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養自己純淨純善的心,永遠斷除一切瞋恚的習氣


時間:2016/4/9 作者:果林果梅

第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瞋恚果報在地獄道,這是眾生很嚴重的煩惱,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所有的業障都會現行,所以瞋恚心一定要控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要懂得開解自己,不可以發脾氣,不可以起怨恨心,不能夠怨天尤人。當我們遇到逆境、不如意的事情,或者自己覺得很討厭的人,他來殺害我,他來障礙我,立刻應該迴光返照,承認是自己的業障。這個人這樣來對待我,是我過去生中曾經傷害過他,我不應該再有報復的心、再有怨恨的心,我認了,我樂意還債。他來幫我消業障,我要感恩他,感恩他什麼?幫我消業障。你的正念一提起,瞋恚就沒有了,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面,養自己純淨純善的心,永遠斷除一切瞋恚的習氣。這個人世間,俗語都有說「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也講到「不是冤家不對頭」,所以常常遇到不如意事、常常遇到冤家對頭,都要迴光返照,克制、降伏自己瞋恚的習性。久而久之,瞋恚就自然淡化,自然就斷除。

能夠不殺生可以有大的幫助,殺生跟眾生結冤讎,眾生的怨氣就容易反應到我們身上,激起我們的瞋恚心、我們的瞋恚習氣,所以殺生千萬不可以做,造作殺生,等到冤親債主來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的瞋恚習氣就很容易起來。佛在《阿育王經》裡面講過這樣的故事,佛當年在世的時候,有個國王阿育王,他有個王妃叫蓮花夫人,生了個兒子,面貌非常端正,而且他的雙眼非常美麗,清澈如水。後來王子長大了,有一天遇到一位尊者,一位證得果位的修行人,這位修行人就看到,知道王子過去生中有宿業,所以將來他的眼睛會瞎,被人弄瞎。就跟他講,人生無常,眼睛也是無常,現在雖然很美麗,但是有朝一日可能會變成盲人,這時候我們不可以生瞋恚心。跟他說法,王子接受了這種教化。後來阿育王的皇后,這是另一位,不是他親生母親,親生母親是個妃子。皇后也是很年輕,見到王子容貌非常莊嚴,所以生起愛慕心,生起情慾,要強迫王子向她就範。王子不從,皇后惱羞成怒,就想出一條毒計要害王子。當時阿育王生病,王子被派去邊疆抵抗敵軍,皇后就假傳聖旨把王子召回來,竟然派人把他的雙眼弄瞎了,說這是皇上的指令。王子受到這種苦難,因為之前那位尊者曾經跟他講過人生無常,所以他能夠用正念來觀照,他克服自己的瞋恚心,觀自己的身體,觀身不淨,當即證得斯陀含果。這是小乘的二果,證得這個果位,所以他不會有這些煩惱。後來王子回到首都拜見自己的父王,父王一看他兩隻眼睛竟然瞎了,面貌非常憔悴,立刻問:你為什麼會這樣?王子說:這是父王您的指令。阿育王大怒,竟然有人假傳聖旨害我的兒子!一調查,才知道原來是皇后所做,於是立刻命人殺皇后。王子馬上跪下求情,但是阿育王當時非常生氣,根本不聽,就把皇后燒死了,救也救不回來。

當時有僧團裡面的比丘知道這件事,就問尊者,這個因緣是怎麼一回事?尊者他有神通,知道宿命,就跟大家說,王子過去生中曾經做過一個獵人,打獵的,有一次在山洞裡面抓了很多鹿,怕鹿逃走,所以把鹿的眼睛全部都弄瞎,而且最後一隻一隻都殺了。因為這個殺業,所以幾百世裡面都常常有被弄瞎雙眼的果報。由於他過去生中在拘留孫佛的時代(前面一尊佛),當拘留孫佛入涅盤的時候,他當時發願修建塔寺來供養佛像,而且發願說,我來世希望能夠成佛。發起這個菩提心,結果他生生世世常生到尊貴家。因為護持佛法的功德,生到尊貴家做王子,也因為他曾經發過願,所以這一生得了斯陀含果。從這個故事看到,因緣果報絲毫不差,作善因得善果,作惡因就得惡果。皇后當時因為瞋恚,對王子的傷害,結果自己被燒死。幸好王子因為證了果位,他把自己的瞋恚習氣斷除,所以冤讎就此了斷,要不然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摘自: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淨宗根本戒(粵語)定弘法師主講第十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