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念佛方法及學佛


時間:2016/4/10 作者:覺慧普弘

學佛是學習成佛方法,在於找到方法,學佛是學習佛的用心用性,用佛的用心做事,就是修心,就是修性,體現出來的就是佛的形象,明了佛的用心,明了佛的心性,就是成於中,用佛的心性做事,所體現出來的形象,就是形於外,這個形是自然的,是內外合一的,內外一如,是內在的體現,是真的。不是學形象,而是學習方法一門深入,得定,定生慧。學佛學方法,不是學知識,用學來的方法,學進去,得定,生智慧。學佛不是外學,而是內現,

有些人到外面學習回來,分享出來的心得都是,外面某某人老師們慈悲,體現出來的都是老師有能力,再有就是,某人等好病後的境界現象,都是他人如何慈悲,他人如何受益,他人的能力和他人的境界現象,並非自己真實受益。

不要跟著外面的境界跑,若只跟著外面的境界跑,收穫的只有他人修得如何好,他人如何受益,他人境界如何的高,它處道場寺院等磁場如何的好,而不是自己真的得到收穫,自己沒有得到真的好,竟賣呆了,看熱鬧了。

定功不是坐功,修行人可以沒有坐功,但一定得有定功。

不是打坐就是修定,打坐的時候確實可以使心清淨,但打坐不是定,定也不是打坐。有的人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或幾個小時,這不等於是定功,那是坐功,坐不等於能定,修定也不只是打坐,能夠坐得住把心清淨下來是好事,坐下來念佛更得力。

繞佛的目的,是解決昏沉掉舉現象,現在大多數人業障都很重,念阿彌陀佛聖號的同時,諸佛菩薩加持,,阿彌陀佛聖號功德加持,護法菩薩們慈悲護持,幫助我們消業障,所以,念阿彌陀佛聖號的時候愛睏,易昏沉。為了使大眾念佛的時候不昏沉,所以用繞行、繞佛的形式念佛。

實在講,這種方式念佛也不是最好方法,繞佛的時候確實睡覺的時間減少了,但,業障重的同修,在繞佛的同時也會打盹,也就是邊繞行邊睡覺,再有就是,繞佛的時候會用眼看,也會起念頭,心不是很清淨。

要知道,念佛睏倦是好事,是在消業障。是佛力加持的表現,是佛號功德力加持的表現,是消業障的表現。所以,念佛的時候睡覺不是壞事,而是好事,不要怕念佛的時候睡覺,讓他安心的睡,清淨的睡,伴著佛號聲而睡,佛號加持,消他的業障,業障消盡了自然就不睡了。大多數人佛號起來的時候就開始睡,佛號結束的時候就睡醒了。這就證明是佛號功德力加持的緣故,是佛菩薩慈悲加持的緣故,都是好事。

念佛的時候,動不如淨,行走不如靜坐,睜眼不如閉目,所以繞佛不如靜坐念佛。一個人念佛不如多人念佛,最好在念佛的人中有修為好的,有開悟或明心見性的人更好。因為這樣的人念佛有功夫,這個功夫指的是能量磁場,這個能量磁場就能夠幫助同修消業障,這樣的人念佛睡覺的時間會很少或不睡覺。也就是時刻保持有佛號聲,時刻有能量場的佛號聲,時刻佛聲不間斷,時刻有佛號功德力加持。

最好的念佛方法是,坐下來閉目跟隨上淨下空老恩師的四字慢念念佛。坐下來隨著老恩師的佛號聲,緩緩念佛,這樣念佛,越念越清淨,真正有攝受力。儘量打起精神念佛,實在太困了就睡,睡醒後自然地又隨著佛號聲繼續念佛,若在困就接著睡,醒後再接著念佛,很多人念佛的時候,睡覺自己不知道,醒來的時候也不知道,就感覺時間過得太快,不知道都在睡眠中度過的,但是,這個睡眠不白睡,很消業障,時間長了就好了,就會業障越來越輕,越來越少,精神頭也就會越來越足,當然業障都消掉了,念佛的時候也就不睡覺了。

唱念好聽好念,是接引沒學佛人或初學的,想念有欣賞陶醉的心,所以好念好聽不攝心,快念不易發現妄念,但決定不是沒有妄念,快念太急,這樣念佛有急火,越念越急,心裡越來越急,急不在道上,急就不清淨,六字不如四字,南無阿彌陀佛是六個字,南無是皈依,真心信佛,真心念佛就是皈依,所以,南無二字可以省略不念,字數越多,越愛有妄念,所以字多不如字少,四個字最好,既圓滿,有不易起妄念,所以最好念阿彌陀佛四個字。慢念最好,慢念心平氣和,心平穩、平靜,清淨柔和,最為攝心。慢念容易發現妄念,也就能夠正確認清自己,真正了解自己,很多人一直用快念,性格非常急躁,看不慣慢性子,慢念受不了,很煩惱,妄念都出來了,快念的時候發現不了妄念,以為自己沒有妄念了,以為自己念佛有功夫了,快念興奮,易激動,所以不易犯困,以為自己念佛有功夫了,用慢念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煩惱多多,妄念多多,睏倦多多,以前認為自己有功夫,都是假的,根本就沒有功夫。所以用四字慢念最好,最為攝心,最為受益。

念佛的時候聲音是啥樣沒關係,聲音大小沒關係,念得清楚就好,念佛號不在聲音,而是在心,真心念佛好,明理念佛更好,若是開悟或明心見性念佛就更為殊勝,就更好。

大聲念不易困,但心不易柔和,清淨程度不夠。小聲念,愛睏,心時刻保持柔和,清淨程度良好,所以不需要太大聲念佛,小聲念就好,只要提起念佛的心,自然睏倦就會減少了。

不講理是說,不和人講理、不和人爭理、不和人辯理。不是不講佛理道理。佛理道理是恢復心性的方法,已然恢復心性之人,把恢復心性的方法講出來是好事,看似其人啥都沒做,其實啥都做了,就缺這樣的人。

做事不是為了做事,是在修自己的道,是在成自己的道,就是修心修性。換句話說,修性才是自己最該做的事,知道這個道理後,其它的一切事都是隨緣而已,一切事也就自然的不是事了。所有煩惱逆境也就不算啥了。

學佛就是學習解決煩惱的方法,學佛就是去掉煩惱,煩惱都去掉了,也真正明理了,以後再也沒有煩惱了,恢復原本的清淨,就成佛了。

學佛就是學習佛的用心,學習佛的用心做事,按照佛的用心用心,按照佛的用心做事,也就是佛了,這就是真學佛。

戒是戒掉煩惱的因,戒是戒掉煩惱,戒掉煩惱的因,煩惱的因沒有了,自然不會有煩惱,也就恢復自性清淨,也就是把六道輪迴給戒掉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