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持戒絕對是有好處


時間:2016/4/9 作者:果林果梅

在《現果隨錄》里講了一個故事,說過去有個王某人吃了三年的齋,有一次患了重病,全身長瘡,他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他就以為是自己吃齋的問題,所以他退心了,就不想吃齋。他的同修道友來安慰他,說你吃齋這么多年,佛一定保佑你的,你一定要堅持下去。王某人竟然說,我吃齋都三年了,還得這個惡報,吃齋有什麼好處?他朋友就說,你如果不吃齋,可不可以把齋賣給我?王某人說,那我怎樣賣給你?朋友說,這樣,一天就計一分銀子,你三年總共多少天?算算大概是十兩八錢。王某人很歡喜,於是就把齋戒賣給他,得了十兩八錢銀子。於是第二天就開齋,開始吃肉了。結果晚上夢見兩隻鬼,惡鬼來罵他,說十個月前你人間的福祿已經享盡了,因為你吃齋所以才可以延到今天,你現在竟然還把這齋賣了,就等於透支了,所以你立刻要死。王某人做了這夢很害怕,後悔,想找回他的朋友看可不可以再買回來。結果朋友說,我昨天給你錢之後,回來買了些紙錢,已經焚化了。王某人很悔恨,結果立刻就死了。我們壽命將盡,因為吃齋,所以有無畏布施的功德,其實已經延壽了。我們不明白這個道理,反而還說自己是因為吃齋的原因有這些惡病,這就是愚痴,造這個口業,罪就很重,所以道理一定要明白。

佛法經教基礎的理論就是因果,把因果道理真正搞明白了,我們做人的心就安,無論是得到什麼報應,我們都不會怨天尤人,自己就認了。因為發生的事情絕對不是偶然,都是前生造的因,這生有這個果報。在受果報的過程中,不斷的修善因,你的未來就會愈來愈好。這個信心就是通過明白道理得來的,聽經聞法很重要,而聽明白之後一定要去做,就要持戒。學佛人最基本的戒就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一定要堅持,你能夠堅持就有功德。佛經里講,我們如果能夠持五戒,每持一條戒,就會有五位護戒神來護持你。五戒都持,就有二十五位護戒神,可以把我們很多看不到的橫禍、凶災化解。但是,我們如果真是遇到有災難的時候,千萬不能抱怨護戒神為什麼不靈,其實他們已經在護著你了,如果你不持戒,你的業報會更重,好像剛才的例子一樣,所以持戒絕對是有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