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你從來不曾去看,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力你不知道,你對阿彌陀佛的佛心不了解,你對阿彌陀佛一絲毫不了解,你對阿彌陀佛怎麼會有信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淨土教法是阿彌陀佛所創立的,所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每天讀一遍,了解阿彌陀佛為什麼發第一願?了解阿彌陀佛為什麼發第二願?了解阿彌陀佛為什麼發第三願?每一願阿彌陀佛發願的願心,你了解了、體會了、明白了,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成就的這句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當然你就會產生信心,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你要如何靠藥方的力量治好你的病苦?就是將藥方服下。你要如何靠開水的力量?開水有什麼力量?有什麼功效?開水能夠讓我們喝了解渴的功效,對不對?我說的也有一些口渴,喝一口開水,將開水喝下去,就是靠開水的力量自然解渴,不必任何心中想說「我要解渴」,不必,你只要做一個動作,將開水喝下去,開水的功能就有解渴的效果,對不對?將按藥方抓的藥服下,自然藥效發揮,就治好你的病苦。肚子餓了,將食物吃進肚子裡,食物就會使你肚子飽的功能,對不對?

你要如何靠阿彌陀佛的佛號力量?好好的虔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像剛才信願還未升座之前,諸位菩薩跟隨我們廖居士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管你是念什麼調,念快板的、念慢板的,念六字、念四字,你每念的一句佛號,都有阿彌陀佛要救你稱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要嗎?要的人請鼓掌(掌聲)。

當你做父母的人,聽到你的孩子在叫你「爸爸!媽媽!」你聽到你會回答他嗎?當然會。「小明!什麼事情?」你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在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聽到嗎?有。你怎麼會知道阿彌陀佛有聽到?因為阿彌陀佛有天耳通,十方無量無邊眾生的所有一切快樂、痛苦的音聲,阿彌陀佛都會聽到。你聽經聞法,法喜充滿,哈哈大笑,阿彌陀佛很為你歡喜:「人間的好弟子」。你受到病苦的折磨,痛苦哀號,阿彌陀佛也有聽到,放光加持你,使你消災免難治好病苦,只要你和阿彌陀佛能相應。所以上次信願就向諸位菩薩報告過了,每天要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多和阿彌陀佛聯絡,這一個月來你們有這樣做嗎?有嗎?有嗎?有嗎?這樣是不是你每天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交通聯繫,這樣你們和阿彌陀佛就越來越親,對不對?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知己。信願上個月回來,和諸位菩薩結緣,這個月又和諸位菩薩結緣,下個月我若來,我們就很熟了,變成知己了,對不對?

你每天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和阿彌陀佛越來越親,和阿彌陀佛越來越近,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當然在你的臨終,一定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一大堆的菩薩出現在你的面前,放光加持,使你心不顛倒,使你意不凌亂,使你身無病苦,使你心入禪定,使你正念分明,使你往生成佛,阿彌陀佛就是這麼慈悲的一位佛(掌聲)。

別說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就是平時諸位菩薩大家一起在我們竹山普願助念會念佛共修,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就會有一份法情,大家就熟悉了,對不對?某某人若先臨終舍報,大家知道之後,一定是秉持著大家平時同修的法情,去為他助念開示,這是一定的道理,對不對?所以諸位菩薩,除了發心為自己念佛、為他人念佛,在末法時代自度度他,用這句佛號要成就道業,是很契應的法門,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無不鼓勵大家,認真修學淨土法門,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登上阿彌陀佛的願船,阿彌陀佛一定將我們從生死的此岸,載運過生死的大海,到了涅槃的彼岸,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船,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所以怎麼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就靠阿彌陀的願力。

就像母親照顧嬰兒是主動而來,尤其是嬰兒還不懂事的時候,肚子餓了,甚至也不會說肚子餓,只要「-哇!」哭一聲,母親知道嬰兒肚子餓了,自然就主動泡牛奶餵他,讓他不會肚子餓,對不對?當然。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救度,也是如此。

所以佛菩薩是眾生的不請之友。「不請之友」的意思就是說,不必你跟佛菩薩請求拜託,佛菩薩才救度你,不必。

我們台灣在八九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救災人員難道是災民打電話來求救才加以救災,是不是?當然不是。大陸四川在前一兩個月發生大地震,我們台灣也有救難隊到大陸四川的災區救災。在大地震發生之後,房子倒下來,壓在裡面的災民不知道是生或死?救災人員對災民的救度有條件嗎?有嗎?絕對沒有!縱然明知這個災民是一個惡人,是一個不孝子,甚至是一個殺人要犯,已經被房子倒下來壓在裡面,不知道是生或死,你若有很精良的救災設備,你會趕緊將他救出來嗎?可是他是一個惡人,他是一個不孝子,甚至他是一個殺人的要犯,你要救他嗎?要!你實在是很慈悲,你的慈悲和佛祖一樣。

