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今天最大的憂患是什麼?


時間:2016/4/9 作者:王習訓

左丘明在《左傳》上說,「人棄常則妖興」,常就是五常,仁義禮智信,我們把仁義禮智信全丟掉了。現在的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五個字全沒有了。人活在這個世間非常可憐,心不安,平安兩個字完全沒有,生活在恐怖的世界,生活在憂患的環境。中國自古以來,修身、齊家、治國這些道理方法全都不要了,一昧學西方的。孫中山先生說過,修齊治平是中國人的特長,外國人沒有。外國人比中國強的是機器,除機器之外,沒有一樣能跟中國比。

中國今天最大的憂患是什麼?對自己信心失掉了,不相信自己,完全相信外國。這個問題嚴重!不了解事實真相,這一生迷惑顛倒來,還是迷惑顛倒去,繼續搞六道輪迴。有緣接觸到聖賢教育,稍稍明白一點,那就看他有沒有使命感。使命感是什麼?要把老祖宗東西好好傳下去,不能讓它斷掉了。

我一個人能傳一個人,我就盡到我對歷史的責任。傳多不敢講,這是可遇不可求,傳一個、二個、叄個不得了。一生一個都遇不到,那是命。怎麼辦?在今天科學技術發達,我們利用它得到一點方便,我們可以把自己所知道的詳詳細細講出來,這個光碟傳下去,聽的人很多。光碟不管它壽命長短,在光碟上能夠有一、二個覺悟了,也是傳人。這個傳人不認識,沒見過面。有沒有?肯定有。這都是方法,古人用書,著書立說,自己一生沒有這個機緣,不遇就著書立說傳給後世。

孔子是個代表人物,周遊列國十幾年,沒人用他,回家去刪詩書,重新整訂古聖先賢留下來這些寶貴的遺產。經過他整理寫成文字,留傳給後世。所以孔子是集大成者,述而不作,沒有自己的創造,把古聖先賢東西留下來了。我們感他的恩,沒有他這樣做法,中國的文化就沒有源頭,他把源頭清理得乾乾淨淨,讓這個一直留下來,這個功德不得了。我們今天能看到哪一個家庭祖宗,世世代代像孔家這麼清楚?在中國只有這一家。

他們家的家譜,這個世系一直到今天七十多代,清清楚楚記載。中國歷史第一家,哪個帝王都不行,比不上他。這是什麼?他這個功德,就是把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清理,讓它很舒暢的流通下去。這個德不得了,任何朝代帝王將相不能跟他比。也是孔子遇到這個機會,有這個緣分,自己也有這個修養、有這個能力做這樁好事情。他能有這麼好的影響,說實在的,他老人家在世,自己也沒想到。兩千年後看到了,源遠流長,留傳到今天。頭是什麼?頭是孔子乾的,孟子接著加一把勁,這是真正的好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五四集)2013/1/30檔名:02-040-01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