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為什麼萬法皆空而因果不空?


時間:2016/4/10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工作需要花很多精力,時間,可是學佛班也很忙。兩全其美不可能,也知道無常,所以非常焦慮。矛盾已經有點調和不了了。請問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根據自己的條件、能力取捨,合理分配時間,以自己能夠長期堅持為宜。

2.

【網友提問】師父,我母親70歲了,最近開始念佛,每日都能念,她相信佛菩薩但她還沒有起皈依的想法,這樣的話她臨命終時佛號是否能起作用?

【學誠法師】信、願、行。

3.

【網友提問】 為何還是有許多雜念呢?各種各樣,不清淨。

【學誠法師】所以要「修」了。

4.

【網友提問】為什麼萬法皆空而因果不空?因果關係於世俗諦為有,於勝意諦也是空,可以這麼說嗎?因為因果在體上也是空的,在緣起法中因為心性啟用造作,相上說因果為有?

【學誠法師】佛法明空,是即有而空,以一切法皆因緣所生而有,如幻如化無自性故。以其無自性也,明一切法空;以其因緣生也,明一切法有;緣生故性空,性空故緣生。

5.

【網友提問】請問師父,怎麼才是懺悔得力呢?做不到有人那樣痛哭流涕呼天嗆地。

【學誠法師】不等於流淚才是懺悔。懺悔的關鍵是:真心認錯,誓不再造。

6.

【網友提問】弟子還有個「鑽牛角尖」的問題,植物也有感應,為什麼它們可被食用呢?

【學誠法師】《認識素食》http://t.cn/R2lGiE3。

7.

【網友提問】感恩師父,弟子一直為自己的慢心苦惱,障礙學法,最近學著觀功念恩,提起了恭敬之心。看來還遠遠不夠呀!祈請師父開示,如何破除驕慢之心?

【學誠法師】慢慢來。

8.

【網友提問】得了很嚴重的失眠恐懼症,強迫症,感覺自己走不出來了,昨晚又是一夜未眠,有什麼辦法能讓我走出來呢。

【學誠法師】不要緊張、著急。一方面配合醫藥調養身體,另一方面,若有機會可以到正規的寺廟去走一走,藉助清靜的氣氛緩解自己身心的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