佛祖的慈悲心就是如此,不會因為他是一個惡人,不會因為他是一個不孝子,不會因為他是一個殺人要犯,就放棄他,絕對不會。猶如慈愛的父母,對自己所生的壞孩子,雖然內心非常的難過,但是也不會放棄他,不會說「你這個壞孩子,不管你的死活」,絕對不會,慈愛的父母絕對不會,絕對會加倍愛心,耐心去教導他,引導他浪子回頭,斷惡修善,改惡向善,對不對?當然這是一定的心理。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盼望,就像父母對子女的盼望一樣。所以我們念佛人,除了每天虔誠念佛,還要斷惡修善,讓阿彌陀佛內心感覺到很欣慰,為我們發願、為我們修行,所成就的這句名號,要功德回向給我們,阿彌陀佛感覺很有價值,因為人間的眾生懂得聽經聞法、念佛修行、斷惡修善、改過向善,阿彌陀佛就非常的欣慰,四十八願度眾生的心就感覺欣慰,這是一定的道理,對不對?對。

彌陀世尊弘誓重,果號普救無簡擇

「無論善根之熟否,惡業之輕重,乃至五逆十惡,但得生信發願,持佛名號,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往生淨土」,這段話,印光大師說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對任何造作五逆十惡之罪的人,也不拋棄、也不放棄,我們可以從《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看到這個事實。《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是平生並無學佛修行的人,平生造作五逆罪、造作十惡罪,到了臨終,生命剩幾秒鐘的時間而已,遇到善知識。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這個臨命終者,善根流露,聽善知識的說法引導,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竟然沒墮地獄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照聖道門的因果定律,一個人造五逆罪、造十惡罪,是必墮無間地獄。在《觀佛三昧海經》世尊說,造五逆罪的任何一逆罪,都一定會墮無間地獄一大劫。

五逆罪就是,第一殺父親,第二殺母親,第三殺阿羅漢,第四出佛身血,第五破和合僧;十惡就是身業造作殺生、偷盜、邪淫,口業造作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意業起貪慾、瞋怒、愚痴,所以造五逆十惡,必墮無間地獄。可是我們從《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知道,平生造盡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這就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的佛號願力,可以滅除眾生平生所造作的五逆十惡之罪,使必墮無間地獄的人不墮地獄,就是這句佛號的威神功德;使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往生,是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的慈悲願力,所以阿彌陀佛願力,實在非常的偉大,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掌聲)。

如果一個造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佛號,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平生並無造逆惡之罪的人,反而聽經聞法、斷惡修善、拜佛、念佛、誦經、持咒,修諸功德,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掌聲)。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在臨終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麼一輩子念百聲的佛號、千聲的佛號、萬聲的佛號、億聲的的佛號,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掌聲)。這樣道理才說得通。

這杯開水喝,一口能夠止渴,喝兩口更能夠止渴,對不對?念十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你若念千聲、念萬聲、念億聲,說不定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等我講完再鼓掌——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之後,不在蓮華苞裡面。上品中生,還要在蓮華苞裡面一宿,就是經過一夜華開見佛。所以認真念佛、精進念佛,品位高升,直接在西方極樂世界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講經的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這就是最有福報的人。

所以越認真念佛,越精進用功,當然將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就有可能越高。「華開見佛悟無生」,有這句話嗎?有。這句話就是回向文其中的一句。「華開見佛」,蓮華開了,見到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證悟無生法忍菩薩,也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就是三不退轉的菩薩。無生就是無生法忍菩薩,非常的殊勝。諸位菩薩!你們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嗎?有!聽到這種聲音,我感覺到很欣慰。你若不要念佛,怎麼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不念佛的人,在人間做人,甚至若為非作歹,是會墮落畜生道做土虱;念佛的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往生西方做菩薩,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做菩薩還是要做土虱?當然要做菩薩,千萬不要做土虱。所以你的未來命運是如何,完全端視你現在所作所為,對不對?當然。所以一心念佛。

