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之所以出不了六道輪迴,就是愛欲


時間:2016/4/10 作者:王習訓

【解】「下輩之內,有多類故。《觀經》說惡。今說善人。故《覺經》(即《漢譯》)云:『其三輩者……當斷愛欲,無所貪慕。慈心精進,不當嗔怒。齋戒清淨。如是清淨者,當一心念欲生無量清淨佛果。』」

人之所以出不了六道輪迴,就是愛欲,所以古大德又說:「愛不重不生輪迴,念不一不出輪迴」。這愛欲要不斷,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是情執裡頭最深的一層,無量劫熏修。所以人,佛說的很清楚,「百法明門」裡面就可以看到,這「法相宗」入門的書,煩惱二十六個,根本煩惱六個,「隨煩惱」,大隨、中隨、小隨,總共二十六個。「善心所」,這就是說,煩惱心是「噁心所」,不善的。「善心所」只有十一個,「噁心所」有二十六個,你看看你是善多是惡多?所以人學壞容易,學好難,不容易。

善根的深厚完全看,愛欲薄的人善根厚,愛欲重的人善根淺。深淺固然是有關係,但它也不是絕對的關係。

絕對的關係還在「遇緣」不一樣。遇到的「緣」很殊勝,成功容易,佛法講「緣」。但是「遇緣」跟自己的善根,過去世如果沒有修行,也很困難;過去世有修行,遇到同樣的「緣」就方便了。過去學這個法門,現在又接上了,很快就提升;過去世中學的跟這一生不一樣,提升就很困難。普遍快速有成就只有淨土,只有這一門。這一門難信、易行,你看看,蕅益大師把它說成四個字,淨土宗「信、願、持名」,真信真願,肯念這句佛號,四個字就解決了,就把這個法門說盡了,說得再多都出離不了這四個字。所以印光大師稱讚,古佛再來都沒辦法超過其上,他說絕了,我們要重視。

我們要知道自己根器不足,斷煩惱難,開智慧也難,就用這四個字好,這四個字要用得得力,你一切的願望,這一生可以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