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法清法師:學佛了以後,就總想用佛法來指導自己的生活


時間:2016/4/9 作者:夢想飛揚

問:自從學佛了以後,就總想用佛法來指導自己的生活、事業、交友等。在和朋友交流的時候,談到一些話題,經常覺得需要用佛法來說明一些事情,覺得拿佛法來說,才能把道理說的最明白。但我又擔心,自己三寶的力量不夠強,講的不圓滿,從而讓別人對佛法產生誤解和牴觸。可是不用佛法說吧,又覺得說不到位,說不透徹,經常存在這樣一些困惑,請法師開示。

法請法師答:你的困惑我明白了。所有學佛的人,都有一段時間存在你這種困惑。這些困惑,都來源於自己,所以,我也經常給大家在說,學佛的人一定要戒掉三種著急,也就是要守“三戒”。

這三個著急的第一個著急,就是一接觸到佛法時,就覺得說:哎呀,這個佛好得很呢!就覺得自己學得太遲了,很著急,怕自己時間不夠用,就拚命去學,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知道,害怕自己落了哪部經,錯過拜見哪個師父,一天到晚很著急,很有使命感。這是第一個著急。

接下來是什麼?就是急著去給朋友們推銷,這是第二個著急。哎呀,佛這么好,應該跟朋友們分享,應該讓他們都來學佛,都讓他們接觸佛的最高智慧,你看佛多好!就拚命推銷,著急當推銷員:你看看,佛多好!佛經多好!送給你一本,好好讀!人家見你這個樣子,就把你當神經病。

第三個著急是:推銷了一整,這些人都不信,不學。你就覺得說,佛這么好,這些人卻不信,於是,就替他們著急、替他們難受,覺得他們沒有福報,見了面也不和他們不說話——不學佛還跟他說什麼話。朋友與朋友之間,就開始搞矛盾。

這三個著急啊,是三戒!我奉勸大家,要記住這三條戒。

第一要戒:一開始學佛,不要怕自己時間不夠用。時間有的是,只要這一刻,你這口氣還在,你都有時間,所以,不會來不及。然後,不要期望把所有的佛經都讀遍,你讀不遍。像我在佛學院讀這么多年,每天讀,也沒有把佛經都讀遍。三藏十二部經典那么多部經,哪個人能把它們都讀遍?所以,不要害怕沒有把佛經都讀完。沒有讀完,下輩子再接著讀,怕什麼?所以,不要著急讀很多經。你只要專注讀一本,或者專注於一門,該念佛就念佛,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貪圖多,也不要著急。著急學很多是錯誤的,因為當你的身體負載不過來的時候,你就會崩潰了,就會全部拿掉了,這是第一個戒。

第二戒是不當救世主。這也是很多人愛犯的毛病,想當救世主,想要幫助所有的朋友!那是一個很好的願望!我們學佛,要先發願:度一切眾生!這是對的,這是根本。但是,在度別人之前,我們先要度自己!學佛,先要自己受用。如果我們光是用嘴巴去告訴別人,說學佛有多么好,別人是不會聽的。因為他也有嘴巴,他不是沒有嘴巴,很需要你說話!他不需要!

我們知道佛很好,也知道通過佛法能夠幫助這些朋友們,但是,要看時機因緣。你幫助他,不是去告訴他一個道理,而是用你的身體力行去示範。如果你通過學佛進步了,改變了很多,整個人生都變了,你的朋友們一看,會發現說:咦,這個人跟原來不一樣了,原來的那些毛病,現在都沒了;過去愛乾的那些壞事,現在都不幹了。他們就會想:哎,這個人為什麼變化這么大呢?然後,他們就會去探尋你這個人到底在乾什麼。因為人都是喜歡獵奇的啊,這也是我們中國人最愛乾的!

當你產生變化了,這個時間,你周邊所有相關的人,或者不相關的人,就都會盯著你,琢磨你在乾什麼。當他們發現說,你一下班回家,就開始在那邊誦經,在那邊打坐、念阿彌陀佛,就會琢磨到說:哎呀,這個人之所以有這么大變化,原來是因為學佛!當他發現這個大秘密了,就會想:哎呀,不得了,原來學佛這么好!這個時候,他就會想學了,也就會來找你。當他找到你了,時機因緣到了,這個時候,該是給他說什麼,你就都說給他;該是要送什麼東西,你就送給他,不能小氣。如果他覺得你供的這個佛好得很,想要,那就送給他,讓他拿回家供去。他沒有佛經,你就想辦法去找,也可以到素心銘這裡來拿,這裡有好多佛經。或者到哪個廟去買幾本送給他,讓他好好讀。到這個時候,他有學佛的意識了,才能夠有那個精神去學;你在這個時候幫助他,也才能夠真正幫助到他。

如果你自己沒有改變,光是覺得佛好得很,想要用佛來幫助他們,那你非但一點都幫不到他們,反過來,還會被他們當成神經病,以後,他們也不會跟你交往了,認為你這個人已經完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這第二個戒!