生信發願,持佛名號

無論善根成熟與否,無論惡業輕或重,乃至造五逆十惡的人,你只要「生信發願,持佛名號」,非常的重要,這段文印光大師說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生信」說信,「發願」說願,「持佛名號」說行,這就是你每天要做的事情。諸位菩薩記得,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救主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能救之佛,我們眾生是被救之人,所以能救之佛的佛力非常的廣大,要救我們眾生的能力非常的大,但是被救之人,若不和能救之佛,機法不相應,機法不相契,也不能被救。所以我們眾生要去做往生的三資糧信、願、行,也就是往生三法要做好,我們和阿彌陀佛才會相應,才能夠被阿彌陀佛救到西方極樂世界。

前天我看電視新聞報導,有一個人去海邊游泳,因為前兩天台風快要進入台灣,最後沒有進入台灣,往菲律賓去。雖然颱風沒有進來,但是前兩天海浪因為海風很大,也是波浪濤天,這個下去海里游泳的人,就被風浪絞進海中,一直在喊救人,這時候正好漂來一塊木材,他趕緊將這個木材抱住,等待人家來救援。請問諸位菩薩:如果是你跌進海里,漂來你的面前有一塊木材,你會趕緊把它抱住嗎?會不會?會,不然很快有可能就沉死在海里,對不對?

我們現在在人道,就是在生死苦海之中,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是一塊木材,是一艘本願船,船長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開著這艘本願船,來到你的面前跟你說:「佛子!我救你,請上船。」你要上船嗎?要!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普願助念會廖居士建道場,將道場裝飾的非常的舒適,讓諸位菩薩回來念佛共修。道場就是一艘無形的阿彌陀佛本願船,你只要走進我們普願助念會道場來,不就像是在生死的大海登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就很安全,決定不會在大海中溺死,對不對?所以要來念佛共修嗎?要。要來聽經聞法嗎?要。不要請假,不要共修也請假,做早課也請假,做晚課也請假:「阿彌陀佛!弟子最近比較忙祿,所以比較沒有時間聽經聞法,念佛共修。阿彌陀佛!我上班快來不及了,我沒有時間做早課、沒有時間做晚課,阿彌陀佛您大慈大悲,讓弟子請假,好不好?」阿彌陀佛很慈悲,他靜靜的沒回答你,就是要準你的假,很慈悲。但是你常常跟佛祖請假,不要念佛,你道業要如何成就,對不對?三天抓魚五天曬網,這樣抓得到魚嗎?當然抓不到魚。

每天要吃飯嗎?要。怎麼兩個要而已,其他的都不用?每天要休息嗎?要。每天要念佛嗎?要。所以記得!信願常常說,念佛和吃飯和休息一樣,每天都要做的,知不知道?而且甚至飯可以不吃,休息可以不休息,佛號一定要念,知不知道?因為念佛可以解脫生死,你不念佛,你要如何和阿彌陀佛感應?對不對?你不念佛,阿彌陀佛佛光要如何普照你?阿彌陀佛的佛光就在佛號的法體,你稱念就起用,可比我們進入房間,將電燈開關打開,電流會通過燈管的燈絲,產生熱發出光,光明來黑暗消失,明能破暗,對不對?你的開關沒有切,電流如何通過燈絲產生光產生熱呢?意思相同,你不念佛,阿彌陀佛佛光要如何起作用普攝你呢?所以每天要吃飯知不知道?這不用我叮嚀。每天要休息知不知道?知道。每天要念佛知不知道?這就比較多人回答了。

「生信發願,持佛名號」,信、願、行往生三法一定要做到,你對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有信心嗎?有,你們有騙我嗎?你們若騙我騙得過,你們騙阿彌陀佛騙不過喔。你有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度眾生嗎?真的嗎?真的,這樣你們實在是很慈悲,這樣願你就做到。

持佛名號就是每天念佛,信、願、行往生三法做到了。「臨命終時」這句話——注意「臨命終時」這句話,臨命終時是斷氣了,還是還未斷氣?還未斷氣。這位念佛人在臨命終時,是死了還是還沒死?還沒死。這樣是當生還是來生?當生。臨命終時,就是這位念佛人還未斷氣,所以念佛法門是當生見佛、當生成就的法門,古德說的一點都沒錯。這時候你不曾看過阿彌陀佛,甚至不曾夢過阿彌陀佛,你不必緊張,也不必著急,你只要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將來在臨終,阿彌陀佛就會現前,為什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臨終接引願是阿彌陀佛所發的,就是要幫助我們凡夫眾生在臨終正念分明、排除障礙、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念佛往生,阿彌陀佛發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用意就是如此。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古佛的智慧究竟圓滿,當然他對發願要救度的十方眾生的根性瞭如指掌,阿彌陀佛對你的了解,就猶如看手掌中的庵摩羅果,一清二楚。我們是什麼根性的眾生,阿彌陀佛非常的了解,他知道我們娑婆世界,在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平生行善之人在臨終,尚且都有鬼神會變化親屬,來引導這位平生行善的人墮落惡道,何況是平生造惡的人?《地藏經》的經文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對不對?所以平時當然要認真念佛,斷惡修善,臨終若阿彌陀佛現前就千穩萬當。

