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的真實大利在哪裡?


時間:2016/4/9 作者:淨山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佛說阿彌陀經》

《阿彌陀經》所講的利,到底利在什麼地方?我們對此往往是無動於衷。如果真實了解這個巨大利益跟我們密切相關,那我們求往生的心、懇切念佛的心,就會「如決江河,沛然莫御」;沒有達到這個程度,說明我們對於這個淨土之大利還是有隔膜的。

在此,我們有必要跟通途的教法加以比較,更能理解這個大利在什麼地方。

通途教法講修行:首先要見道,之後才能修道,然後再證道。

「見道」就是要開悟,在宗門要大徹大悟,在教下要大開圓解,就是認識路途,知道怎麼修。開悟,可不是簡單的事情,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要想開悟——就是見道都很難。

而淨土一法首先在最難的「見道」這一關,有一個巨大的轉換途徑,就是以阿彌陀佛的開悟,作為我們的開悟。

《阿彌陀經》中佛告長老舍利弗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這段話,即是釋迦牟尼佛開悟的境界,是佛的知見。

如果我們從信心下手,直接就能接納佛的開悟境界,然後聽佛的話信願持名,一開始就能省去「見道」的悟門。如果在通途教法,不能見道,那叫盲修瞎練;然而淨土法門,從信佛說的「二有」以及信願持名下手,就是一條光明的正修的捷徑。

那麼通途教法中,見道之後開始修戒定慧、六度萬行種種的行門,最後一定要開發智慧,因為智慧才能殺煩惱賊,才能悟證它本有的佛性;而修淨土一法,能開智慧固然好,即使不能開智慧也可以了脫。因為它是帶業往生的法門,雖然沒有戒定慧的能力,但是可以到阿彌陀佛的剎土去。

再就是通途教法一定要懺悔業障,只要有業障,就會障道,他就不得其門而入。所以為什麼總是有人提問:要怎樣懺悔業障?怎樣才能解決冤親債主啊?通途教法是要講這個。

但是淨土一法,是一個特殊的法門,業障很多不要緊,就好像石頭放在水裡一定要沉下去,但放在一條船上,就不會沉。

我們的業障正像這塊石頭,放在阿彌陀佛大願船上,就沉不下去,就可以從生死的此岸運載到解脫的彼岸,所以不要求懺悔掉業障。

但是我們要隨緣消舊業,能消多少就消多少,消不了的也沒關係,有阿彌陀佛大願船給我們做保證。

再就是通途教法一定要斷煩惱,比如見惑的八十八使、思惑的八十一品,有一分沒有斷,都出不了三界分段生死;但淨土法門,即使一品煩惱都沒斷,哪怕是五逆十惡的罪人,只要信願持名,都可以橫超三界。

為什麼說淨土法門是末法眾生一條光明的解脫大道?就因為根器陋劣的眾生雖然不具備修通途教法的能力,卻因淨土法門實現橫超生死;讓我們這些斷不了煩惱,業障深重無法開悟,也開不了智慧的罪惡生死凡夫,憑靠這個法門得到了拯救。

而它下手又特別簡單,只要執持名號。

執持名號就等於執持了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名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到了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

帶業往生者,一去就能夠在凡聖同居土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就圓融上三種淨土:生到凡聖同居土就等於生到了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與這些等覺菩薩把手同行,圓證三種不退——阿鞞跋致,能得到一生補處,很快成佛。

這就是淨土法門的真實大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