學佛首先要改變自己,而不要想去改變別人。我們只能通過改變自己,然後去影響別人,這樣,才能對別人有真正的幫助。一定不要拿道理去幫助他們!中國人不缺道理,有的是道理。想要幫助朋友,想要用佛法來幫助他們,也是要用你的行為去感化他們;沒有必要去說,光說,他們是聽不進去的。時機因緣沒有到的時候,無論你說什麼,他們都聽不進去的。有時候,人家礙於面子,表面上會說:你說的很有道理!那只是敷衍你一下,讓你覺得,他接受了。其實,他沒接受。暗地裡,他還覺得你這個人中邪了,有一根筋斷了。以後,在跟其他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就會說,你這個朋友現在中邪了。所以,一定要戒掉這第二個著急。這個毛病很多人都愛犯,大家一定不要去走這個彎。原來,我都犯過,剛出家不久的時候,都犯過。但很快,發現這是個毛病,是不對的,一定要走出來。

最後一個戒,是要戒掉第三個著急:佛法這么好,他沒有去學習,為此很著急。大家一定要戒掉這個著急!學佛也要很多因緣,時機因緣沒有到,你八抬大轎也抬不來的,沒有用的。人各有因緣,各有福報,所以,不要著急。想要幫助他們,先要幫助自己。把自己改造好了,別人就會受益。

(問:我到不是急著要向朋友們推銷佛法,只是在和他們談論生活工作的時候,經常覺得只有用佛經上的一些話,或者是佛的思想來表達,才最貼心、最有力量。我的問題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對佛法的理解還很粗淺,所以,就總擔心,如果自己講不好,就會導致別人謗佛。)

我明白你的意思。素心銘二樓有我一幅畫,大致內容是三個人站在懸崖邊的一個平台上。我在旁邊題了一句話:“因心有差別,乃見悟何殊!”就是說,因為每個人心裏面裝的東西不一樣,意識形態不一樣,所以,即使是站在同樣一個地方、同樣一個平台上看待同樣一個景色,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也都不一樣。同樣的道理,朋友們之間,每個人的思想層次不一樣,所以,在看待問題的時候,要允許不一樣,一定不能拿自己學佛的高度,拿佛經的偉大,來套這些朋友們,想要去左右他們、幫助他們,讓他們從中得到些什麼。

原來有個禪師,曹洞宗的,他說了一句話,大概的意思是:這個水啊,高處高平,低處低平。你看這個水啊,無論什麼時候看到,它都是平的,在高處,它是高平;在低處,它是低平,明白這個道理不?思想層次達到了一個高度,到達了一個平面,才能說一個層次的話,比如在座的大家都在學佛,思想差不多是一個層次的,那你們就可以說一個層次的話。只有一個層次的人,才能說一個層次的話,懂不懂?如果今天在一起的這幫朋友,只能講一些碼頭文化,那么,你這個時候就要做到低處低平。既然站在了低處,那你跟這些人聊時,就要聊點碼頭文化。如果你跟這些屬於碼頭文化的人探討高尚文化,那你本身就是不對嗎!

學佛以後,開智慧以後,一定要學會分辯不同的場合,學會分辨不同的根性。同樣是幫助,但面對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那要怎么來做呢?觀音菩薩普度眾生,是“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當他幫助乞丐的時候,他就現乞丐身,把自己弄成乞丐的樣子,站在這些乞丐之中,說些乞丐的話,跟他們探討哪條街、哪幾家有好吃的,哪幾家比較大方,哪幾家比較小氣,就探討這些東西。幫助人,要先和他們交心,然後,才能幫助到他們。觀音菩薩見了乞丐,絕不會跟他們說:哎呀,這當乞丐有多么痛苦了,你們不要當乞丐!他們不當乞丐乾什麼?當國家總理去嗎?如果是這樣,那叫不切實際,叫沒有因機而施教。這就叫高處高平、低處低平!

我們幫助人、和人聊天時也一樣,也要做到高處高平、低處低平,要碰到哪兒,平到哪兒,跟水一樣。在跟朋友們聊天時,首先要知道他們是什麼層次,一定要分清這個問題。把這個問題弄清楚了,那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