阿彌陀佛現「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是《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兩句經文。一個信受阿彌陀佛的行者,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在臨命終還未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前來對這位臨終者「慈悲加佑」,「加」是加持,「佑」是護佑,令這位念佛的臨終者,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往生西方。我們現在在平生,凡夫的障眼看不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但是我們若是看見阿彌陀佛莊嚴的聖像,我們內心自然會生出歡喜心、恭敬心,對不對?諸位若看見阿彌陀佛的聖像,你會歡喜嗎?那種對佛菩薩的敬仰之心很自然就會生出,這是佛弟子的自然心理,何況我們臨終,若阿彌陀佛放光,將我們的煩惱疑障打破,讓我們的肉眼親見阿彌陀佛,「哇!阿彌陀佛真莊嚴!」放光普攝,使你功德倍增,當然你一定看得開,一定放得下,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一生念佛,就是盼望阿彌陀佛,在自己的臨終現前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才會每天認真念佛,阿彌陀佛現前,就是你的願望要達成的時候,怎麼可能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非你現在每天認真念佛,不是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信願要再問你們一遍,你們不可以騙我喔,因為騙法師是有罪的。你們有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的人請鼓掌(掌聲)。這樣你們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鼓掌,阿彌陀佛這時候,在西方極樂世界,他有看見你們在聽經聞法嗎?有,阿彌陀佛有天眼通,當然看的見;阿彌陀佛有天耳通,會聽見你在鼓掌;阿彌陀佛有他心通,會知道你心裡是不是真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騙得了師父,但是騙不了阿彌陀佛,對不對?所以你的真心,阿彌陀佛一定知道,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再說一遍,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辜負你。人會辜負人,佛不會辜負人,諸位知道嗎?(掌聲)

你們有心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阿彌陀佛絕對會滿你的心愿,不會辜負你的心愿。好好念佛,千萬不要退道心,今天念佛、明天念佛、後天念佛、明年念佛、十年後也念佛、五十年後也念佛、一百年後也念佛——一百年後念佛,就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了,對不對?一百年後,我們這些所有的人,包括我,我們大家都死光了了。這樣說是不大好聽,但是事實。一百年後,我們每個人都在西方極樂世界再見面:廖居士你也來了,林會長你也來了,某某菩薩你也來了。這時候你我(等我說完再鼓掌,我說完再鼓掌不要急),我們大家都是菩薩。較早往生到阿彌陀佛佛國,是菩薩老大,較慢往生到阿彌陀佛佛國,是菩薩小弟;比較早往生的人去,坐在七寶講堂第一排聽阿彌陀佛講經,較慢去的人坐在第二排,再來是第三排。

你若往生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阿彌陀佛在七寶講堂講經,你要坐前面還是坐後面?若是我我要坐前面,坐前面離阿彌陀佛較近,對不對?什麼人不希望離阿彌陀佛較近?所以信願每一次講經,我絕對都會叮嚀:「來來來!大家坐前面一點。」真正有智慧的人都要坐第一位,都要坐前面一點,離佛祖比較近,離師父也比較近,對不對?對。所以認真念佛,早一點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然後發菩提心,早點回到人間廣度眾生,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掌聲。我們竹山普願助念會這些菩薩,大家都很有心,我看你們這樣熱烈的鼓掌,我很放心,你們大家都會做菩薩。

