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社會聚焦

數百狐狸被人私自放生致村民遭災 警方已介入


時間:2016/4/9 作者:明華居士

數百狐狸被人私自放生致村民遭災 警方已介入

數百狐狸被人私自放生致村民遭災 警方已介入

昨日,懷柔湯河口村一村民家4隻雞被狐狸咬死。在該村民家附近的路邊,是一隻長約60厘米的狐狸屍體。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數百狐狸被人私自放生致村民遭災 警方已介入

村民抓住一隻貉放在塑膠箱裡。

新京報訊 近日,懷柔湯河口鎮湯河口村發現疑被人為放生三四百隻狐狸,這些狐狸下山後咬死咬傷村民家禽。

湯河口森林公安派出所稱,放生狐狸確有其事,但該行為並沒有經過森林公安許可。目前尚未查出放生者。

有村民10天丟了30多隻雞

湯河口村的“溝門”,每家每戶門前都拴著一條黑背狗。近期,村民紛傳來了幾百隻狐狸和一些貉。當地人稱,這條山溝里多是家禽養殖場,是狐狸下山受災最嚴重的地方。

村民江惠(化名)家裡養了50多隻雞、70多隻羊、2隻鵝和2隻鴨。這十多天以來,她家丟了30多隻雞,有4隻雞被狐狸咬,“兩條腿都咬沒了”。

“狐狸體味太重,家裡的狗都不去咬。”她說,只能眼睜睜看著雞被叼走。

在她家院子裡,還有一隻用籠子關起來的貉,黑色皮毛,蜷縮在一角。“林派(森林公安派出所)讓我們看著,我們一家就三口,哪兒看得住啊。”

森林公安稱放生未經許可

這些狐狸是從哪裡來的?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湯河口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表示,他已經去遠一些的居民家排查過,這些居民家的損失都不大,損失最大的就是江惠家。但這件事最終歸森林公安管轄,具體情況他們並不清楚。

記者來到與湯河口派出所一牆之隔的湯河口森林公安派出所,負責人表示,可以肯定有人放生狐狸,但該行為並沒有經過森林公安許可。

當地多名森林消防員表示,接警後,森林公安一直在查,但尚未查出放生者。

村民李菲(化名)帶記者尋找狐狸放生地,她表示,狐狸就是從南山附近的涼亭處被放下來的。地圖上顯示,南山北面就是湯河,當地政府在湯河旁建造了一座廣場,李女士所指涼亭是一座觀景台,來湯河口的遊客通常都會前往。

村民普遍傳言,這些狐狸來自大興,專門被人帶到懷柔放生。目前,這一說法尚未獲得證實。

■ 探訪

1 陸續有狐狸餓死或被撞死

在江惠家附近的路邊,記者發現了一隻死狐狸,黑色皮毛,長約60厘米。“這隻狐狸是被鄰居家的狗咬死的。”江惠稱,一到晚上六七點,狐狸就會成片成片地下山,持續了十多天,最近才少一些,好多都餓死了。

她告訴記者,前幾天還捉了兩隻狐狸,向森林公安報了警,警察上門帶走了狐狸,但沒給出處理方案。

在頭道溝,一位村民稱自家死了2隻雞。他昨天剛逮了一隻狐狸,送給了密雲的朋友,對方希望把狐狸養起來。他說,這兩天狐狸明顯減少,前兩天公路上還撞死了兩三隻,被人撿起來放到了路邊。

一名消防員表示,狐狸在北京是保護動物,即使遇到也不能隨便殺。“路邊的狐狸大多都是餓死的,死後被人挪到路邊兒,沒人敢殺。”

一位住在鎮上的居民告訴記者,狐狸死了不少,很多都是被餓死的。“誰逮啊,活不了,還有人餵饅頭呢。”

2 找不到放生者 村民索賠難

“也不知道這些狐狸是誰撒(放)的,找誰來賠償。”丟了30多隻雞,江惠很是心疼。她的丈夫稱,很多狐狸一死就要腐爛,“弄不好還會得傳染病,禍害牲口”。

江惠曾為此找過村幹部,希望包山的人能給個說法。據一位廢品站老闆稱,“梁南”被一位姓彭的村民承包了,狐狸被放生後,大多數都跑到了他承包的地盤。

森林公安告訴江惠,被放生的狐狸不是野生的,無法賠償。

對此,北京德翔律師事務所主任安翔認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是放生還是運輸出現紕漏,如果是放生行為,放生者本意是保護動物,但保護的方式欠妥,並不構成違法。

但根據相關規定,放養者應該盡到安全保障義務。“一個區域內的自然環境超過它能承擔的數量,這些狐狸在食物不夠的情況下,可能會找到各種辦法來覓食。”如果該行為對村民財產造成了侵占,出現了損失,村民確定行為人後可向其要求索賠。

■ 專家提醒

人工飼養狐狸 或攜帶狂犬病毒

國家動物博物館工作人員張勁碩博士看過照片後判斷,這些狐狸系銀狐和藍狐,都是人工飼養的品種,沒有在自然中生活的經驗,多用於毛皮行業,“河北養殖的比較多,北京郊區也有,有可能是從養殖場裡買來放生的。”

“銀狐是赤狐的變種,它們並不是野生動物,經過養殖很多代的馴化後,捕食能力和生存能力很差。”

他表示,由於狐狸主要以肉食為主,捕食嚙齒類動物為生,當這部分動物同時大量集中跑到野外,這個地區的環境容納量可能無法適應,會破壞該地區的生態系統,“當地畢竟沒有那么多的兔子,餓極了可能會去抓老鼠,找雞這類的家禽家畜。”

張勁碩博士介紹,狐狸屬於犬科,有可能攜帶狂犬病毒,雖然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被逼急了,附近村民被其咬傷有可能會得狂犬病之類的人獸共患病。

此外,由於飢餓大量死亡的狐狸屍體沒有及時被處理的話,可能也會出現傳染性疾病,對當地老百姓的生活健康造成影響,建議野生動物保護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等專業部門將其管理起來,進行相應補救措施。

本版采寫/記者 曾金秋 林斐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