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並沒有死,生命是永恆的,一切眾生不生不滅,這是真的


時間:2016/4/9 作者:長存善心

我們把佛法落實到自身,身心安樂,健康快樂,幸福美滿。為什麼?我們學佛第一個認知,人沒有死,這個你一定要肯定,你心就定了。生命是永恆的,一切眾生不生不滅,這是真的。如果真的死了,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那輪迴就沒有了,怎么會有輪迴?輪迴說明你沒死,你這個身體失掉了,你再去找一個身體,就這么回事情,所以死了以後就生。中國聖人懂得這個道理,在中國古人他講「終始」,他不是講始終。你看一年,臘月三十這一年終了,第二天就開始了,初一,終始,終始是永恆不斷。我們人也一樣,死生,這個身體死了,底下一個身體就生了。那么關係,我們愈生愈好,一世比一世好,這個是大吉大利。如果一世不如一世,那個就錯了。

如何能夠保住我們來世比這一世還好?現在我們明白了,六道裡頭的捨身受身誰在主宰?不是閻王,不是上帝,不是佛菩薩,是你自己的心行主宰著你。你的思想純正、見解純正,言行都能做社會大眾表率,你來生比這一生肯定殊勝。福報如果是更大的,人間沒有,你就到天上去了。天有二十八層天,那是你修積善法往生的處所。如果現在知道了,這宇宙之間有個極樂世界,有一尊阿彌陀佛,那個地方不錯,我想去。到他方世界諸佛國土往生要修積功德,福德不行,福德不出六道輪迴,功德就超越了。功德怎么修?功德跟福德在形式上沒有兩樣,都是斷惡修善,用心不一樣。功德是忘我,像《金剛經》上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所修的全是功德。如果有自私自利,有名聞利養,有個我在裡面,就變成福德。差別在此地。六道凡夫修的全是福德邊事,為什麼?他的我沒有舍掉,他執著這個身體是我,這錯了。佛法從小乘初果、大乘十信位初信位的菩薩,就把我放下了,不再執著身是我。身真的不是我,身有生死,我沒有生死。我,迷了叫靈魂,覺悟了叫靈性。靈魂活動的空間超越不了六道輪迴,靈性可大了,遍法界虛空界都是它活動的空間。

所以我們的修行沒有其它的目的,提升自己的靈性。第一步的功夫,放下所有一切的惡念(不善的念頭),頭一個修善。佛法裡面十善業,我做到了沒有?做不到。做不到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很好的紮根教育的基礎。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