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法門是真真實實普度無量無邊眾生一生成就,找不到第二門


時間:2016/4/10 作者:王習訓

我學佛六十五年了,前面三十年我不相信淨土,那個念頭都是大經大論,這個很感興趣。搞了三十多年之後,不行,煩惱習氣一絲毫都不能斷。這是講到《華嚴經》,講到「五十三參」,看到文殊、普賢統統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這個我才受了感動,說明文殊、普賢不到極樂世界,徹底成就也不是容易事情。他怎麼成就的?往生到極樂世界,還是求阿彌陀佛幫忙,一生圓滿成就,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也就回頭歸極樂了。

再把這個經連起來,看到夏蓮老的會集本,前面一篇長序,李老師告訴我:那篇長序是梅光羲寫的。梅大士就是李老師的師父,他的佛學是跟梅光羲學的。所以說看到這個序文非常親切,告訴我,我也就連著看了好幾遍,對這個法門起了信心。尤其是梅大士的讚嘆,這古來祖師大德也都是這麼說法,「《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細心一核對是真的。

所以那個時候我就明白了,如果有《華嚴》的基礎,會把《無量壽經》講活了,為什麼?《華嚴》是細說《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略說《大方廣佛華嚴經》,略說,是一不是二,我在這完全搞清楚了。

華藏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從華藏世界的門入很難,不能帶業,要把見思煩惱統統斷掉,你才進得去。而極樂世界這個門寬,這三種煩惱:塵沙、無明、見思煩惱,一品沒有斷都能往生,這太方便了。不但能往生,而且經上說得很清楚,「五逆十惡」臨命終時他能信、能願、念一聲佛號都能往生,也能進去。這法門到哪去找?換句話,這個法門是真真實實普度無量無邊眾生一生成就,找不到第二門。門門都好,沒有一個法門不好,人有四萬八千病,佛有四萬八千藥方,都能治病。這是什麼病都治,非常有效,而且治得徹底,決定沒有副作用,這到哪去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