順佛願專念佛,定蒙彌陀接引

繼續看下面。「臨命終時,定蒙彌陀接引」,印光大師在《文鈔》所用的字,非常的肯定,有一個「定」字,定就是必定,定就是一定,定就是肯定,也就是你做好生信、發願、持佛名號,在臨命終的時候,一定蒙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淨土。印光大師說的話,你要相信嗎?要。這樣你就會認真念佛,印光大師絕對不會騙我們,阿彌陀佛的願力也不會騙我們,一定會出現在我們的臨終,現前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善根成熟者,固頓圓佛果」,善根成熟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非常的快速。「即惡業深重者,亦得幸預聖流」,雖然造逆惡之罪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但是只要往生到西方,就跳脫三界六道的輪迴,就不必在生死的苦海沉淪受苦。雖然在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華開見佛的時間比較慢,因為在蓮華苞裡面還要再經過十二大劫,諸位你去看《觀經》經文的記載就知道,但是至少不會有生死的輪迴。尤其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下品下生,沒有生死輪迴,沒有天災人禍,沒有種種的戰亂苦惱,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寧願往生西方下下品,也不要在人間做上上人,有道理嗎?當然有道理。在人間做上上人,縱然做一國之王,縱然做到總統,位高權重,做總統難道就不用死?做總統要死嗎?要!要死。任何人,時間一到,死緣一來,都逃不出死魔的拘束,所以我們生生世世都被死魔打敗,我們生生世世都在生死輪迴,不就是被死魔打敗嗎?對不對?

好在!好在我們這一生遇到阿彌陀佛了,所以將來若死神降臨的時候,記得!我們可是沒有能力對抗死神的,所以趕緊打電話請阿彌陀佛來。阿彌陀佛隨請隨現,所以臨終阿彌陀佛來,連死神都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這麼偉大(掌聲)。

我們的人生因為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而光明,我們的人生因為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而快樂,我們的人生因為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而解脫,所以念佛的人生是彩色的,沒念佛的人生是黑白的。諸位菩薩!你的人生是彩色還是黑白?彩色的。現在看電視,我相信沒有人要看黑白的電視,大家都看彩色的電視。所以認真念佛,阿彌陀佛一定在你的臨終還未斷氣的時候現前接引,使你往生淨土,這樣的話是印光大師說的,只不過我說的較白話,讓大家聽得懂而已,對不對?

下面請看,「善根成熟者,固頓圓佛果;即惡業深重者,亦得幸預聖流,較之仗自力者,其中難易得失,不待煩言而解」,這段話就是在說,自力和他力的比較,自力要解脫生死困難,佛力要解脫生死容易,這就是得失之別。所以一個真正有心要解脫生死的人,要成就佛道的人,相信一定會老實念佛。

明朝四大高僧之一的蓮池大師,非常有學問。蓮池大師對《阿彌陀經》的註解,就是《彌陀疏鈔》,將淨土的理與事,說的非常的圓滿深奧。蓮池大師一生老實念佛,教導信眾一心念佛。連池大師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叮嚀他的弟子:「老實念佛,莫壞了他的規矩。」一個祖師非常有修持,非常有學問,臨終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要走了,所交待的話是最重要,也是最悲切的,教導眾生老實念佛。

蓮池大師在還未出家之前,看見他隔壁的一位老婆婆,每天虔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蓮池大師請問這位老婆婆:「老婆婆!」為什麼妳要每天認真念佛?這位老婆婆告訴他:「先夫在世的時候,因為認真念佛,臨終無病自在,與親友告別之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知道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因此我每天認真念佛。」蓮池大師果然是祖師的根性,聽見這位阿婆說這件事,他就進入淨土門認真念佛,後來出家修行了,成為淨土宗的一代祖師。

蓮池大師在他的案上寫四字,時時提醒自己,這四字就是「生死事大」。印光大師是淨宗十三代的祖師,蓮池大師是淨土宗第八代的祖師,兩位祖師都是很了不起。印光祖師是民初的人,距離我們最近。印光祖師也是在案頭上寫四大字,警惕自己認真念佛,同樣這四字「生死事大」。諸位菩薩!一個有生死心要了辦生死的人,一個有無常觀要成就菩提的人,一定會一生老實念佛,為什麼?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非常的容易,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一再鼓勵念佛,就是這個道理。

諸佛度生之要道,聖凡共修之妙法

「故此淨土法門,乃三世諸佛度生之要道,上聖下凡共修之妙法」,無論聖人凡夫,都可以修學念佛法門。「諸大乘經,鹹啟斯要」,大乘的經典說到念佛非常的多,根據古德所說的,至少有一兩百部,或專說,或兼說,所以念佛實在是非常殊勝的修行。「歷代祖師,莫不遵行」,不只是淨土宗的祖師,天台宗的祖師、禪宗的祖師,有不少的他宗祖師,或專修或兼修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非常之多。諸位菩薩,你只要看《淨土聖賢錄》的記載,便能夠明了。

所以,淨土法門,是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依教奉行,可以當生解脫生死的無上妙法,你若真正要解脫生死往生成佛,好好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一定以願力,在你的臨終現前接引,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選自《淨土法門說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